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尖石】秀巒賞楓 楓未紅
2016/12/27 00:06:10瀏覽4457|回應15|推薦94

  台灣地處亞熱帶,真正寒冷的時間不長,因此秋冬季要觀賞變色楓葉的景點少之又少,除了福壽山有幾棵日本紫葉槭因此比較有日本楓情之外,其他就只有阿里山、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和幾個中高海拔的山區,不過台灣的賞楓景點大都只是青楓、楓香、台灣紅榨槭、烏臼和一些變葉樹而已,每當有寒流冷鋒過境,總會在山頭灑下些許繽紛秋色,為翠綠的山林增添幾許浪漫氛圍。

  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秀巒村海拔雖然只有800多公尺,但因為早晚溫差大每到秋冬季,山頭的黃、綠、紅舖陳交錯,像天使打翻了調色盤似的吸引一波波的賞楓人士和好攝者趨之若鶩,這幾年靠著網路的傳誦,秀巒已成為北部地區賞楓著名景點了。

  這次是跟著團體來到秀巒的,因為竹60鄉道狹窄蜿蜒,因此我們分乘2部中型巴士,沒想到途中的S型彎道特別多,讓我嘗盡了暈車之苦。

  中途來到「宇老」讓我們下車休息透透氣,宇老海拔1450公尺,是尖石鄉前山、後山的分水嶺,觀景台視野遼闊、空氣清新,聽說還可遠眺大霸尖山,下午時分常常會有雲海湧現,更是夏季的避暑勝地,也是鐵馬勇士的中繼休息站。

       

        到達秀巒村就是我們的目的地了,看到路旁指示牌,原來我懸念已久的司馬庫斯、鎮西堡、霞喀羅古道都還要繼續往裡面行駛,看來會暈車的我只好死了這條心了。  

     秀村的意象雕塑矗立在竹60鄉道旁軍艦岩吊橋入口上方

 

       控溪吊橋位在塔克金溪上方,吊橋附近的原始林相豐富、野溪溫泉、峽谷溪流、巨石嶙峋,秋冬季楓紅渲染使得這裡成為近年來熱門的賞楓勝地。

  

       吊橋看起來頗為老舊,兩旁的鐵絲已是銹痕斑斑,雖然一次只限制十人通行,但是假日遊客多又沒有人管制,大家蜂擁而上人多走在上面使得吊橋更為搖晃,讓有懼高症的我是膽顫心驚啊,但有時候又想要故做鎮定博命演出停下腳步鬆開雙手來拍照,其實兩隻腳已經不自覺的皮皮剉了。

  從吊橋上眺望,層巒疊翠峽谷溪流蜿蜒穿過風景十分秀麗,遠離塵囂的感覺真好 !

       過了吊橋再往上走一些路,到了一處林木蓊鬱的樹林,原來這就是在吊橋對岸看到的那片黃綠色的林子,這裡都是楓香和變葉木,可惜今年氣候異常冷度不夠,所以整片林都還呈現黃綠色較多。

     

       看到有一棵樹旁有很多人在排隊,這是一棵五木共生的奇樹,排隊的都是攝影班的學員,老師指導他們把相機從樹縫間往上拍,我也好奇跟著他們排隊 

技拙的只能拍到這樣

  

   另外還有一棵是四木共生

  

      軍艦岩吊橋於2015/03/28 完成開放通行,橫跨玉峰溪全長約60公尺,橋柱以泰雅族紅白菱形彩繪圖案裝飾,因可近距離觀賞軍艦岩而得名,走在橋上比控溪吊橋安穩多了

  在橋上近距離觀賞軍艦岩軍艦岩是一座巨大的岩石,彷彿一艘揚帆待發的軍艦而被命名在橋上也可欣賞玉峰溪湛藍色溪水和美麗多變的的溪谷景觀

        台灣受到板塊碰撞的擠壓力與錯動影響,造山運動非常活躍,地質構造也呈現複雜多變的面貌,因此孕育出許多特殊的地理景觀(現場解說牌)

        玉峰溪是由照片右邊的白石溪(泰雅族語 : 塔克金溪)與左邊的泰崗溪匯流而成玉峰溪也是大漢溪的上游支流之一。溪谷景色美極了,令人心曠神怡

  俯瞰溪谷河床,大小石頭羅列,溪流湍急,好多攝影班學員著腳架在拍照     

   

    

        跟著遊客躡著腳步走下路旁的斜坡來到河床上,雖然已是初冬但是今天的大太陽照射下還是有些炎熱,聽說這裡有野溪溫泉,但有一說是已被颱風破壞了

      在溪畔石頭上休息一下不同角度觀賞控溪吊橋,橫越崇山峻嶺間,確有幾分遺世獨立的美

       湍急的溪流沖刷下掀起白色浪花,溪水是冰冷的      

近看溪谷美麗的風景,這可是坐了3.4個小時一路暈車才看得到的美景啊!

想著....如果山坡上的楓林都變色了該有多好?      

             

           這裡仰望軍艦岩吊橋橫跨在溪谷中

溪畔的石頭紋路好美

藍天襯托下玉峰溪風景更美了!

控溪吊橋入口旁有幾個小攤販

馬告香腸烤山豬肉,烤得肉香四溢

還有漂亮的泰雅族小姑娘賣泰崗部落種植的白菜和高麗菜

如果不是太重又自己沒車真想各帶一顆回家

發現山壁有幾株迎風招展的白色小花

記得去年此時在慕谷慕魚也有看到數量更多

原來是菊科紫菀屬的"山白蘭"

秋冬的芒花只要踏出城市都可見到它們蹤影

太陽下閃爍著耀眼金光

        年年盼望著到日本賞楓卻年年無法成行,只好再把這個願望寄望明年,因為如果再不,以後可能也走不動了~

      這是在宇老觀景台附近的1.2棵有著紅葉的楓樹,雖然長得很雜亂還是很用心的拍下,不然這趟賞楓行是槓龜的呢~

                  ~ 竹子.拍攝日期 : 2016.12.18 ~

1228後記~剛看了新聞,秀巒村這幾天發生山崩的現象,希望災害不要太大,也祈願村民遊客都平安!


