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開會、不質詢 時力點名新北5佛系議員 
2018/04/23 17:50:18瀏覽561|回應0|推薦5
時代力量今日於新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痛批新北市議會去年度2次定期會的質詢率低落,均未達4成,此外3次加開的臨時會平均質詢率卻僅有2成左右,更點名新北5位」「佛系議員」質詢率為0,包括陳幸進、曾煥嘉、陳鴻源、陳錦錠與劉哲彰,均為國民黨籍,砲轟這些議員一整年未履行質詢職權,「愧對選民的託付,浪費人民公帑。」
 
時力三蘆區議員參選人陳志明指出,光是去年度兩次定期會、三次臨時會質詢率為0的佛系議員就高達5位,這些議員一整年來都未曾進入議會履行質詢的職權,除有瀆職的嫌疑外,更是愧對選民的託付。
 
此外陳志明說,臨時會常態化的潛規則不僅造成議事進度緩慢,更是在日積月累間白白浪費了納稅人的辛苦錢,每次會議議員只需出席簽到一天,甚至不用上台質詢,就能領到2450元,以新北市議會62名議員來說,三次臨時會的粗估費用就超過300萬元。
 
新北市在地深蹲協會理事長的曾柏瑜指出,為期23天的臨時會粗估花費了人民350萬元,這些預算不僅可以加裝上百支監視器守護鄰里安全,更能讓8萬7千多名學童免費吃到營養午餐。
 
而時力板橋區議員參選人彭盛韶說,新北市議會目前雖已開放大會直播,然而各委員會的分組審查卻仍是房間裡的秘密,且分組審查才是調整預算與議事細節的重點;另強調,相較於台北市議會5天可上線,新北市議會議事錄與相關資料則需待會議結束後數個月才可於網站上取得,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對此遭點名的佛系議員反擊回應,曾煥嘉表示,每個人質詢問政模式不同,議員可透過書面質詢解決問題,不是只有在公開場合質詢、謾罵甚至作秀才是做事,將其將局處首長綁在議會,不如把時間還給局處首長,處理好民眾所關心的事情。
 
陳鴻源則說,民代除了開會,還有協調、會勘等工作,這些在記錄上很難被看到的,選民卻是有感,「如果光靠質詢能夠民眾的解決問題,那就太好了。」陳錦錠說,議員透過書面質詢、會勘、甚至當面跟官員溝通協調,反而更有效率。劉哲彰表示,自己是行動派,會直接邀科長、承辦人員到地方會勘,才能了解問題、解決問題。
 
新北市議會秘書長陳王正源表示,定期會若有未處理完的議案,就會透過臨時會來處理,且臨時會不會進行業務質詢,另基於法案屆期不連續,屆期未審過的法案要退回市府,議長或議員才會希望透過臨時會處理更多法案;而分組審查部分有錄音功內部作業使用,直播涉及硬體和技術上的問題,仍有待考量。(突發中心陳威叡/新北報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11616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