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十石山》我與金針花的約定
2016/09/07 00:05:00瀏覽9816|回應20|推薦116

  六十石山位於花蓮縣最南端的富里鄉,每年8月,滿山遍野開滿了黃橙橙的金針花,遠望像一灣橙色海洋,盪漾在山巒和花東縱谷間,我說那是頑皮的天使不小心打翻了黃綠兩色調色盤,孜意的流暢在起伏的丘陵間,美得叫人陶醉、美得讓人忘憂。

      從2008年開始寫部落格也開始我的逐花生涯之後,今年是我第6度踏上六十石山,雖然遠在花蓮最南端路途有點遙遠,而且舟車勞頓辛苦不在話下,但就是這股愛花、愛美景的動力驅使著我,年年甘之如飴,因此我把每年金針山之旅定為「金黃色的約定」,這中間我有幾年沒來,大都是因為颱風的影響,打亂了我原本的計畫,也因此增加我對金針花的思念。

  8/27由赤柯山下來之後,當晚夜宿玉里鎮上,因此隔日得以一大早就搭接駁小巴上山,免去六十石山上山塞車之苦,雖然上山路程有實施交通管制,我們到了金針花園區才7點多,但已可見到賞花遊客的車流和人潮,尤其小瑞士觀景台那條路更是塞,我們只好下車步行前往「忘憂亭」。

  忘憂亭海拔964公尺是六十石山最高點,也是視野最遼闊、風景最美、最多攝手在此取景的地點,今天是星期日想必人滿為患?果不其然,現場見到一排腳架和相機排列,可能是攝影班集體來外拍。  

  今天天氣並不好,雲層太厚、能見度不佳,但見到花東綻谷上空被層層雲海山嵐籠罩著,不過這也是挺美的,常年住在水泥叢林的我們,要見到這種景象並不容易,而且今年六十石山的花況是我這幾年來見到最佳的,幾乎是滿開的狀態,我真的好感動、好滿足、好貪心,忍不住一次又一次的按下快門,因為我想留下最美麗的畫面,雖然相機受損技術也不怎麼樣,還有,我想帶回去和我部落格的好朋們友分享這片美景。

  

  團體出遊停留時間有限,只好意猶未盡的沿著山路走下來,因為六十石山還有許多美景等待我們去欣賞,可以說沿途每個轉角和每次轉身,都有著意想不到的"美",看你用何種角度去框住它。

  

  六十石山的金針花大多是栽種在起伏的山坡上,所以我喜歡從下坡處抬頭望著黃澄澄的花,一朵朵欣欣向榮,尤其有藍天白雲陪襯,是多麼充滿陽光而亮麗的畫面,可惜今天天公不作美,剛開始還看得到些許陽光和藍天,後來太陽公公放假去了,偷懶躲在雲層後面,讓我有些小失望。

  

 

  報載說今年六十石山留花區約有60公頃,是歷年來面積最多的,因此金黃花海是最澎湃最壯觀的,但是有了採花區綠色的搭配,藍天下黃綠相間沿著丘陵起伏,才是這一季最美最令人陶醉的圖畫。

  

  

      來六十石山和赤柯山,除了觀賞金黃花海之外,我獨鐘於黃綠色的採花區,看著花田裡一個個痀僂著腰、一雙雙忙碌的手,他們是和時間賽跑的採花人,因為金針是採未開之花苞,如果開花了就失去經濟價值了,所以開花期間他們總是特別忙碌,從晨曦初露,到夕色矇矓,總會見到三三兩兩的農民忙碌穿梭於花田,這是我三度住宿於兩地山上民宿所親眼看到的情景。

  

  六十石山共有九座觀景亭台,大都以金針花的別名命名,分別是:黃花、忘憂、萱草、鹿蔥、療愁、鹿劍、丹棘、尖閣和小瑞士觀景台,這些觀景涼亭都在視野極佳的位置,更能俯瞰花東綻谷田野景色,雖然竹子來過六十石山幾次,但由於停留時間不多,因此一直無法走遍山上所有的觀景亭。

     從這個角度觀賞鹿蔥亭和週邊,層次分明的景色是前幾次來所忽略的。

      這裡遊客較少(剛走了一批),整片燦爛金黃花海唯我一人獨享

坐在地上近距離拍花,以解我的相思之苦

這幾年很夯的水池,有人叫它"六十石山嘉明湖"、"六十石山天池"

它是農民用來灌溉花田的蓄水池,因為水池的倒影太美

已經變成攝手和遊客們排隊拍照的景點

可惜今天天公不作美,少了藍天白雲加持

遜色不少啊!  尷尬尷尬尷尬

  

  

突然發現一位小妹妹沿著水池邊跑來

好奇的看著水面上自己的倒影,剛好被我拍到天真可愛的模樣

這老天爺是怎樣,說變臉就變臉噢?

從縱谷湧上來的濃霧把黃花亭和一大片花海籠罩的迷迷濛濛

還下起了濛濛細雨,遊客紛紛走避

頓時黃花失色萬分,我的心也跟著往下沉.....

