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子湖》花團錦簇繡球花
2013/05/30 00:04:08瀏覽6723|回應26|推薦157

  時序進入五月,竹子湖的海芋季才剛落幕,奼紫嫣紅的繡球花已接續登場,藍色、紫色、白色、粉紅色開滿山谷,繽紛多彩、美不勝收!

  台北人真的好幸福,不必舟車勞頓遠赴中海拔山區像武陵農場、雪霸農場、太平山....等地賞花,在竹子湖就能觀賞到繽紛爛漫的繡球花美景。

  總算告別了令人鬱卒的梅雨天氣,五月的最後一個週休日,是個好久不見的好天氣,氣溫也跟著熱了起來,不管那麼多了,走,抓起相機到竹子湖賞花去吧!

  相信大多數的人都跟我一樣,以為竹子湖只有潔白脫俗的海芋,其實近幾年來已有農民改種也是經濟作物的繡球花,而且竹子湖氣候濕冷多霧、土壤偏酸性,很適合繡球花的生長,據北投區農會的統計,目前竹子湖繡球花栽培農戶約一二十戶,栽培面積約5公頃,年切花量25萬支,年產值約1250萬元,是繼海芋之後另一個可以大力發展的經濟作物。

  從陽金公路左轉進竹子湖,走湖田國小旁邊的小路進去,圍牆邊的幾株愛情花默默的開放著,校園裡籃球場上幾個男生拼鬥嘶殺的聲音劃破了假日的寧靜。  

  湖田國小後方是個小小的聚落,有農園和海芋田,大部份的海芋田已採摘完畢,有的還有在開放讓遊客採花。

  小小的田埂路旁偶見幾簇零星開花的繡球花,讓我好興奮。

   一旁的農田裡種植著藍白相間的花,原來是「斑葉繡球」,一朵朵白色小花像一隻隻白色蝴蝶,飛舞在藍色星星旁邊。

  經過「老湖田小吃店」,以為沒路了,發現旁邊蓊鬱的樹林裡傳來淙淙流水聲,循水聲而去,左邊是一條流水潺潺的野溪(南磺溪),右邊是供農民灌溉的小水圳,原來這裡就是「水車寮步道」,竹子湖早期種植稻米,聽說水車寮步道以前是農民運米的路徑,大太陽下走在這條陰涼的步道頓時讓人覺得涼澈心扉。

  出了樹林眼前豁然開朗 ,梯田式的海芋田在翠綠山谷間是那麼的綠意盎然,一小片的紫色愛情花兀自開在豔陽下,散播著初夏的浪漫。

  來到這家對外開放的繡球花農園,每人收費100元,入園賞花、拍照但不提供採花,出園時每人再送2朵繡球花。

  滿園奼紫嫣紅盛開的繡球花,遊客經過這裡,無不被這些美麗的花吸引進來。

  農園是梯田式栽培,下層種的是比較矮小的植株,開的花幾乎多為紫紅色的。

  上面一層的繡球花以深藍、淺藍居多,而且植株較高、花朵碩大,讓人大開眼界。

  

  繡球花花色繁多,據說由於泥土中的酸鹼度不同,使得繡球花開花的顏色不同,由於繡球花有個特別的個性,如果栽植於酸性土壤中,它的花色最後成為藍色,如果種於鹼性土壤中,則花色為紫紅色。這是因為土壤中「鋁」元素的因素,在酸性土壤中鋁元素會溶解,經由繡球花根部吸收後,花色呈現浪漫的藍色,相對的,在鹼性土壤中,鋁元素不易溶解,繡球花無法吸收,就會開出豔麗的紫紅色花朵。(資料來自網路)

  台灣園藝市場目前所見大都為紫藍色或淺藍色,但也有少部份為紫紅色、粉紅色。

  繡球花為八仙花科八仙花屬植物,學名:Hydrangea macrophylla, 又名八仙花、紫陽花、雪球花,原生於中國和日本,於十八世紀末傳入歐洲後才開始發展出許多新品種,後來再傳回日本,日本人為了與當地的繡球花有所區隔,因此稱它為「洋繡球」。

  繡球花的花朵大型,花色豔麗,因為它型似中國古代婚慶迎娶的繡球而得名,因此非常適合年節喜慶的擺設。

  您看繡球花花朵有多大?站在花海中的竹子,是不是顯得嬌小了?

  也是紫色的愛情花,矗立在一大片紫藍色花海中,顯得那麼孤寂?

  一毬一毬從白色初開,到或藍或紫的嫣然,多麼叫人迷醉..... 

   繡球花為頂生聚散花序,生成球狀花,我們看到的其實並不是她的花,而是萼片,真正的花是花萼中央部份,花小而不明顯。

  繡球花語「幸福、希望」

  滿山滿谷的深深淺淺紫色風情,充滿了幸福、充滿了希望!

