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游盈隆感慨:民進黨政黨認同度跌谷底 竟倒退嚕10年!
2018/02/19 12:23:31瀏覽579|回應0|推薦5

1月份民調,民進黨政黨認同度為28%,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民進黨重返執政短短20個月下滑多達23%,目前已是谷底!這個數字竟跟2008年民進黨聲勢最低潮時差不多。他不禁感慨,看到這麼低的政黨認同,年底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將喪失原本的選戰絕對優勢。

游盈隆表示,從1995年開始就幫民進黨打選戰到現在,民進黨最新政黨認同度,卻倒退到2008年最低潮時期,那時民進黨可說空前低潮,2008陳水扁身陷貪瀆案,黯然下台,謝長廷代表民進黨投入大選,與國民黨馬英九競逐。當時馬英九得票率達58.45%,謝長廷僅獲41.55%。同一年的立委選舉,在總席次113席之中,國民黨拿下81席,民進黨只有27席,1/4都不到。如今民進黨的政黨認同度竟倒退了10年。

據中評網報導,游盈隆點出,民進黨2016年重返執政後,聲勢如日中天,有5成左右的認同度可說「空前」,但現在短短20個月,民調數字掉到28%。這顯示民進黨從擁有幾乎過半台灣的成年人的認同與支持,卻戲劇性的下滑多達23%,目前已是谷底。

於民進黨政黨認同度是否還會再往下掉?游盈隆說,他不知道,但目前只領先國民黨4%,應該是不會比國民黨低。

他指出,民進黨原本政黨認同是絕對優勢,但現在沒了。中央執政表現讓民進黨在年底選戰,不但沒有優勢,還強化國民黨攻擊火力。使選戰必須回歸到基本面,比候選人、比組織動員、比選舉訴求。

年底選舉,民進黨最重要的變數是台北市,新北市也是另一個變數。在六都中雙北以及台中是重中之重。 雙北本就不是在民進黨手裡,因此鞏固中台灣成為關鍵一戰。中台灣本來就不是這麼綠,民進黨沒有在中台灣具有決定優勢,藍軍在台中的社會基礎還是存在,中部傳統政治版圖藍綠就是五五波。至於高雄市、台南市,民進黨還不致於被翻盤,但國民黨人選還沒確定,基本盤不太可能有變化。而嘉義縣、嘉義市、雲林縣看來也沒有這麼穩贏,但是國民黨要翻盤,也沒這麼容易。

游盈隆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世大運之後,突然全台好感攀升,好感度擴散到全台,遠遠超過蔡英文,看來柯文哲2018年不管輸贏都可能會出來競逐2020。但他不禁質疑,民進黨怎麼突然從強勢變弱勢,民進黨應該是不管柯P再怎麼強,都可以殲滅才是。未來蔡英文民意支持度若像現在這麼低,沒有改善的可能,那麼賴清德也會成為變數,也或許不是賴,還會有別人出來。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中評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1042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