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搞政治扼殺科學家
2018/04/24 16:34:22瀏覽480|回應0|推薦3
谷懷中/智庫副研究員

幾天之前,吳茂昆還是一個社會普遍敬重的優秀科學家。他當過大學校長、中研院物理所所長,也被選為中研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甚至被提名過諾貝爾物理學獎,可以說是集學術榮譽於一身的學界翹楚。

但這幾天,吳茂昆的聲譽受到強烈攻擊,這幾天有什麼改變呢?看來只有一個,就是他當上了教育部長。

看看前任的潘文忠,就知道教育部長不好當。為了台大校長遴選的事件,政界、教育界萬箭齊發。潘文忠的辭職聲明說得清楚,希望以辭職換取「政治操作」停止。不過從吳茂昆上任之後的連串攻勢看來,已經不只是政治操作,而是政治鬥爭了。

吳茂昆從一上任就飽受攻擊,什麼溢領學術研究費、有美國籍、到中國學術交流等等。澄清了一個又有另一個。最新的一輪,則說他在美國設公司,到中國申請專利之類的。

在進入細節之前,筆者想要先說明困擾學界很久的情況,那就是過去台灣的《科技基本法》跟《公務人員服務法》,對學界限制過嚴,把有機會創造龐大商機的教授跟研發團隊,當成一般公務員在防弊。同時,又將研發成果視為公家財產,動輒受國有財產法的限制。

這種做法的缺點是,每年都要花掉國家大量科學研究經費的研究人員,從根本上缺少動機,去做能影響現實環境,同時具有商機的創新研究。因為不管有什麼成果,對自己的經濟誘因都很有限。換句話說,在沒有好處的情況下,台灣的產學合作很難成功,國家的創新因此受阻。

總算,去年政府修改了《科學技術基本法》,放寬了若干限制,讓產學合作、創新研發稍微看到一些曙光。用簡單的一句話來說,就是你把科學家當公務員,他們就會變成公務員,你把他們當成科學家,他們才會變成科學家。

回到吳茂昆的案例,他的綬草研究向台灣及美國的申請,是經過東華大學審核的。而包括他在內的幾個發明人決定,為了要申請涵蓋各國的PCT專利,所以在美國設立師沛恩公司,公司的負責人也不是吳茂昆。稍微受人詬病的,恐怕是他太太後來投資了台灣的師沛恩公司,不過,當時他也已經不是校長。

最重要的是,這個PCT專利到現在也還沒申請到,自然還沒有向學校提出技術轉移分配的提案,更沒有所謂侵占的問題。而現在已經申請到的台灣專利,發明所有人也依然是東華大學。

換句話說,吳茂昆沒有開公司,也沒有申請中國專利,但這個案子確實非常複雜,而這種複雜,是因為法規的限制太多,限制了發明帶來的效益。在我看來,產官學界應該將此案引以為戒,檢討如何改變這種防科學家跟防賊一樣的做法,而不是把這種「被迫繞路」拿來政治操作。

在野黨就算把另一個部長搞下台,只是一時的政治勝利。但是科學研發如果可以更強,是可以改變台灣人命運的。社會應該把焦點放在如何強化國家的科研能量,不要每天搞政治,繼續扼殺台灣科學家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1162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