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神溫泉泡湯之旅
2008/11/25 23:02:17瀏覽6685|回應23|推薦94

前言:看到捏捏遊吹割瀑布,勾起我在去年也造訪過哪兒的回憶,早就已經寫好的遊記壓在箱底壓了快一年,決定讓它出來呼吸新鮮空氣,也算勉強保住我每月兩篇的發文pace。


我想全世界最愛泡溫泉的大概非日本人莫屬吧。日本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上,地殼運動頻繁,因此全國各地由南到北到處都有溫泉,也因而造就日本人愛泡湯的文化。來到日本之後我才開始懂得享受溫泉,以前總覺得要自己赤裸裸地和一群陌生人泡在同一個池子裡坦誠相見是怎麼也辦不到的事,但是入境隨俗的影響力真的很大,經過這幾年的轉變,我對溫泉的接受度由剛開始的極度排斥到慢慢接受,現在的我對溫泉可以說是愛之入骨啊。

日本冬天的高溫甚少超過十度,在冷冽的冬天將自己浸在42的溫泉裡,那種通體舒暢的幸福感覺日本人稱為「極樂」,由此可知泡湯對日本人而言是何等至高無上的享受。我個人偏愛露天溫泉,在簡單地盥洗過後,一般是先在室內溫泉裡把身子泡暖再轉到露天浴池,但我喜歡直接到露天浴池看風景吹涼風,比起悶熱又無聊的室內有趣多了。

(照片取自老神溫泉吟松亭旅館的網頁,我也在這個浴池裡泡過啦)

日本國內旅遊的風氣很盛,各個火車站一年四季都在打廣告吸引國民外出旅遊以刺激國內經濟發展。愛玩愛吃的我在一本專門介紹溫泉住宿的雜誌上看到在群馬縣北部的老神溫泉鄉裡的吟松亭溫泉旅館似乎很不錯,於是硬逼著金雞一起跟我到那裡泡溫泉過週末。群馬縣離東京不遠,縣內有許多溫泉區與滑雪場,因此每年冬季吸引不少人到此地滑雪泡溫泉。從東京車站搭新幹線約80分鐘就到了上毛高原站,再搭乘免費的接送巴士到旅館,辦完住房手續之後,穿著和服態度又親切的女將(服務生)帶我們到房間,詳細地向我們介紹旅館的各項設施並詢問用餐時間,日本果真是個講求服務至上的國家,即便是間在窮鄉僻壤的舊旅館也會盡全力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尊貴感。

(旅館的地點其實有點偏僻,但客人還不少,停車場除了自家車還有遊覽車)

(我們的房間,用手指頭算一算才只有8帖塌塌米,這樣的房間算小)

(窗外的風景,勉強可以欣賞殘存的紅葉)

(旅館外山頭上的紅葉還算OK)

晚餐之前,我和金雞都喜歡先換上旅館所準備的浴衣,到大浴場去泡個舒服的溫泉洗去一身疲累,再暢飲一罐冰鎮沁涼的啤酒,身心的放鬆指數在此時達到最高點,而後就是令人最最期待的晚餐時間。日本旅館的住宿費用包含早、晚兩餐,晚餐代表著旅館的招牌,也是吸引客人入住的最大賣點。

當天的晚餐是「山賊料理」,入座之前桌上早已擺滿了各式各樣精巧的料理,桌中間的坑爐上有熱騰騰的火鍋,火鍋旁還插著兩條用竹串撐起的魚在炭火邊烤,這樣圍著坑爐邊的用餐方式我頭一次見識到,感到新鮮不已。女將詳細地介紹每一道料理的內容,說得我有聽沒有懂,還是用自己的嘴品嚐比較快啦!火鍋內的肉片是山豬肉,難怪這晚餐的名稱會取做山賊料理。除了已經擺滿桌上的料理和火鍋之外,在我們用餐的中間,女將仍為我們端上一道又一道的料理,直到我們努力把所有的食物都裝下肚,飽到全身動彈不得後,女將又還再端出一道河豚天婦羅和漬菜與湯品要讓我們配飯吃,可是在她上菜之前,我和金雞早就把飯扒光了。沒想到當肚子已經再也裝不下任何東西之際,菜竟然還沒全上完,這豈不是要逼我們吃到吐為止嗎?而女將看起來也有點被我們吃飯的超快速度嚇到,三個人除了對笑之外,也找不到任何話語化解彼此的尷尬。

(這種囲炉裏式的用餐方式我是第一次,超新鮮有趣)

(桌前已經擺上幾道料理,圍爐中間的山豬火鍋真是誘人)

(這樣的吃法覺得自己好像變成山賊窩裡的押寨夫人)

(第一次吃到這麼好吃的味增鍋,山豬&家豬的混種肉片口感好好喔)