   竹子湖種植的繡球花約有七、八個品種,花色頗多,目前有幾個農園開放遊客入園觀賞及現場採花,每人收費100元可採3朵花,另外採摘繡球花一朵收費40元、3朵100元,比起一般花店一朵100元便宜許多。

  走出了農園右轉來到一座造型可愛的"甜吊橋",前幾日的大雨使得橋下南磺溪的溪水湍湍奔流著。

  短短500多公尺的步道來到另一端出口,原來是接頂湖的產業道路,假日的關係來竹子湖採海芋、吃土雞的遊客仍然不少。

  據北投農會表示,今年由於雨量較多,繡球花產量較往年增加一成左右,但品質不變,花期預計到七月初,有興趣的朋友請把握花季期間前往賞花! 

                             ~拍攝日期:2013.05.2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768357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6:31

六月中我家小兒婚宴 , 正為著如何使用繡球花傷腦筋, 上網搜查 就看到竹子美美的圖文 , 可惜沒時間寫回應.

6月14日 去花市採購繡球花時, 可能天氣太熱 ,巡了半天 只能買到差強人意的. 插好的花兒 第二天一早 竟然萎了. 可巧的是 我剛好用了 繡球花 愛情花 和白色的天鵝絨 給小倆口作了個 愛情圓滿的 桌花. 沒經過名師調教, 只是祝福也是心意 ,  也要 對我們養出美麗花朵的 花農們 致敬.

竹子(AAC3343) 於 2013-06-28 09:21 回覆:

恭喜盹子當婆婆了!

這盆花插得很漂亮,顏色搭配的很好,也很喜氣

只是天氣熱,繡球花比較不耐,很容易枯萎~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幾天
2013/06/21 21:51

走中正山步道到竹子湖

正想上網查一下那藍色神奇

繡球花和愛情花

原來答案就在這裡

謝謝啦

竹子(AAC3343) 於 2013-06-28 09:18 回覆:

思于夫近都改登山了?

從中正山走到竹子湖,我以前是從竹子湖走到中正山,又走回來

很羡慕思于夫妻夫唱婦隨爬山騎車的自在生活!


水珠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3 22:03

嗨,竹子!
Udn的新生來報到囉,請多多指教,
以前都潛水來欣賞,好不容易成為格友,
妳的賞花等遊記,都寫得完整又有感情,
竹子可千萬別忘記這塊園地,繼續耕耘唷!

比妳晚一週,我有幸與繡球花來個美麗的約會,
不過,到現在還沒發表在部落格,糟。
下回,我們去賞花時,期盼與竹子同行……

竹子(AAC3343) 於 2013-06-14 16:05 回覆:

歡迎水珠兒加入udn!

每次只能在fb上拜讀你的大作,現在成為格友了更方便讀你的文章

一直很喜歡你的照片,希望以後有機會一起去外拍!

(等會去妳家哦.....)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漂亮
2013/06/07 23:43

我每次去時間都不對~

下次要跟你請教開心(ㄏㄏ、ㄎ、哈)

竹子(AAC3343) 於 2013-06-09 21:09 回覆:

大少爺要跟我請教不敢當!

事前的功課要做好

多上網找資料把握花期

才不致於落空~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繡球花
2013/06/07 12:51
原來竹子湖除了海芋之外,還有美麗大方的繡球花,真的太美了。繡球花的萼片是組成球狀的最大功臣,不仔細看,還以為那是花瓣呢!大笑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竹子(AAC3343) 於 2013-06-07 15:54 回覆:

竹子湖繡球花是農民這幾年才大量改重的

台北人真幸福,賞完了海芋接著就有美麗的繡球花可賞~

 


♡ 惠子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06 10:19

惠子來報到囉

很開心經營部落格多年能來到這塊園地

這裡有許多如您見多識廣的朋友們真好

竹子走過的足跡遍及各地

這美麗的繡球花惠子今年沒能趕上

盼明年也能前往一睹風采

 

竹子(AAC3343) 於 2013-06-06 15:55 回覆:

歡迎惠子加入udn這個大家庭!

這裡有好多寶藏,您得慢慢去挖掘噢~

希望有機會能和你及珠兒她們出去走走、拍照!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子湖》花團錦簇繡球花
2013/06/05 21:33

過了海芋花季的竹子湖

竟然還有美麗的繡球花可賞

得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3-06-06 15:53 回覆:

感謝農民的用心!

台北人真的很幸福~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05 10:50

是土壤酸鹼質喔

芙芙熊原以為是品種不一樣呢

長了些知識了微笑


竹子(AAC3343) 於 2013-06-05 16:19 回覆:

竹子湖的土質偏酸

所以種出來的繡球花大多為藍、紫色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團錦簇的繡球花~~
2013/06/03 21:18

不僅是數大就是美~

也是" "大 !

竹子季阿真的變得好嬌小~

竹子(AAC3343) 於 2013-06-04 15:39 回覆:

這麼多這麼美的繡球花,而且朵朵都比我的頭還大

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3/06/03 10:13
台北人真的好幸福啊!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竹子(AAC3343) 於 2013-06-03 17:01 回覆:

是啊! 就在陽明山竹子湖

就可欣賞到這些美麗的繡球花!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