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家/月領退俸、出國須查驗 退休師批:被當犯人
2017/07/17 11:28:40瀏覽487|回應0|推薦13

退休軍公教人員退休金,從明年1月起由半年領改為「月領」,退休老師若要出國,須配合政府每月查驗期間,主動告知發給機關,並詳細告知該機關前往地區、出入境時間、聯絡電話等等,教團直呼擾民與侵害隱私,直言「蔡政府把軍公教當犯人。」

近日,有退休老師接到學校通知,為配合月退休金每月1日如期匯入帳戶,如有出國情形,務必事先通知學校並提供出國行程或相關證明,回國後亦請主動與學校聯繫,如未通知學校且經發放查驗系統列出出境紀錄,依發放作業要點規定需暫停發放當月退休金,俟回國後到校申請補發。

一名南部國中退休老師說,很多老師的退休金被砍到見骨,恐成下流老人,如今政府還把公教人員當假釋出獄的罪犯,每月要報到,「很無言!」他透露,有位高中老師退休後,到大陸自助旅行18天,回台後,學校人事來電「問候」,問「幾個人去大陸那裡?都平安回來嗎?」人事不相信同遊大陸的說法,還要打電話給當事人,本人親自接電話才相信。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過去月退休金的發放是半年一次,因此有半年查驗一次的配套規定。政府固然有查驗的必要,過去半年查驗一次尚可忍受,如改為每月查驗,不僅增加行政作業負擔,更可能變成擾民與侵害隱私的問題。

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指出,這次年改和其他配套「太超過」,違反憲法賦予人民居住遷徙的自由。他舉例,鴻海員工被派到大陸工作,一年只回來一個月,仍可自由進出,但退休公教人員出國,沒報備就立即停發,「為何公教人員要被特別對待,非常惡劣!」

「民進黨把軍公教當賊看」,全教產秘書長劉亞平也說,以前半年領,較少遇到查驗期,現在政府為省利息,改為按月支領,變成每月查證退休軍公教在不在國內,很麻煩,痛批蔡英文民粹治國,自由設限,人權倒退。

「短期旅遊還要報備,比中共還倒退!」劉亞平說,短期出國沒有涉及停領規定,為何還要申報?政府無非是要監控軍公教不能出國,但政府真的可以放心,「大砍年金後,大家也沒錢出國了。」

劉亞平說,改為每月查驗,會增加人事、主計人員的業務負擔,行政人力成本非常大。他認為,只要利用入出境系統勾稽,如果有人出國超過半年沒回來,再去查他是否是軍公教即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06606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