(雞肉釜飯還有右上的茶碗蒸都是上上之作啊)

(這些就是在我們已經飽到倒地不起時送來的,原本是要給我們配飯吃的,不知道是我們吃飯的速度太快還是女將上菜太慢,總之端上來的時候桌上的食物全被我們掃得精光啦!雖然已經飽到不行,但還是很努力把它們吃完了。炸河豚有夠好吃的,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它的味道,吃完之後馬上解開腰帶因為肚子快爆了)

第二天一早用過豐盛的早餐,女將建議我們可以搭公車到有東洋的尼加拉瀑布之稱的吹割瀑布去看看。吹割溪谷的地質結構屬於溶結凝灰岩,這是900萬年前發生火山爆發,之後冷卻下來的岩漿固化後所形成的岩質,此後凝灰岩經過多次變化和水的侵蝕切割慢慢形成瀑布。現今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名勝的吹割瀑布,其規模與樣貌早在1萬年前便已成形,看著溪谷兩旁高聳的斷崖峭壁以及高低落差達7公尺的吹割瀑布,不由得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這些溶結凝灰岩900萬年就已經有了,真酷!)

(平坦的遊步道很好走,邊走邊抬頭賞景也不怕會跌倒)

(飛鱒瀑布,這是小瀑布,精彩的在後頭)

(飛鱒瀑布的小激流)

(吹割瀑布,從遠處看覺得水好像被吸進萬丈深淵)

在溪水中央的吹割瀑布看起來像個大漩渦,在很久很久以前,傳說只要穿過這個「漩渦」就可以直達龍宮,當人們有重要的慶典或儀式要舉行時可以寫信給龍宮借餐具,寫給龍宮的請求信中註明需要借用的餐具數量,在慶典的前一天將信放在溪旁的岩石上,第二天龍宮便會將餐具準備好放在岩石上,使用完畢之後則將餐具連同感謝信再一起放在岩石上,龍宮的人會來收回去。有一回因為某人漏還了一套餐具,從此之後不管如何寫信,龍宮都再也不出借餐具給村民使用。

(一共有好幾個大坑,不知道可以通往"龍宮"的是哪一坑?)

(捏捏說今年的水量不大,那去年這種水量算不算大?)

(這應該也可以叫做白絲瀑布吧?)

(過完這個橋因為時間考量就沒再繼續走下去了,不然可以繞行溪谷一周)

古老的地方總有美麗的傳說,給人無限的遐想。看過吹割瀑布的自然奇觀之後,這兩天一夜的小旅行也接近尾聲,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到東京,在火車站又忍不住拿了一大堆旅遊資訊作為下次旅行的參考。在充滿緊張與壓力的生活中,旅行是放鬆身心的最好方式,尤其像這樣到溫泉旅館住一晚,又泡溫泉又吃美食的秘湯之旅更是人生的極樂享受,由此也不難了解為何日本的國內旅遊風氣會如此風行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URE&aid=238697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28 16:22

公主妳會不會太好命啊

每次看到妳登的文和照片

就只能感慨

平平是女人 怎麼命運差那麼多啊

說到泡湯

原本我也是粉害羞要坦誠相見

但是這次我去日本泡的時候

終於突破自己心防 整個豁出去了

其實根本沒人理妳啊

一切給它放自然就是了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8-11-28 18:38 回覆:

哪有這麼誇張??我大多都是去高貴不貴的地方HAPPY啦

但是這家旅館的晚餐是我目前吃過最滿意的.....好想再吃一次那個山賊鍋喔

嘿咩.....脫衣服真的沒有那麼難啦....大家還不是都脫得很自然.....小壺這次徹底突破心防.....以後再來日本玩就可以盡情的泡湯囉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11/27 20:35

白絲瀑布我這次也去了~~

不過我還是喜歡波瀾壯闊的瀑布~

有機會我一定要去這裡走走

泡湯的經歷我跟妳差不多耶~從排斥到熱愛

這次住了三家溫泉飯店,也泡了湯..

爽!很爽!!非常爽!!!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8-11-28 18:25 回覆: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很多地方都有白絲瀑布耶.....敢情看起來有氣無力的小瀑布都叫白絲瀑布嗎?

