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瑞里》浪漫紫藤&綠色隧道
2017/03/31 06:10:00瀏覽5752|回應0|推薦96

  瑞里風景區位於嘉義縣梅山鄉,海拔約1200公尺,除了有雲海、日出、茶園、與竹林等美景之外,每年3、4月浪漫的紫藤花綻放在山間小路、或垂掛在每個民宿及餐廳業者的門前,將瑞里點綴成浪漫紫色山城,每年這個季節總會吸引許多遊客上山賞花。

  好幾年前竹子開始寫部格開始趴趴走生涯,就很嚮往嘉義瑞里這個靜謐的山中小村莊,無奈路途遙遠,只好把這個想望悄悄放在心底。這次託好友的福,她的朋友開車來高鐵嘉義站,載我們幾個愛花的女生上山訪紫藤,所以竹子才有這個機會來到這麼遠的山區探訪山林中的紫花仙子。

  一年一度的嘉義瑞里紫藤花季已於3月20日熱情展開,但今年似乎各種花都晚開了,瑞里的紫藤花況也不十分樂觀,讓我有點小失望。

     瑞里的紫藤大都集中在166縣道76~79公里旁的幾家民宿和餐廳業者,也就是這些業者自己種植的我們走訪了幾處花況大致還不是很理想。

     紫藤花況不甚佳,倒是民宿業者門口的海豚花和草花盆景非常吸睛

     在第一家"雲潭舖子" 拍攝時還是豔陽高照,沒想到一會兒濃霧就湧上來

山上氣候真的說變就變

  到達茶壺民宿時已經濃霧瀰漫

  民宿的紫藤花架還很空,花朵稀疏

可以想像當盛開時,將是何等繁茂與絢麗?


紫藤花,於每年3到5月期間開花,總狀花序,20~80朵花緊密排列

由紫色、藍紫色、粉紅色及白色花朵垂墜形成的花瀑,浪漫粉嫩程度不輸櫻花

正因為紫藤優雅浪漫風采,故常常成為文人雅士入詩作畫的題材

李白《紫藤樹》:「紫藤掛雲木,花蔓宜陽春,密葉隱歌鳥,香風留美人。」 

而在日本,紫藤為高貴的象徵,在和服或日常的器皿上,常見紫藤串串花穗圖案

 

  每當陽春3月紫藤花盛開時,彷彿一串串紫色風鈴懸掛在空中,花穗飽滿,深紫淺紫各色濃郁,微風輕拂生姿,也帶來淡淡花香,讓人愛戀的紫,在霧中多了一份迷離,一種不食人間煙火、美的出塵、悄然忘我。

紫藤剛長出的花苞像毛毛蟲

 

     

     

 

   瑞里國小的穿堂就是以盛開的紫藤當壁畫,想像在紫花滿開的校園裡讀書是何等的幸福?然而操場邊上的花架卻開得稀疏,今年真的是晚開了。

  從瑞里國小的路旁眺望眼前的這片茶園,遠山飄浮著霧靄山嵐,高聳的檳榔樹錯落著,整齊有致的茶園綠意盎然,路旁佇立片刻,好像走入無人仙境,這場景真是怡人心胸。   

166縣道旁隨處可見的茶園景觀

      半山腰橫亙茶園中間的「太興岩步道」,觀景台視野遼闊,望著遠山近樹,心也跟著飛離嘈雜的塵囂,尋求那遺世超然的氛圍。

   

      瑞里山區另一讓我動心的就是「綠色隧道」,綠蔭蔥壠、高可蔽天 的竹林讓人彷彿走入臥虎藏龍、十面埋伏的電影場景裡,也好像來到日本嵐山地區充滿綠意的竹林,很慶幸這裡少了吵雜紛擾的遊客,多了幾分幽靜和飄逸,漫步竹林中,還有點擔心會不會突然飛出冷面殺手玉嬌龍來呢?   

                   ~竹子.拍攝日期 : 2017.03.25  

2017瑞里紫藤花季,紫色浪漫 幸福藤雲(活動官網.請點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99456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