"秀巒"自行開車交通資訊

1.竹林交流道下→120縣道→台3縣道北行→右轉120縣道經內灣→

經尖石(60)→那羅→宇老→秀巒村(60鄉31K)

  2.關西交流道→118縣道至關西→轉3號省南行→左轉120縣道經內灣→

經尖石(60)→那羅→宇老→秀巒村(60鄉道約31K)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860373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9 12:41
秀鑾村遺世獨立的氣息真是美,即使楓未紅,晴朗的好天氣,讓美景綠意處處、朝氣蓬勃,清澈的溪水也特別美。
竹子(AAC3343) 於 2017-01-09 16:03 回覆:

我是第一次來到秀巒

雖然楓葉未紅

但山林中處處是美景

也會讓人不想離去~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9 17:00

下午好啊 竹子姐姐

丸子家看到好多座吊橋哦..一整個頭在暈,腳在抖滴感覺..沒啦沒啦..哈哈

還有那共生的樹真的好奇妙哦..

以及高麗菜看起來就好鮮甜..肯定是清炒就粉美味了啦..讚讚讚~~

竹子(AAC3343) 於 2016-12-30 15:52 回覆:

其實只有控溪吊橋比較老舊,走在上面真的會搖晃

那天我不知道哪裡來的膽量,竟然敢走過去,而且還停下來拍照呢~

看到那些大白菜和高麗菜,真的好想買回家噢....


金金 (jinj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9 15:45

竹子辛苦嘍!

謝謝分享拍樹的技巧~拍得很美呀!

竹子(AAC3343) 於 2016-12-30 15:50 回覆:

謝謝金金!

你拍照也進步很多噢~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6/12/29 09:04

景色真美

溪水真清淨

竹子(AAC3343) 於 2016-12-30 15:50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來訪!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8 09:41

山,是臺灣最美的風景那種與世隔絕的美好感覺,

我見識的台灣山林有限,但能體會來到高山,深呼吸,與自然的交融,

不分紅塵與物外,只有安靜的享受山上的氛多精。

竹子(AAC3343) 於 2016-12-28 16:21 回覆:

台灣多山,我也一直很喜歡山

以前都有在爬山,只是這2年來因為膝蓋退化不敢再爬山了

但還是喜歡接近山林,把自己放空,呼吸新鮮空氣,真的是很棒的~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7 23:06

晴空無垠 綠野遼闊 

翠綠的群山和潔淨的溪流

讓人神清爽 

得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6-12-28 16:18 回覆:

那天真的天氣超好,一點都沒有初冬的感覺

今年由於天氣未冷,所以楓葉都未變色

不過觀賞山林美景也是很值得~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7 18:58

竹子姊沒先吃暈車藥喔?暈車嚴重者會想吐耶,超不舒服的。

雖然楓未紅,但山頭已有顏色囉,在藍天下顯得相當繽紛。
能上山林走走,撇開暈車,其實身心挺舒暢的,對吧?

退休後,日、韓都值得一遊,季節一到,紅楓、銀杏放眼都是,
要把體力儲備好,屆時就真的要趴趴走囉!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6-12-28 16:17 回覆:

其實我有先吃過暈車藥,但這條路S型彎道特多,讓我很不舒服

只是頭暈,還沒有想吐,可能有吃藥的關係吧?

一直很想去日本賞櫻、賞楓,現在又有黃澄澄的銀杏可觀賞,

真的很想去,但明年不知去得了嗎還是未知數

不過我要先節衣縮食,存點旅遊費才行~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7 17:39

前天到陽明山的青楓步道

那兒的楓葉都已落盡 僅存稀疏的三兩葉

如果於楓紅時節前往 那兒真是小而美的地方喔

竹子(AAC3343) 於 2016-12-28 16:13 回覆:

Susan 所說的陽明山青楓步道可是位於竹子湖?

一直很想去,但一忙都忘記了

你說那兒楓葉也都落盡了,只有期待明年了~

謝謝Susan 來訪!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7 15:29

今年上半年去訪司馬庫斯 (搖晃的車程真的很辛苦) 途中曾經過秀巒村,當時覺得這裡的山林樹木很美,卻不知這裡是賞楓名景。

台灣地處亞熱帶,楓紅勝景有如鳳毛鱗爪,加上今年是暖冬,害得阿姐坐了3.4個鐘頭一路暈車還是與紅葉錯身而過,不過藍天下的山林美景還是令人心曠神怡啦!

祝福阿姐的日本賞楓早日成行,一次給它看個過癮!得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6-12-28 16:11 回覆:

原來Bianca也去過司馬庫斯,阿姐好羡慕噢!

一樣是走過崇山峻嶺的狹窄蜿蜒山路,也是坐了3個多小時的車

但往觀霧的路程我並沒暈車,倒是這條路讓我很不舒服

回程仔細觀察,發覺S型彎道很多,難怪我會暈車呢~

年年盼望到日本賞櫻、賞楓,但都無法實現,希望明年能成行~

謝謝Bianca!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7 14:37

秀麗翠巒
絕美溪山

楓紅雖未盛放
依舊是非常棒的景觀

竹子(AAC3343) 於 2016-12-28 16:06 回覆:

這位置是2條溪流的交會口

兩旁有翠綠的山林映襯,雖未見楓紅

又有2座吊橋點綴

真的遠離塵囂的美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