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遶境回鑾
2013/05/13 00:23:42瀏覽6495|回應20|推薦134

 

   傳說媽祖是海上的守護神,早期漢人祖先由大陸渡海來台,漂洋過海的風險與過程的艱辛,十分仰賴媽祖的神恩庇佑。來台定居後,媽祖的德澤與靈驗事蹟一一傳開來,使得媽祖很自然的成為民間普遍信奉的神明。農曆3月23日是個很重要的日子,因為這一天是媽祖的聖誕,台灣各地從南到北的媽祖廟都選在這一天或前幾天,舉行了遶境祈福的儀式,因此有了「三月瘋媽祖」熱鬧廟會慶典活動,其中尤以大甲鎮瀾宮媽祖至嘉義新港奉天宮遶境及白沙屯拱天宮媽祖至北港遶境的場面最為熱絡,媽祖鑾轎所到之處成為萬人空巷,民眾爭相膜拜,更有綿延幾公里長的信眾跟著媽祖的鑾轎徒步來回,媽祖的慈悲靈佑精神,早已深植在這塊土地的民眾心裡。

  緣起:格友林大4/12日發表的一篇文章愉悅」,提及大甲鎮瀾宮媽祖今年駐在彰化北斗的盛況,我在文後回應「其實也蠻想跟著媽祖鑾駕後面走,只是可能沒這個體力。」,林大格主的回應是「跟著走一段,蠻有趣....」由於我今年從過年以來一直在生病,因此情緒相當低落,使我有了想跟著媽祖鑾轎走一段祈求媽祖保佑的念頭。而當時大甲鎮瀾宮媽祖已回鑾多日,似乎不再有機會了,說也真巧,過了幾天剛好在臉書上和格友聊及此事,她叫我注意白沙屯媽祖進香的起駕和回鑾日期,如果時間允許,就可在自己能力允許的情況下,去跟著走一段,於是就有了這次親自參與拱天宮媽姐回鑾盛事的體驗。

  白沙屯舊名「白沙墩」,是個民風純樸的靠海小村莊,位於苗栗縣通霄鎮西北方,是西部縱貫縣上一個濱海小站。依海維生的白沙屯人,大部份從事海上打漁工作,自然供奉媽祖為守護神,拱天宮建於清同治年間,當初僅僅是一座三十餘坪的土垣茅屋(土埆厝),為地方居民信仰中心,於民國十九年經地方人士集資擴建,後於民國七十八年逐步完成現有莊嚴富麗的規模,走進拱天宮令人油然產生肅敬之心。

  (↓前年夏天一個人來到白沙屯,因為不是進香季節,拱天宮門前車馬稀)

  

  白沙屯子民從事討海為生的艱苦與危險,全依著媽祖的慈悲護佑,因此孕育了當地子民對媽祖的深厚情感,每年拱天宮媽祖往北港進香是白沙屯一年一度的大事,許多外出工作或遷居外地的鄉民都會回鄉來參與盛事。白沙屯媽祖何時前往北港進香年代已不可考,但確定這個傳統已經超過一百七十年以上。

  白沙屯進香的重要事務一向以媽祖旨意為依歸,事前擲筊擇期進香,並徵得媽祖的杯信確定放頭旗、登轎、出發、進火、回宮及開爐等時間,除此之外,進香旅程並沒有排定行程表,也沒有固定的歇駕停息地點,途中該走哪一條路或該在何處歇息,都是依照媽祖轎的踩轎而定。白沙屯媽徒步進香保持了最虔誠的傳統,白沙屯人堅持步行朝訪,以簡單的四人輕便轎肩乘媽祖,一路跨越大安溪、大甲溪、大肚溪及濁水溪等,年年往返近四百公里。

    2013葵巳年拱天宮媽祖往北港進香日期如下:  

        放頭旗   農曆三月初七日丑時(01~03)    

        國曆4月16日、星期二早上2點15分

登    轎   農曆三月初九日亥時(21~23)國曆4月18日、星期四晚上22點35分

出    發   農曆三月初十日子時(23~01)國曆4月18日、星期四晚上23點40分

到北港   農曆三月十一日已時(09~10)國曆4月20日、星期六約早上10點前後抵達北港北辰派出所

進    火   農曆三月十二日卯時(05~07)國曆4月21日、星期日早上5點15分

回    宮   農曆三月十九日未時(13~15)國曆4月28日、星期日下午2點45分

開    爐   農曆三月三十日子時(23~01)國曆5月  8  日、星期三晚上23點15分 

       (資料來自: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一年一度的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已成為苗栗縣每年的重要文化盛事


