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扁出擊 台灣政治的奪魂鋸 \ 李坤隆
2018/03/16 12:06:11瀏覽599|回應1|推薦14

對國內政治而言,前總統馬英九與陳水扁絕對是藍、綠陣營最強的代言人,尤其在選舉的關鍵時刻,更能凸顯這兩個人在藍、綠陣營的影響性地位。

*

李坤隆/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博雅課程教師

對於國內的政治而言,馬英九與陳水扁絕對是藍、綠陣營最強的代言人,更是扭轉彼此政治局勢的關鍵性人物;隨著從大位走下,甚至官司纏身,因此曾經都歷經滄桑與無人聞問的歲月。如今,隨著2018年選舉的到來,我們彷彿有感受到這兩個人可能再度的強勢出擊。

其實,這兩個人的政治細胞是無人能及的,一舉一動所能造成的漣漪更是前無古人,尤其在選舉的關鍵時刻,更能凸顯這兩個人在藍、綠陣營的影響性地位。

但是,在這兩個政治強人背後,卻凸顯出台灣政治環境中的無奈與困境:

1.不培養人才,接班只靠運氣:政治人物當然需要掌握權力,但是如果無法分享,或是不願意分享,那麼政治影響力勢必無法長久,馬、扁都是一樣,無法將影響力擴大的關鍵都在於,因為對自己信心不足,所以不願意培養人才,導致執政時缺乏政績,最後所謂的接班人只能靠運氣,對國家發展並無實質效益。

2.過度倚賴政治明星,政黨發展受限:很顯然的,馬、扁對於藍、綠陣營都有無可抹滅的貢獻,但是在過度倚賴的情況下,卻也後患無窮,馬英九使得藍營中生代無法出頭,陳水扁也讓綠營顯得芒刺在背,這對於政黨的正常發展都是阻礙,卻又找不到解決的方法,只好在這種矛盾中持續這種不正常的詭譎關係。

3.兩人越強勢,台灣越對立: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應該很厭倦藍綠的對立,但是很詭異的,卻有很多人喜歡看到馬、扁的對決,只是當我們平心靜氣的思考,這兩個人背後有太強大的藍綠對立因子,如果兩人越強勢,台灣政治的對立氛圍勢必只會更拉高,對於社會和諧與政治發展,恐怕是弊大於利的。

對於馬、扁,原本都有平衡國內政治勢力的功勞,只是在享有權力之後,卻都是換了位子而換了腦袋,引發國內諸多的問題;如今,在彼此蟄伏一段時間之後,都同時選擇復出,是福?是禍?還不得而知,不過,真心希望這兩個台灣政治的奪魂鋸,可以思考自己走過的路,千萬不要再重蹈覆轍,畢竟,藍綠對立是不堪的記憶,兩人都難辭其咎,而如果要讓自己在歷史上有更好的定位,在國際局勢最不利台灣,國內最需要和解的時刻,希望馬、扁可以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作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11115946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8 19:46

陳水扁只是出來罩兒子

馬英九不甘寂寞 出來試水溫

陳水扁 讓自己黨內的政敵也變成院長級 還培養了蔡英文

馬英九在人才培養上 全軍覆沒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