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承銷商人力挺吳音寧背後不能說的秘密 \ 柯志恩(立法委員)
2018/06/23 14:43:57瀏覽595|回應0|推薦2

七大蔬果公會在5月14日聲援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問題是由承銷商組成的蔬果公會,和吳音寧聲稱要照顧的農民,實際上是利益完全衝突的雙方,當七大公會力挺吳音寧以後,未來北農拍賣蔬果是否會向承銷商的利益更加傾斜?

今年截至6月19日為止,香蕉跟鳳梨在北農平均拍賣價格分別只有25.38元、23.86元,較去年整年度的平均拍賣價格下跌21.98%、15.21%,更創下近6年來的最低價(請參附表),農民的心裡早就在滴血,產方的「公平正義」在哪裡?

為了護航吳音寧,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吳音寧上任後,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的交易均價,有利農民收益增加」,但比對前項數字,社運兼學者出身的農委會副主委,竟然可以昧於事實,替吳音寧擦脂抹粉,不知他保護的究竟是誰的利益?

此外,蔡總統也幫吳音寧緩頰說「吳音寧是會做事的人,但可能不是很熟悉政治的人,….。」於是,七大蔬果公會站出來,在6月14日舉行記者會聲援吳音寧,宣稱吳是北農有史以來最好的總經理。承銷商如此護衛農運出身的吳音寧,背後原因實在令人太好奇!

事實上,北農自去年以來低落的拍賣價格,始作俑者便是農委會。此即過去北農的7席常務董事中,北市府、農委會各有2席,「農產品販運商及其他」只有佔1席。然而,106年北農常董改選,在農委會的主導下,「農產品販運商及其他」在北農股份只有20.19%,但7席常董中居然佔了3席之多,這樣的常董結構合理嗎?

原因在於農委會以往派任北農常董的官股代表都是具有農業專業背景的官員,但106年農委會竟然由蔬果業者擔任官股代表的常董,致使北農將近一半的常董都是果菜承銷的有力業者,試問,北農拍賣蔬果的價格真能有利農民嗎?

誠如政治評論家唐湘龍在政論節目公開表示,「政府以前不是說要抓菜蟲、抓果蟲,菜蟲、果蟲一定在這些公會裡面」。如今連農委會都讓出常董大位給蔬果業者,不知農委會在北農權力結構中是為農民利益盡責把關,還是為了政治交易而繳械投降並與業者一家親?!

「250萬元的高薪實習生」繼續在北農總經理的職位不走,對國民黨年底選情固然有利。然而,我們要強調的是,當初農委會和北市府合作的北農常董改選,目的是為交換民進黨在台北市長提名禮讓柯P,且在農委會主導下,不僅由陳吉仲推薦的吳音寧坐上總經理寶座,也導致蔬果承銷業者把持北農。

政治交易滿足了政客的算計,同時也肥了中間商的利益,但犧牲的卻是中南部農民以及雙北消費者的利益。如今,既然民進黨和柯P分道揚鑣,這一場造成農民和消費者雙輸的歹戲實應早日落幕!農委會若真要抓”菜蟲”,首應檢討撤換的就是政治交易主導者陳吉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1276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