  從媽祖婆網站得知,媽祖將於4月28日回宮,預計中午前後會到達白沙屯車站,將在車站停留2,3個鐘頭,接受來自全省各地的香客信徒膜拜。由於當天是星期天,我自然有空參與這次盛事,26日確定老公當天也可以輪休,決定陪我一起前往白沙屯,於是我上網預訂了每天才一班停留白沙屯的台鐵莒光號511車次,票是訂到了,可惜不巧的是座位是分開的(一個在1車、一個在6車),值得一提的是,當天我們一上車就坐在6車,想說如果有人來趕的話再和他換位子,沒想到這班車每站上下的旅客頗多,也很多人自願無坐,但我們就是沒被趕,一直坐到白沙屯站,老公說這是媽祖婆保庇,我們與媽祖婆有緣。

  一到白沙屯車站,平常只有三三兩兩旅客出入的小小車站,已經被人潮所淹沒,南下、北上的月台都是滿滿的人(應該是參加進香完畢要提前回去的信眾),略嫌窄小的車站裡擠滿了人,往車站前廣場望去,人山人海盛況空前,原來禡祖婆的鑾轎已暫時駐駕在車站前,而且已經有歌仔戲班正在上演,廣場上廣播聲、鞭炮聲熱鬧無比,白沙屯這個寧靜純樸的小村莊在今天就湧進了數以萬計的香客人潮。

  只見媽祖鑾轎停駐在車站前左邊廣場上,已由徒步朝訪的輕便四人轎換成八人大轎,可惜週邊站立了數位身穿黃背心的拱天宮轎班人員和刑警團團保護著媽祖鑾轎和娘傘,川流不息的香客和民眾無法靠近轎輦,只能遠遠的以虔誠的心向媽祖膜拜和祈福。

  千里眼和順風耳是媽祖身旁的二位大將軍,傳說千里眼有天眼通,能窺探宇宙萬象;順風耳有天耳通,可以聽到所有的聲音。後為媽祖所收服,成為媽祖駕前眼觀宇宙萬物的千里眼、耳聽世間眾音的順風耳兩位將軍。


  鑾轎前放置著幾張圓桌,供當地民眾自備三牲和鮮花水果,向媽祖奉敬。

                一旁也有歌仔戲班唱起酬神大戲 

  廣場後方搭著大棚架,由白沙鄉親聯誼會免費供應香客們點心麵食。

   看來今天白沙屯全體居民都出動了,總是村莊裡一年一度的大事,能為媽祖婆儘點心做點事,相信是每位居民所樂意的。

  香客們或席地而坐,或排排站著吃,大家都以能吃到媽祖婆的點心為榮,深信吃了後一定能保佑身體健康的。

   廣場上一直鑼鼓喧天、熱鬧非凡,白沙屯附近的宮廟前來會香的陣頭絡繹不絕,讓民眾好像看了好多場精彩的廟會。

   輸人不輸陣,各地趕來共襄盛舉的陣頭,把車站前這條平靜的道路,擠得水洩不通。

台灣廟會裡不可缺少的「官將首」

如果說「官將首」相當於人類的警官、將官,那麼「八家將」則是陰間的警察

           好可愛的娃娃轎班,身手俐落,獲得群眾一陣好評和掌聲

   既然有這個難得機會來到白沙屯見到媽祖婆,當然不免俗的向媽祖婆祈求膜拜,隨意的添了香油錢,領取了四個拱天宮的香火袋,保佑我們一家四口身體健康、出入平安。

老公是第一次來白沙屯的,當然要和他到拱天宮走走

見到一路上都是準備來和媽祖巒轎會香的宮廟陣頭,和等著燃放的鞭炮 

 好多團體和善心人士在路旁設攤,提供膳食點心給香客們

    人多當然垃圾也多,給這些默默工作的慈濟義工們來點掌聲吧!

