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凡人的貪嗔痴seafood都有 離佛還遠得很
2017/09/20 23:19:07瀏覽368|回應0|推薦9
2017-09-20 08:16聯合報 主筆室

歷史總是不斷地自我重複。近日信眾以兩台勞斯萊斯名車,共值四千萬元「供養」妙禪師父,出手豪氣,引來側目。妙禪一介修行人,卻坐擁數款豪奢名車,是修心還是拜物?又掀起「邪教」、「歛財」的指控。

弟子出面指控,妙禪自稱是「佛」卻「根本沒有神通」,於是告師父「詐欺」。這些情節,只要年紀夠大、記性不差或者懂得古狗一下,不免啞然失笑:宗教控訴戲碼,早在上個世紀末就搬演過幾回。從號稱有分身能力的宋七力,每次一現身,總是萬人匍匐跪倒,一進法院就破功,分身照片被法官認證「電腦合成」。

當年還有賣蓮座宣稱消業障的妙天禪師,與脫教弟子劉錦隆互控。這劉錦隆何許人也?當年是為妙天販賣靈骨塔塔位的親信,也是今日的妙禪。弟子不當了,乾脆自立教派「利益眾生」,也有更多供養。

也難怪今日妙天陣營對妙禪不斷放話落井下石。最令人發噱的是,「前大師」宋七力一句「神點評」:「妙禪把名車送妙天,不就沒事了?妙天就不會這樣說了。人都會嫉妒嘛。」所以,眾大師是人。人有的貪嗔痴,seafood(師父)都有,離佛還遠得很。

網路酸民為王的時代,眾多名人紫衣信徒一一被起底,遭譏「腦殘」,這大可不必。台灣庶民原本就深信藉由術數的操弄,可以確保福祉,古早是出海前占卜、祭天,現代就是聽聽「唐國師」的網路直播。既然世情混沌,尋求明師指引,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

台灣的新興宗教「品牌」繁多,江山代有新教出。但宗教所提供的身心安頓等生命終極關懷,不是靠請蓮座、師父加持或阻擋「業力引爆」,而是照見自性的內觀與修持,由自身修行來的。對於自稱「佛」、「上師」的教主最好也敬而遠之,因為真正開悟的佛,要的不會是名車,而是更多成佛的弟子,是利益眾生;不是每月由信眾信用卡積攢的錢財。

當新興宗教開始大量累積錢財時,信徒就須注意,若教產登記在教主名下,就是爭議之始。任何宗教都應財務透明化,成立財團法人掌管共有的財產;教主不要搞個人崇拜,信徒須「依法不依人」,這是信仰宗教最起碼的要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0862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