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闆說他玩不下去了! 我失業了!
2018/01/16 21:46:23瀏覽265|回應0|推薦4
仙兒 /財務人員 
 
《蘋果》即時論壇於本月十日刊載一篇投書「外商投資成績差 都是因為這些原因」,身為中小企業財會人員的我,對此文特別有感!
 
 撰文的中小企業主碰到的問題,我的老闆也遇到了,而且還不只一次。於是,今年元旦過後,老闆召集全公司不到四十位的員工,面有難色「通知」我們,農曆年後,請「另覓」工作機會。我們這群平均年齡近五十歲的人,要去哪裡找工作……?
 
諷刺的是財政部自103年到106年稅收超徵總額超過5000億元,台北及新北市四位市議員曾經召開聯合記者會,提到目前經濟不振,要求蔡政府將超收賦稅還稅於民,仿照2008年發行消費券的方式提振經濟,疾呼蔡政府發放消費券,在過年時給全民一個大紅包,刺激消費、帶動經濟成長。
  
年關將近,既然稅收超徵,政府體恤人民辛苦、生活壓力大,在年節前能還稅於民,給民眾一個「小確幸」並無不妥,但台灣納稅人真的只配擁有「小確幸」而已?
 
老闆宣告「停業」一事,無關景氣不斷下降,亦非一例一休提高中小企業經營成本,甚至也不是近日的《勞基法》爭議問題,而在於台灣租稅制度對中小企業不友善,稅制無法透明,稅務人員毫無法治觀念,加上行政效率低落,台灣的租稅環境確實出了非常大的問題!
 
公司連續五年被抽中查稅,國稅局每次查稅都查無不法,卻要脅「多少繳一點,不然就會繼續查」,為了怕麻煩,老闆最後都只能無奈繳交協商的金額。有一次更是誇張,稅務人員直接告知「我的管區內,你們公司的營業額最高」,我告知稅務人員「營業額高,並不代表獲利率高」,沒想到,這一回答竟惹來一堆要自己舉證,公司沒有逃漏稅的麻煩事。當然,老闆最終還是妥協於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稅務協商制度」。
 
呼籲政府能夠正視,稅務人員違法亂紀,眼中只有稅收的問題,殘害台灣經濟競爭力,幫助企業能夠安心留在台灣經營,不只年輕人有更多工作機會,連我們年近半百的人都能延緩使用長照的命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0992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