       路邊的住戶們也已準備好香案和牲禮素果,恭迎媽祖回宮

  由於白沙屯拱天宮每年前往北港進香,朝天宮鑑於彼此深厚的情誼,因此捐建歡迎門,於民國84年落成,巍峨樹立於台一線路旁,也成為白沙屯的新地標。

  來到拱天宮正前方的這條路,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十公尺,但陣頭更多、香客信徒更擁擠,鞭炮聲不絕於耳,走在路旁隨時會被突然衝過來的神轎和一旁工作人員推擠,尤其為了要拍照常會有駁命演出,還好一旁的老公隨時把我拉住,以免被人群衝散。

 

   過了平交道,拱天宮雖然近在咫尺,但卻寸步難行,感覺似乎是被推、擠、衝、撞來到廟前廣場的,但卻沒聽到任何抱怨或不滿的聲音,只見虔誠和圓融的表情寫在每個信徒的臉上,也許這就是宗教和信仰的力量吧?

   拱天宮廟前廣場不大,但卻是人山人海、萬頭鑽動,抬頭往上看,廟宇樓上和兩旁住戶樓上都擠滿了看熱鬧的人潮,這種場面我真的是生平第一次見識到。

   感覺是莫明其妙被推擠著從別的小巷弄出來,回到平交道旁,剛好遇到了要回宮的媽祖鑾轎,千里眼、順風耳將軍威風凜凜的在前面開路,兩旁簇擁的信眾更多了。

一直陪著拱天宮媽祖到北港進香的「山邊媽祖」

關於山邊媽祖http://www.bsttv.com.tw/viewthread.php?tid=495&extra=page%3D1

 整條白沙屯街上煙霧彌漫著,震耳欲聾的鞭炮聲讓人不得不摀住雙耳

經過九天八夜北港進香的媽祖鑾轎要回宮了

 鑾轎和娘傘由數位刑警開道,在漫天鞭炮煙塵中迤邐而來

突然,鑾轎走到我前面不遠處停了下來

   原來有人站太高了啦(是說對媽祖不敬)

愛拍照的朋友被勸說下來後,媽祖鑾轎繼續向拱天宮前進

   因為跟在鑾轎後面的信徒實在太多,而且媽祖回宮舉行的儀式繁複,廣場人潮太過於擁擠,料想我根本沒辦法看到這難得一見的場面,儀式完成後解散的人潮應該會更多,因此就沒有跟著一起回到拱天宮廣場,此時又熱又累的我只想買一杯小7的冰咖啡來解渴,想不到這家位於台一線路旁,白沙屯唯一的小7也是人滿為患,我們只好放棄,喝著自己帶來的開水,站在小7的門口休息一會,看著台一線縱貫路上滿滿的人潮和車潮,聽說今天前來進香的遊覽車大約有一百多輛,場面真是盛大呀! 

  跟隨媽祖進香不只是走一趟虔誠祈福的信仰之旅,更重要的是要感念禡祖慈悲濟世的胸襟,答謝媽祖的德澤福蔭,學習體驗白沙屯子民徒步進香特有的苦行與堅毅精神。

  由於時間受限,這次我只能在拱天宮媽祖回鑾時見識到白沙屯的年度盛事,但已讓我大開眼界,內心感動不已,也祈求媽祖婆保佑我身體健康,將來有機會我也想來參加,走一趟虔誠的祈福宗教之旅。

                 ~竹子2013.04.28.于白沙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75836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育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3/05/13 20:27

竹子姐您很福氣喔

去年媽祖沒有駐駕車站呢~

親你一下

竹子(AAC3343) 於 2013-05-13 22:54 回覆:

真的非常感謝育秀,要不是那天在臉書遇到你,聊到媽祖

你的及時指點,我才有這個機會這麼近的接近媽祖

希望以後有機會能跟著媽祖走一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沙屯
2013/05/13 15:32

照片拍到我高中同學的家了

曾於高中暑假來此小住一週

享受釣魚及採收西瓜的鄉林野趣

記憶中的白沙屯

樸實寧靜而離囂隔塵

幽雅靜謐的美麗小鎮

竹子(AAC3343) 於 2013-05-13 22:48 回覆:

我前年夏天時來過一次白沙屯

是個純樸無華的小村莊

他們這裡出產西瓜和花生,相信你一定品嘗過

我喜歡拱天宮後面寧靜的海邊

現在有很多風車,想必是你高中時來過所沒看到過的~


林大(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3/05/13 13:48

當靠近鑾駕....有沒一種很神奇的感覺...

一種無法抵擋的感動....

您拍的很近...想必也跟著人潮..盪....

