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謠言止於智者」、「三人成虎」、「曾參殺人」、「眾口鑠金」
2017/02/06 22:31:50瀏覽1679|回應0|推薦4
先說一則笑話:

四個朋友去英國旅遊,一個是記者,一個是教師,一個是工程師,一個是科學家。

他們搭火車經過英國的鄉間,看到遠處一頭黑色的牛。

記者就直接說:「原來英國牛是黑色的。」

教師就說:「是那隻英國牛,是黑色。」

工程師說:「那隻英國牛,面向我們這一面,是黑色。」

科學家說:「那隻英國牛,面向我們這一面,因各種可能的原因,呈現黑色。」

對記者而言,他來到英國,看到遠出一頭牛是黑色的,直接下結論:「英國牛是黑色的」

教師則想到除了這頭牛,英國應該還有別種顏色的牛,所以不敢直接講英國牛是黑色。

工程師想到,可能那頭牛的另一面花色不一樣,所以不敢講那頭牛是黑色的。

科學家想到的可能性極多,也許那頭牛身上被泥水染黑,所以甚至不敢講那頭牛這一面的毛色是黑色。

這則笑話顯示出,所知所學越少的人,越會輕易下結論,而所知所學越多的人,越不敢下定論。

現在的社會極其複雜,專業的領域越來越多。舉凡交通、能源、食品、電力、公共衛生…都是高深的專業。照常理說,這麼複雜的社會,更該尊重專家的意見。但是專家們會基於自己的學術專業,將議題做仔細的分析,而不敢輕易的做出簡單評論。

可惜社會大眾對太高深的專業議題聽不懂,而喜歡簡單明瞭的結論與口號,於是很多不專業的記者、作家、文化人…等等的非專業領域人士,就會迎合大眾喜好主動出面各種議題下結論,這些人稱為「名嘴」,或是「社運人士」。

很多「社運人士」的所知所學淺薄,對各種議題只有一種觀點、一種角度,甚至有些認知還是錯誤的,但是這些都無所謂,反正大眾喜歡聽,因此「社運人士」很敢高談闊論。

專業者說的話,由於過於艱澀難懂,雖是正確但不被大眾接受;外行人說得話簡單易懂,雖是膚淺(或錯誤),但是被大眾所喜愛。

社會大眾根本無法分辨這些論述真偽對錯,再加上媒體長期以來都沒有篩選能力,社會大眾通常都會無條件相信這些外行人所說的話。

大眾經常認為:「如果這位亂講,那位說錯,那他(她)們怎麼敢上電視講?敢在報紙上寫?敢出書上市?」

於是,我們看到不懂能源議題的記者、導演、名嘴敢出書反對核能,不僅引領輿論走向,還主導政策制定。

我們看到對任何事都不懂的搖滾樂手,成為國會議員。

我們看到《灣生回家》,這場迷倒很多知名政治評論者的大騙局。

俗諺說:「謠言止於智者」,但是同時又說「三人成虎」、「曾參殺人」、「眾口鑠金」。

這表示從古至今,社會上的智者很少而智障超多。

越膚淺的人越敢高談闊論,越博學的人越沉默。在嘈雜的現代社會,特別在網路發達的世代,輿論市場都被膚淺者占據大量空間。

更糟糕的是,現在受歡迎的無知者,可以透過民主制度,進入國會殿堂制定脫離常識的法律,甚至成為政府首長,來推動違反科學的政策。當這些無知者得到權力,就更難有專家敢反駁他們,有的專家學者甚至主動迎合大眾胃口,只說大眾愛聽的話。

現在即使有專家願意出面阻止現任蔡政府荒謬至極的「非核家園政策」、敢出面挑戰註定失敗的「綠電政策」、敢出面否定一廂情願的「新南向政策」,都會像螳臂擋車一樣的軟弱無力。

台灣社會在無知者主導輿論、大眾集體無知、專家的諍言不被大眾接受的情況下,一步一步邁向沉淪的險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PERP&aid=9118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