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商投資成績差 都是因為這些原因
2018/01/16 21:42:55瀏覽256|回應0|推薦5
廖尤韋/中小企業負責人

看到精進關稅查核技巧 關務署高雄關經驗交流座談新聞報導,讓我想談談海關對台灣經濟造成的影響。
 
我是中小企業的經營者,有一次我們慣例從海外關係企業進口商品,之後突然收到海關發出通知,說我們公司進口一筆30幾萬台幣的貨物,金額疑有高價低報,所以必須再重新補稅2萬多元。金額雖然不多,相信很多公司不想生事,繳掉就算了,但我堅持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很不服氣也很納悶,這是經常性的交易,為何突然有此問題?所以就申請復查。
 
我提供了交易的證明書,還有往來的invoice發票、匯款紀錄,同時海關也請香港光華文化中心(也就是台灣駐香港代表處)去對岸查證所有的資料,事實都證實了申報的金額一切屬實,沒有高價低報的問題。但海關人員兩年內仍不斷找我溝通,希望我們公司繳納稅款,原因是這件事拖了這麼久,海關花下了人力、物力,加上這個案子來自一封惡意的檢舉信,都讓他們無法上報結案,轉而要求我來承擔此莫名的稅款,真是不可思議!
 
相信跟我一樣的案例還有很多,媒體報導台灣賽車界教父級的陳俊杉因承辦賽車活動,進口車輛報關的發票被海關認定造假移送地檢署,雖然司法單位最後作出不起訴處分,沒想到基隆海關卻還是堅持陳俊杉以不實發票報關,前後追稅處罰500萬,導致陳俊彬不再眷顧台灣賽車運動,將賽車賽事重心從台灣移到海外。

這件事讓我很震撼,尤其是司法已還陳先生公道,為什麼海關可以逼迫他繳稅?難道也是因為海關花了人力、物力跟時間,所以不能認錯嗎?我想這已經不是不可思議的問題,而是稅務人員違法亂紀,殘害台灣經濟競爭力的問題了!
 
前天收到朋友(也是一家公司負責人)發的訊息,痛陳聯合國統計台灣吸引外資(指外人直接投資「FDI」,非投資股市的金額)的排名約第200名左右,也就是台灣是全球倒數約第5-10名之間,都是因為台灣財經法令與租稅制度對外人不友善,加上行政效率低,更兼經濟大環境的變化,導致FDI低落,成為台灣經濟與產業的心頭大患。我想,上面提到的事件,已證明台灣的租稅環境確實出了很大的問題,投資環境的改善不能只偏頗的著重在硬體的「五缺」,稅制的法治透明更影響了企業的去留。
 
真正要解決外資不敢來台投資的問題,我認為很簡單,就是政府眼中不能只有稅收,而應正視公務員不敢承擔責任,以及稅務人員違法濫權,造成官民之間人力物力的消磨這個嚴重問題讓中外企業都能安心留在台灣,年輕人也才能有更多工作機會,擺脫22K或出走當台勞的命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0992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