竹子(AAC3343) 於 2013-05-13 22:44 回覆:

是要感謝林大老師,讓我有了此次參加媽祖回鑾遶境活動的機會

真的是感動,不管是接近媽祖鑾轎,還是看到虔誠的信徒

真是一次讓人無法言諭,感動的體驗!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時,我剛好在台灣
2013/05/13 13:29

FB 上,也貼了張北港朝天宮照片!

全台水庫吃飽,今夏不缺水囉!

風調雨順!

忝為北港媽祖契子 電老大。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竹子(AAC3343) 於 2013-05-13 22:40 回覆:

我記得你在FB上的照片,北港朝天宮前面拍的

是回來送阿公的最後一程。

這兩天全台大雨,至少北部應該不缺水了

也要感謝媽祖慈悲保佑!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泰民安
2013/05/13 11:58
媽祖慈悲﹐願保祐台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竹子(AAC3343) 於 2013-05-13 22:36 回覆:

謝謝東村James慈悲心

媽祖也會保佑遠在異鄉的你們全家!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3/05/13 11:26

中午好啊 竹子姐姐

丸子家覺得三月份的這個慶典真的是太優了!!

因為可以藉由這全省接連舉行的盛大繞境等來讓下一代明白要存有感恩滴心喲!!

以及啊...謝謝竹子姐姐這圖文並茂滴好文分享啦!! 讚~~

 


竹子(AAC3343) 於 2013-05-13 22:31 回覆:

似乎全台各地每到農曆三月份都有媽祖遶境活動

媽祖在台灣大部份居民心中,已經佔有重要地位了`

謝謝丸子媽!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祖遶境
2013/05/13 10:47

上上星期傍晚時, 就在家附近 看到敲鑼打鼓 金光閃閃的龍舟車 十幾二十輛 , 車上有八仙 八家將 和多年不見的蚌殼精 ,隊伍有一公里長 在路口停了下來. 還在奇怪 這個陣仗怎麼這麼熱鬧 , 比作醮還要熱鬧的陣頭是忙甚麼 . 等到 接上來的車陣了 , 原來是 媽祖 .   看到竹子這文 想想有可能是媽祖出巡  來到北部了.

你的身體好多了吧   今年氣候濕冷 感冒的人很多,  只好多休息了 .

竹子(AAC3343) 於 2013-05-13 22:29 回覆:

所以全台灣到處都有「三月瘋媽祖」的這麼一說

每年媽祖聖誕各地都有熱鬧的遶境慶典活動,而且連台北市區都看得到呢~

感覺身體是一年比一年差,真的是年紀大又懶得運動的緣故吧

不像你每天有規律的打拳運動,精神比我好太多了~

謝謝盹子!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祖出巡
2013/05/13 10:45
一顆虔敬等待的心,寄託在無窮能力神明身上。當人在無助絕望時,唯有無遠弗界的神明,稍稍能平靜混亂的人心。媽祖是台灣最具代表,也是台灣人心靈最大的寄託。
竹子(AAC3343) 於 2013-05-13 22:25 回覆:

沒錯!當一個人在絕望無助時,往往宗教和信仰才是他最大的寄託!

媽祖是大部份台灣人的精神信仰,所以每年媽祖生日總是熱鬧的為她慶祝~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熱鬧的盛典~
2013/05/13 10:27

我那天在七堵看的..雖也熱鬧非常,

但和這盛大場面不能比!


竹子(AAC3343) 於 2013-05-13 22:04 回覆:

大甲媽和白沙屯媽是全台最熱鬧、場面最盛大的遶境進香動

其他各地的只能算是小場面吧

但都是代表人們的虔敬之心~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
2013/05/13 09:19
以前對我來說  想到白沙媽回鑾就一個頭兩個大
熱鬧歸熱鬧  但要到現場採訪與拍照  真是挺累人的一件事
現在回想起來苦差事  則變成了回憶了
看樣子今年如有回到通霄探望朋友
也該帶孩子們去參拜媽祖
竹子(AAC3343) 於 2013-05-13 22:01 回覆:

以前的你是因為職業上要去採訪白沙媽

覺得那熱鬧的場面很厭煩很累人,真是苦差事

現在則會想到要帶小孩子去參拜媽祖

角度不同,心境當然不同,這阿姐可理會

不過阿姐還是要建議,如果有帶小孩去通霄

就繞道白沙屯去參拜媽祖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