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邱毅又GG了 這次因認錯人判刑3月
2017/11/21 21:56:08瀏覽474|回應1|推薦5
前立委邱毅去年3月上中天電視政論節目《新聞深喉嚨》談浩鼎內線交易弊案,指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是浩鼎公司大股東鄭秀珍胞姊,事後鄭秀玲發聲明澄清她根本與鄭秀珍無血緣關係,並提自訴控告邱毅誹謗。台北地院認定邱毅所言不實,且為妨害名譽累犯,今依誹謗罪判邱毅3月徒刑,可易科罰金9萬元。
 
判決指出,邱毅在3月23日播出的《新聞深喉嚨》中,以來賓身分談論中研院長翁啟惠涉及的浩鼎弊案:「在整個浩鼎的股東裡面,好像排名第三或第四的,還有個鄭秀珍吶…鄭秀珍的姊姊鄭秀玲,也是小英基金會的啊,也是反服貿的懶人包的製作人啊。這些全部的人合在一起,這個浩鼎是怎麼回事啊?」
 
事後鄭秀玲發聲明澄清她根本不是鄭秀珍的姊姊,不但對邱毅及《深喉嚨》違反新聞道德行為,表達嚴重抗議和譴責,且委任律師提出告訴,並要求邱毅及《中天》在同時段節目及四大報刊登道歉啟事。
 
台北地院審理期間,邱毅辯稱所言是依據《深喉嚨》節目製作單位提供的腳本,腳本中寫著鄭秀玲是鄭秀珍胞姊,他以為製作單位已經有查證,也曾聽名嘴董智森在所主持的節目中這樣跟他講,節目進行時電視牆也是這樣打,他才發表相關言論,並非出於誹謗鄭秀玲的真實惡意。
 
但撰寫節目腳本的《新聞深喉嚨》製作人朱凱翔證稱,案發當時邱毅已多次在政論節目指鄭秀玲是鄭秀珍胞姊,他之所以在腳本中這樣寫,就是根據邱毅之前的言論,他們節目在案發前一天也曾透過電話通知邱毅要談論此議題,邱毅並無反映任何意見。
 
法官調查,早在去年3月2日的《中視》政論節目《網路酸辣湯》,邱毅確實就說過:「在通常利益共犯結構裡面,一定要有個學閥這個機制…蔡英文的姊夫叫劉錦添,劉錦添到台大經濟系任教之後,他就從台大經濟系找了很多人幫助蔡英文,來就是擦脂抹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鄭秀玲…立下大功…鄭秀珍不就是鄭秀玲的妹妹嗎?」
 
法官指出,邱毅雖辯稱是聽董智森說才這樣講,但「輾轉聽聞他人爆料而得資訊,豈能以道聽塗說、以訛傳訛,而免除自身合理查證義務?」因此認定邱毅言論確實構成誹謗罪,另考量他2014年才因誹謗高雄市長陳菊的胞弟陳武進涉地勇案,遭判刑6月確定,易科罰金執行完畢,5年內卻再犯誹謗罪,因此重判他3個月有期徒刑,可易科罰金9萬元。還可上訴。(李奕緯/台北報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09130501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2 03:34
不管藍綠,名嘴說話不經查證,就該罰。但不應該有針對性,亂說的人多了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