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與柯文哲的「囚徒困境」
2018/05/16 17:26:03瀏覽1447|回應0|推薦7
在博奕論中,最著名的就是強恩奈許(John Nash)提出的「囚徒困境」
他的理論是這樣:有A與B兩位罪犯偷到一大筆錢,他們藏在一處極隱密地點。警察依線索將A與B一起被逮捕,警官分別告訴兩個囚犯,如果你招供,而對方不招供,則你將被立即釋放,而對方將被判刑10年;如果兩人均招供,將均被判刑2年。如果兩人均不招供,由於罪證不足,最多只能羈押半年。於是兩人同時陷入招供還是不招供的兩難處境。
A會想:如果我不招供,B招供,那我就要蹲10年,而B就能去拿那筆藏好的錢逍遙渡日。如果我招供,最多也只被判2年,那還是選兩年就好 
B同樣會想:如果我不招供,A招供,那我就要蹲10年,而A就能去拿那筆藏好的錢逍遙渡日。如果我招供,最多也只被判2年,那還是選兩年就好 。

囚犯的博弈矩陣

囚犯B

招供

不招供

囚犯A

招供

各判刑2

A立即釋放,B判刑10

不招供

A判刑10年,乙立即釋放

各羈押半年

在這4種結果中,有一種選擇是對兩人最好的,也就是A與B都不招供,兩人都只會被押半年就能出去分錢,但是由於兩人被隔開無法溝通,於是從各自的利益角度出發,都依據各自的理性而選擇了招供,這種情況就稱為「奈許均衡點」。


在看柯文哲與民進黨要不要合作的選擇中,以理性的想法一定是:柯文哲與民進黨合作共同打選戰。



只是雙方的互信似乎非常薄弱,薄弱到像被隔開審訊的囚徒,於是竟然出現囚徒困境的現象。

泛綠選舉矩陣

民進黨

不合作

合作

柯文哲

不合作

柯文哲與民進黨競爭選舉

柯文哲參選,民進黨退選

合作

柯文哲退選,民進黨推人選

柯文哲與民進黨團結選舉

柯會想:如果我退選,我就會遠離政治,民進黨吃香喝辣,還說不定來報復我。如果我參選到底,說不定還能選贏。
民進黨想:如果我們黨退選,柯文哲還有可能繼續糟踏民進黨,說不定2年後來選總統。如果我黨參選到底,以中央支持的力量加下來,說不定還能選贏。
最後,民進黨與柯陣營都沒選擇對雙方都好的雙贏策略。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PERP&aid=11203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