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難團結的病因
2017/01/17 23:42:34瀏覽1195|回應0|推薦5
現在國民黨黨主席選舉,有郝龍斌、吳敦義、洪秀柱三位優秀黨員參加。這顯示「國民黨黨主席」這位子已經不是一年多前沒人想當的窘局,而是值得爭取的責任。

然而,包括聯合報與中國時報兩份報紙的評論,對這次國民黨黨主席的角逐,仍圍繞在國民黨的分裂與不團結,甚至以「郝吳柱」來奚落國民黨。

雖然這些評論都很正確,國民黨確實長年的不團結,經常性的內鬥。但是,這些媒體卻沒有仔細分析國民黨難以團結的原因。


國民黨不團結,這是症狀,不是病因。所以指責國民黨不團結,就像媽媽罵小孩「鼻涕沾到衣服很髒」,是只看到小孩流鼻涕,卻沒帶小孩去治療感冒。

先看一下民進黨。

民進黨的黨內鬥爭也從沒停過,黨內有大量派系,有各家山頭,權力鬥爭的猛烈程度,對比國民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像是謝長廷與蘇貞昌,簡直是從中年鬥到老年。

但是儘管民進黨內在怎麼激鬥,他們對外仍可以團結一致,原因為何?是因為他們的從政黨員真的放下個人私利嗎?並不是。而是他們有比私立更高的理念在凝聚全黨上下,從黨主席到基層支持者,共同服膺的三大理念:台獨、反核、廢死。為了這三個「神主牌」,民進黨的支持眾就會督促民進黨要團結,以早日達成「建國大業」。

然而,國民黨自從不再講「三民主義 統一中國」後,就沒有上下一致的理想。這使每次的選舉,只有一個理念:勝選。

但是「勝選」這種事不能當理念,因為選舉的方式千百種,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那就無法團結。

這就是國民黨難以團結的原因,每個人都提出「救黨」的方案,但是彼此的方向卻是矛盾且衝突的。

比方說有些黨員主張要「深化本土」:民進黨一切以台灣為優先,成功的吸引多數選民支持,國民黨也要做到台灣化、在地化,國民黨有建設台灣的功績,只要再加強本土化,就可以拯救國民黨。

而有些黨員主張要「市場區隔」:國民黨硬去學民進黨那套,不可能做得比民進黨更本土,只會流失原本的忠誠支持者。民進黨的「本土化」主張只會使台灣與世界經貿隔絕,是會害死台灣的。現在只是選民還不知道這事情的嚴重性,但是再過一年兩年,選民清楚感受到日子難過時,到時就會回流。

有些黨員主張要「與中共做政治談判」:中國大陸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很有可能躍升為第一大,大膽的拋出「早點與中共做政治談判」,才是拯救國民黨的方法

有的黨員認為與中共做政治談判過於躁進:馬前主席只談經濟不談政治,讓台灣很多產業大賺錢,照樣被民進黨污名化,弄得服貿、貨貿都無法推動,還引爆太陽花學運,這些太陽花學生都能把國民黨污衊成「賣台黨」。只談經濟都被攻擊成這樣,要是談政治只會死得更快。

從上述幾套想法看得出,每一種意見都認為能夠拯救國民黨,都認為別種意見會「害死國民黨」,於是就會不斷的「往內互打」。

會出現各種不同「拯救國民黨」的方式,與選區不同有直接關係。

在「綠大於藍」地區從政黨的黨員,由於他們眼中的成功模式就是民進黨那套論述,當然會想效法民進黨的策略以贏得勝選。

在「藍大於綠」地區從政黨的黨員,當然不屑去看民進黨的論述,如果他講類似民進黨的論述,還可能會被選區選民唾棄。

以致於在國民黨內部,經常出現「南部黨員大罵:黨中央不懂基層辛苦」,以及「黨中央指揮不動南台灣黨部」的必然現象。

要徹底治療國民黨的不團結,訂立出一套上下一致的共同理念,是唯一的處方。如果找不出共同理念,至少不要否定別人的愛黨之心。
最後來談談有神主牌的優點與缺點。

優點當然就是可以團結。民進黨有台獨、反核、廢死這三大「神主牌」,使他們可以共同團結在「神主牌」之下。但是這也有致命缺點:神主牌只能「膜拜」,不能「實行」。

民進黨口口聲聲要台獨,得到執政卻不敢宣佈「台灣獨立」。

口口聲聲說要反核,得到執政卻不敢宣佈「核一核二核三全部停機」。

口口聲聲說要廢死,得到立法院多數後,卻沒推動廢死立法。

這使得沒有執政包袱的時代力量與辜寬敏之類的「大佬」,就會以「民進黨說一套做一套,欺騙支持者」來修理民進黨。特別是時代力量,他們想要從民進黨基本盤中搶更多選票,更會利用民進黨神主牌吸引支持群眾。

小綠與大綠的戰爭因此開打。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PERP&aid=8902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