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溽夏砍樹截枝 談什麼綠化避暑
2017/09/18 16:38:17瀏覽389|回應0|推薦6
2017-09-18 02:55聯合報 何石松/教(桃園市)

人皆知種樹的重要,卻輕忽護樹的可貴。護樹,不只是護樹,更是護自己,護自然。城市護樹,可以城鎮變綠海,去塵除公害;馬路護樹,可以路邊樹栽滿,晴雨不打傘。

更重要的應是:前人種樹後人護,後人也要種新樹,才是永續經營。

如果把路樹當成朋友,這才是護樹意識,也是仁民愛物的表現,不然,路樹就成了馬路拓寬的犧牲品,每天都在為誰風露立中宵的付出,一旦拓寬馬路,首先遭殃的便是這些路樹,最後流離失所,不知所終。

馬路兩邊的樹,如能妥善保留,其實可以造就綠海,春夏有鳥鳴,烈日可遮陰,降溫防旱,去塵除害,衣袂生涼,美化市容。

對將拓寬的馬路,如中壢龍岡路兩邊的路樹,能妥善安置。也有人認為馬路不宜有路樹,以防風雨災害,然而颱風時造成災害的禍首可不一定是路樹,應可獲得折衷解決。

路樹不宜砍伐,如果一定要修剪,也須要有美學概念,不宜砍得如電線桿一般,否則不如豎些木柱即可,何須種樹?修剪更宜掌握時機,不宜在春夏茂盛之際砍伐,古人在立春時禁伐木,立夏時毋伐大樹,季夏樹木方盛時,也不敢斬伐,而我們卻常在夏日之時砍樹截枝,實在有違自然生長之時節,和城市綠化,暑熱降溫避暑之方背道而馳。

同時,高速公路分隔島上之路樹亦不宜修剪過度,其實可再茂盛些,可以不必看到對方來車之高度更適宜。

種新樹更須掌握樹木之性,如桃園市決定在陂塘邊種落羽松,因可顯現剛強之美,如能再種柳樹可剛柔並濟,弱柳池塘更能表現其美,而且柳樹最能抓緊泥土,保護堤岸,雖然「松樹乾死不下水,柳樹淹死不上山」,即是指種樹之理,亦為護樹愛友之道。

*******

路樹斷頭 以「護樹」之名

2017-09-17 01:46聯合報 張小虹/台大外文系教授(台北市)

台灣護樹意識啟蒙晚,連台北市都到二○○三年才通過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但隨著一張張「斷頭式」路樹照片大量曝光後,才激起新一波縣市政府規劃推動樹木修剪教育訓練與專業證照考核。

過去談樹木保護,常會掉入一種虛假的二元對立,一邊是強調人車安全、防災防颱之必要,一邊則是高舉樹木作為城市綠色資源的生命意義與存在價值。此二元對立之所以虛假,是因為二者可同時兼有、相輔相成,關鍵在「適當修剪」與「不當修剪」差異。

「適當修剪」能讓樹體健康、減少風阻、景觀綠化,既有綠蔭又無安全之慮,「不當修剪」則多因知識缺乏或省荷包,而採一次到位的「斷頭式修剪」,既傷樹體又破壞景觀。

在市民集體行動與監督下,台灣社會逐漸了解路樹不能亂砍亂鋸,了解到樹木在城市景觀與文化生態的重要。但卻有一種新的二元對立出現,造成護樹意識大開倒車。

此新二元對立乃「值得保護的樹」與「不值得保護的樹」,前者以縣市政府指定列管的「保護樹」為主,後者則是保護樹周圍的「非保護樹」。若護樹教育是要培養對都市生態系「整體」的尊重,現在反倒變成只有保護樹需要被保護、非保護樹怎樣砍頭、截肢都沒關係的弔詭情境,甚至演變成以合法申請修剪保護樹為由,濫砍保護樹周圍樹木的荒謬事件。

前不久台大青田街日式宿舍的「斷頭式修剪」案例可為代表。此宿舍所在大安區,乃台北市被保護樹占比最高地區,而青田街台大日式宿舍風貌保存區的劃定,也是起源於二○○三年當地居民發起的「青田街護樹運動」。

以該宿舍最近的修剪保護樹事件為例,園內有四棵銀杏與一顆芒果樹有正式登記的樹籍編號,其修剪範圍事先經文化局審核通過,但可憐的是周遭沒有樹籍編號的其他樹木,因未達保護標準,加上台大部沒有對配住宿舍周遭樹木維護的相關規範,任由住戶私下指揮原本只負責修剪保護樹的包商,對園內非保護樹的斷頭截肢式修剪。

如護樹意識乃是對城市整體生態系的尊重,那現在則是大小眼,有樹籍保護樹沒人敢亂動,沒樹籍的樹木則可能遭殃。安全、通風、遮到路燈、防颱等,都是定期修剪樹木的理由,但卻被無限上綱成「斷頭式」修剪的藉口,底線也降到「只要樹不死,就不是傷害」。

每年學期伊始,青田街附近學校老師都會領著一批批小學生在青田街穿街走巷,介紹沿途保護樹。

今年秋天,他們會有更為深刻的一堂護樹生命教育課,將親眼目睹左手邊的芒果樹如此綠蔭深濃,而右手邊的玉蘭樹卻慘遭斷頭截肢;好奇又聰明的他們,終將了解台灣在護樹意識的推廣與提升上,究竟有多步履艱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0860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