說到泡湯....我現在真是愛死了.....到旅館check-in以後到吃晚飯以前先去泡一次.....隔天吃完早餐再泡一次.....多泡多撈本ㄚ


維清緝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誘人
2008/11/27 17:36
好誘人的美食呢. 請問可以介紹一下 釜飯下面那張照片的菜餚嗎? 謝謝
Abka Manju Be Aisilambi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8-11-28 18:15 回覆:

你說的是左下角那一碗煮物嗎?有小扇貝、海帶捲、吃起來口感有點怪的海綿豆腐,那個小楓葉是用魚漿作的....吃起來軟軟的沒甚麼口感

煮物是每家旅館都固定會有的料理.....我個人不太喜歡.....除了沒什麼味道口感也怪怪的....但我還是會努力把它們吃完啦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腳軟
2008/11/27 08:40

晚餐看起來好好吃喔
尤其是那個山豬火鍋還有烤魚
看起來真是棒啊~
超級豐盛的早餐怎麼沒來張照片讓人家流一下口水啦
好想看看喔

那個瀑布看起來好壯觀
不過小兔應該不敢走靠近
光是這樣看照片就覺得腳底癢癢的捏~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8-11-28 17:53 回覆:

對厚!我真的沒放早飯的照片耶.....多謝你的提醒.....不然我真的忘了

吹割瀑布真的看起來很酷喔.....那邊的遊步道規劃的很好.....不會讓遊客掉下去的.....我是把相機的鏡頭拉到最遠才拍到大家看到的樣子.....實際上步道跟瀑布是有點距離的

吹割瀑布是個好地方.....以後小兔跟熊先生來日本玩的時候可以考慮一下到那邊走走看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溫泉
2008/11/27 03:38
昨天推時要寫回應居然都不行  真討厭
妳這篇讓我想到戀愛世代的木村被松隆子陷害辦員工溫泉旅行的情節  真希望也有那樣的帥哥一起泡 呵呵呵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8-11-28 17:42 回覆:

火星想跟帥哥一起泡溫泉的美夢在日本可能要幻滅囉.....除非是有附溫泉的客房或另外付錢包下一節40分鐘的個人浴池......其他都是男女分開泡的......很掃興吧


杍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肚子餓了><
2008/11/27 01:36

這些食物真是讓人垂涎三尺而且是一泊二食^ ^

那價位高嗎??看得我都想飛到日本去......自由行應該很棒~~

啊...啊...可是:我沒法度講日語捏><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8-11-28 17:35 回覆:

日本的交通系統很方便.....絕大多數的旅館也有提供車站到旅館的免費接駁服務

我們住的那間吟松亭旅館.....周末一個人約一萬二日幣.....算是很便宜的

不會日語也沒關係......比手畫腳嘛係A通啦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過循環溫泉嗎?
2008/11/26 22:44

我不甚喜泡溫泉

台灣的太平山沒蓋旅館前<卅年前!>

林務局招待所的溫泉

和台東知本蓋了老爺後的溫泉

那種池子我才比較會去泡

後來去了幾次日本才開始覺得溫泉池子是可以泡的

加上旅遊節目的宣傳

我對一宿兩餐的溫泉或漁港民宿行程蠻著迷

可惜一直沒去

改天吧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8-11-27 00:56 回覆:

我在台灣的時候也不敢泡耶.....唯一一次就是在知本老爺泡的

來日本之後受到泡湯文化影響.....就慢慢變得很愛泡了

我覺得日本的溫泉也是循環溫泉哩.....不然一個溫泉區裡那麼多旅館.....溫泉又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一定是有循環再利用的

日本國內的一泊二食的小旅遊真的很棒也很受歡迎.....廚子大哥有朝一日一定要來體驗體驗......包你會喜歡.....不過前提是要找對旅館啦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敢泡日本溫泉
2008/11/26 16:56

不敢 "坦誠相見" 啦.  要是都是陌生人就罷了, 跟自己的小姑, 弟妹, 朋友就不好意思了.

那魚烤的真豪放!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8-11-27 00:25 回覆:

不會啦~~只要抱著"豁出去"的心態把衣服一脫~~就可以到達極樂境界耶

不好意思的話來日本泡湯就對啦~~在這邊大家都脫得很自然~~扭扭捏捏才會引人注目唷

那個魚好像有點烤得過久.....吃得時候魚肉都乾乾的....標準的中看不重吃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呀
2008/11/26 16:44
還壓箱一年咧!!讓我們都無聊透了!!望眼欲穿了當那山賊原來是這麼享受這麼會吃喔不過去日本沒有去泡溫泉感覺就好像沒有去一樣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8-11-27 00:21 回覆:

從去玩到現在,再過一個禮拜就滿一年了

你知道po文也是有時效跟季節性的.....總不能在春暖花開跟一片翠綠的季節放這麼蕭瑟的照片吧?超不搭的啦!!

擺了一年.....又到了冷颼颼的冬季.....雖然賞味期限已經過了很久很久....但還是可以再拿出來晾一晾啦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們~
2008/11/26 16:26

偶們的工作壓力也很大....還有被裁員的危險

所以....一定要多去日本玩,放鬆一下

哈~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8-11-26 22:25 回覆:

甘冒被裁員的風險也要來日本放鬆......真是佩服查徳勇於常人的膽量ㄚ

但是你們真的很常來玩耶.....我看對於日本哪裡有好吃好玩的你們一定比我更清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