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坑之謎」肇因人禍 劣質管材成幫兇
2018/09/23 09:47:11瀏覽371|回應1|推薦13
《蘋果》調查高雄億元管材弊案,發現廠商雖以跨國知名檢測公司SGS做背書,聲稱文件報告符合我國TAF認證規範,但實際上該份報告是「客戶委託至某地執行檢驗見證」的報告書,根本不是在「TAF」認證實驗室內做的檢測。學者批評,政府公共工程應成立專屬、且具公信力的檢測機構,不能任由民間檢測公司獨大,玩文字遊戲傷害公共工程品質。

清華大學教授馬振基感嘆,南台灣最近有許多管線破裂,原因不外乎是不耐內部水壓,或不耐外部重壓,早年政府許多地下管線工程使用大量水泥管材質,雖然它們價格便宜,但因水泥材質選擇有一定條件,如果選錯材質根本用不久。製造水泥管材過程中,硬化、熟成都有時間限制,如果熟成時間不夠,產製出來的管材達不到合格標準。

「這些不成熟的管材壽命頂多10多年」,馬振基指出,國內過去用了很多品質不佳的水泥管材,稍微被重物一壓就破了,歐美先進國家幾乎都用玻璃纖維管材做為地下管線布建首選,國外早已普遍用了幾十年,但台灣幾乎不用,經過了10多年的時間,現在水泥管很快就要整批換掉。

「天坑之謎原因就在這裏」,馬振基直接點出問題所在。材質不佳的水泥管線因重壓損毀,造成接頭漏水、管體破損的情形相當多,一旦雨勢過大,地下管線內水壓突增,「整個管就爆了」,雨水把道路下的泥土沖刷帶走,最後就變成道路塌陷,「天坑」就是這樣產生的。

「幾十年前有無偷工減料,現在一遇到就知道」,馬振基指過去沒發生大意外是運氣好,他舉高雄氣爆事件為例,當時那些涵管長期埋在地底下,但沒人檢查這些管路安全,包括接頭是否脫落、材質是否腐蝕,等到一出事就是發生大事,付出社會高額成本。

馬振基認為,政府推動前瞻計畫,應把錢花在這些長遠基礎建設上,認為過去各地方政府對污水下水道管線管理鬆散,加上它埋在地下看不到,施政者不會特別注意這方面的事,老百姓也不知道政府做了什麼,遇到災害後就一直加錢修、花錢補,這個洞永遠補不完,不是釜底抽薪的做法。

馬振基建議,台灣目前污水管線幾乎都使用水泥管,一般年限約10到15年,這種管材因厚度會慢慢變薄,且會出現許多孔洞,一旦破損加上水壓過大,就會看到新聞畫面中地下水噴冒出來的驚人畫面,那就是由水管破孔中噴漏出來的,政府應趁早更換這些老舊管材,每年花錢修馬路不是一個正確做法。

馬振基說,國家標準局應重新修訂國家標準CNS,且要訂一個我國可自行檢驗的標準,不能讓民間實驗室獨大、予取予求,管材必須在國內檢驗,如果民間沒有,政府應設立可供檢驗的設備、機構,為國家公共工程品質嚴格把關。(突發中心劉文淵/台北報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16485459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3 21:42

國營事業有龐大利益,搶位子搶很兇,到出了事情,卻又推給別人。


陳其邁的選情

我很想聽聽陳菊如何解釋,道路生鏽之謎。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