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賴揆視察經部 端5缺藥方
2017/09/20 09:16:02瀏覽209|回應0|推薦3

電力備用容量率15%、增容積獎勵等 工總商總盼落實

【江俞庭╱台北報導】解決產業界5缺窘境,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視察經濟部,聽取因應對策簡報,會後經長沈榮津敲定,2019年達成電力備用容量率15%的法定目標,較今年7.5%倍增,也擬定都會型工業區容積獎勵增至300%、閒置用地強制買回等方向,待專案報告後,由政院定案。

沈榮津強調,院長對於5缺(缺水、電、地、工、人才)議題相當重視,也裁示5缺議題將併入國發會規劃中的「加速投資台灣」平台,進行討論。
賴揆昨午率副院長施俊吉、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交通部長賀陳旦、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等人,赴經濟部聽取簡報。

大陣仗宛如行動院會

經濟部則由沈榮津帶領龔明鑫、楊偉甫、王美花等3位次長迎接,與水利署、工業局、國營會等各局處首長開會,陣仗之大,宛如「行動院會」移師至經部召開,為經濟部首見。
賴清德表示,經部業務範圍寬廣,不僅與經濟相關,還與民生議題結合在一起,因此上任後,視察部會首站就選擇經濟部。賴指出,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很多,內閣會以務實、解決問題的態度面對5缺,一一解決。

閒置用地擬強制買回

缺電方面,因大潭電廠跳機造成815大停電,外界對備用容量率過低產生疑慮。
沈榮津表示,目前提出2019年要達成備用容量率15%的法定目標,較今年7.5%倍增,這是在「負擔積極作為」的前提下設定,包括新機組如期完工、民間電廠擴建、如期推動中油第3天然氣接收站等。
至於缺地問題,經部規劃透過園區土地媒合利用、設置平價園區,都會型工業區的容積獎勵由210%增至300%、閒置用地強制買回等策略,並規劃至2022年共釋出1442公頃土地,其中,最快2018年可釋出604公頃。
沈榮津轉述,儘管經部已盤點出1442公頃用地,院長對產業界為何仍喊不足感到疑問,並指示多聽產業界聲音,進一步了解產業界需求,到底是在於辦公室或生產用地。

區域供水增調度彈性

此外,閒置用地強制買回、容積率放寬至300%等,則需待工業局與營建署談妥配套,再另進行專案報告。
缺水方面,沈表示,院長裁示以「區域供水」的概念思考,如整合台北、桃園、新竹的供水系統,透過管線連結形成區域型網絡,可自給自足、增加調度彈性,要求水利署評估可行性。至於缺工、人才方面,經濟部會與勞動部、教育部跨部會合作,研擬方案。

缺工人才跨部會合作

對賴揆宣示解決5缺決心,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工總2016年就提出5缺問題,但政府僅「關心」,未有積極作為,對賴揆劍及履及,給予高度肯定,希望日後能落實各項方案。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也表肯定,認為院長「有抓到重點做事」,盼能一一確實解決問題。

產業5缺情形及因應對策概況

項目 / 因應對策
★缺地
◎媒合設置平價園區、都市計劃工業區活化利用、容積率提升至300%、閒置用地強制買回等政策
◎搭配前瞻計劃,預計短期釋出604公頃、中期釋出441公頃,長期釋出397公頃,總計至2022年共釋工業用地1442公頃
★缺電
◎備用容量率提升至15%、備轉容量率提升至10%
◎2019年達成備用容量率15%的法定目標
★缺水
◎評估建置區域型供水系統
★缺工
◎與勞動部合作,由勞動部推出外勞聘雇新制方案、求才措施
◎協調部會資源以突破限制
★缺人才
◎透過人力資源平台,與教育部合作
◎鬆綁法規及人才招攬,吸引國際級人才

資料來源:經濟部、《蘋果》採訪整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08618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