還好,雨大約下了1.20分鐘就停了,但天空還未見明朗

看看離集合時間還有1小時,決定和同行友人走上鹿蔥亭

 前幾年來鹿蔥亭花況都不太好,而今年則是滿開

有點陡的山路和階梯,偶而停下腳步欣賞剛剛走過的美麗風景

宛如金黃色花毯,順著梯田和稜線傾瀉而下,美得讓人暫時停止呼吸

鹿蔥亭在前幾年颱風來襲時受到損害,現已重新修建美侖美奐涼亭

 峰頂上花況也是絕佳,層層疊疊的金黃花海緊緊的包圍著你

是幸福?是感動?是滿足?

已不是我這枝禿筆(鍵盤)所能形容的

  

這裡視野極佳,可遠眺海岸山脈,或俯瞰縱谷田野,或可仰望晨昏星辰

從金針花叢間望著灰矇矇縱谷平原蜿蜒流過的秀姑巒溪

想起常在我文章裡出現的這句詩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明年此時,我還能上山徜徉在這片金黃花海間嗎?

      今年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晚開了10天左右,花期應可維持到中秋假期 

要賞花的朋友請把握時間上山賞花~

         

       ~ 竹子.2016.08.2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731639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蒼樹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7 22:31

太美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6-09-08 16:02 回覆:
謝謝蒼樹薰!

文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7 13:39

好美~

花針花海,

還是花蓮的最美!

竹子(AAC3343) 於 2016-09-07 16:21 回覆:

看了文羚的頭社金針花海,也是很美

不過六十石山因為山勢起伏

黃綠花毯相間,更有獨特的美~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7 11:49
的確是黃綠色調色盤被打翻了,六十石山一片金黃耀眼。
曾去二回,今兒透過竹子姊的照片回味當年的足跡,歷歷在目呀! 
竹子(AAC3343) 於 2016-09-07 16:20 回覆:

琪仁也去過2次六十石山,那兒的風景讓去過的人一定過眼不忘

而且還想再去,像我就是第六次踏上這美景中

只是趴趴走、拍照是需要體力的

不知明年是否還能來賞花?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7 11:11

佈滿山頭的澄黃
忘憂的無敵景觀

最美麗動人的約定 

竹子(AAC3343) 於 2016-09-07 16:17 回覆:

每年8,9月花東的限定風景

燦爛的橙黃花毯+黃綠相間辛苦的採花人

就是如此無以言諭的風景

才讓我陶醉和一次次的往後山跑~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7 10:47

六十石山這片金黃花海,著實美得動人心魄!

我想體會過她的美的人,很難不對她思思念念,如同我每年跟著阿姐欣賞這片美景,怎麼看也不厭倦!

而阿姐和她的「金黃色的約定」,美麗也如同這片如畫景緻!愛你喲!

感恩阿姐在按下快門之際想到的都是格友們!足感心耶

竹子(AAC3343) 於 2016-09-07 16:05 回覆:

哈哈~ Bianca 是了解阿姐的

今年六十石的金針花況感覺比往年好很多,雖然天氣不優

但阿姐還是很努力的拍,想要把美景帶回去分享給不能來賞景的格友們

照片實在拍太多了,很難取捨,如果格文放太多照片怕會影響格友的看文意願

希望大家都會喜歡~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7 10:42

金針花海隨風搖曳,帶來充滿層次感的視覺景觀,

這金針花又叫忘憂草,站在山頭俯瞰縱谷的田園山色,忘卻一切煩惱。

竹子(AAC3343) 於 2016-09-07 15:59 回覆:

站立山頭,看著山下黃綠相間層次分明的花田

這情景只有六十石山和赤柯山才有

美得讓人忘憂~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7 10:25

張張精彩啊

好美喔

竹子(AAC3343) 於 2016-09-07 15:57 回覆:
謝謝燕子來賞花噢~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7 08:11

竹子 這麼多年的經驗  還是拍得很美呢  這次我就懶得不想跑遠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6-09-07 15:56 回覆:

上個月在南投石門山,淋雨相機有點受損

雖然還可用,但覺得照片有點失真(有時太黑、有時過曝)

因為六十石山實在太美,拍了好多照片~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7 07:43
ㄧ連看了您兩處金針花海
滿山遍野 除了美麗就是感動
又是豐收的季節
每年秋季限定的金黃魅力
能夠親眼看見這美麗的金黃花海
再遠再累 也甘之如飴
竹子(AAC3343) 於 2016-09-07 15:54 回覆:

每年8,9月限定的金黃色景觀,而且只有花東才有

赤柯山和六十石山各有不同的景緻,而我兩處都喜歡

因此舟車勞頓,也是再所不惜呢~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7 05:31

很有特色的景觀 美麗的黃豔

記得上次去享用原住民風味餐 印象深刻

讚啦

竹子(AAC3343) 於 2016-09-07 15:50 回覆:

以前來過有吃過現煮金針湯和金針冰棒

原民套餐則沒有吃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