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間團體憂促轉會 加害者變委員或政治酬庸
2018/02/21 16:45:20瀏覽603|回應0|推薦9

民間團體憂促轉會 加害者變委員或政治酬庸

出版時間:2018/02/21 16:10

47個民間團體發起228紀念遊行記者會。林啟弘攝

鄭南榕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47個民間團體今宣布,將在本月24日舉辦紀念二二八事件遊行活動。政府力推轉型正義,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在記者會上表示,有非常多的受難者家屬擔心,到底促轉會裡的委員成員是誰?會不會當年加害者系統的人或者又變成政治酬庸的單位,而非指派真的適當的人來做這個工作。 

立法院去年12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行政院下將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規畫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威權時期司法不法等任務,並於提出完整調查報告後解散。 

邱伊翎指出,有非常多的受難者家屬擔心,到底促轉會裡的委員成員是誰?會不會當年加害者系統的人又重新變成是裡面的委員?或者促轉會委員又變成政治酬庸的單位,而非指派真的適當的人來做這個工作。 

她說,從過去到現在,真相和解促進委員會和民間團體都不斷強調真相的還原,以及檔案的公布等等,而這些都是長久以來的訴求;除了轉型正義之外,政府在人權方面的落實也是很重要的,包括李明哲事件,政府也應拿出基本的價值與態度出來。(林修卉/台北報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1047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