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交流30年 鄭道聰點出台灣要發展關鍵要點
2018/02/19 12:10:50瀏覽548|回應0|推薦3

中國大陸國力不斷增強,不僅是軍事,在科技與商業上也都以驚人的速度在進步當中。前台南市文獻委員鄭道聰指出,從1987年台灣解嚴、兩岸走向交流迄今已30年,他大致分為三個階段,他說台灣要發展,應正視兩岸關係變化的大勢所趨,把握機遇。

陸媒去年底曾刊出社論,回顧兩岸30年來的發展消長。該報導稱台灣曾經風光,居「亞洲四小龍」之首,一個島的產值相當於大陸的一半;然而,台灣的頂點也就停在那個時代,現在國人實際薪資比20年前降,GDP落後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

鄭道聰接受中評社訪問時指出,從1987年台灣解嚴、兩岸走向交流迄今已30年,他大致上分為三個階段,包括一、1987至1996年,首批前進大陸的是中小企業,主要是為傳統產業謀出路,資金、技術、研發、管理也一併西進。二、1996至2008年,雖有政黨輪替,但台灣的大企業也開始西進,兩岸宗教交流也更為頻繁,大陸對台商有管理,也有所選擇,大陸也開始更重視台灣的軟實力。 三、2008至2018年,特別是到了中共十九大揭櫫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對台灣人民生活的關注更甚於台灣內部的各種問題,對台展現智慧與耐心。

鄭道聰說這一年多來,台灣在政治上敵視大陸,兩岸關係出現嚴重分歧,有些人跟著敵視大陸,進而對大陸漠視、輕視,有意無意的忘了中國大陸崛起的事實。鄭說台灣要發展,不能停在敵視、漠視、輕視,而應該正視兩岸關係變化的大勢所趨,把握機遇。

(中時電子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1042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