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的小旅行 來去基隆看大船
2012/10/24 00:07:15瀏覽4825|回應25|推薦139

  秋天,是個適合旅行的季節,感覺今年秋天來得早些,但日子總在忙忙碌碌和渾渾噩噩中渡過,不知不覺錯過了欒樹小黃花花開的浪漫,也忘了那多剌的美人總愛在街頭陽光下展露她紅豔豔的嬌顏。

  一顆驛動的心早已隨著初秋的藍天白雲去流浪了,早上搭了捷運來到台北車站,沒有目的地只是想要坐火車去旅行,看看時刻表剛好有一班上行的區間車,趕緊刷了悠遊卡進入月台,笨拙的阿福號也同時入站,還好是假日非尖鋒時間,旅客不多。

  「到基隆港看大船放尿」我想是很多人孩提時候共同的回憶。記得小時候媽媽常會帶我們幾個小蘿蔔頭到基隆探訪她的一位姑媽,我們叫她姑婆,最喜歡坐火車看著窗外倒退的景物,一站一站的數著,轟隆轟隆的終於到了基隆,出了車站就是港口了,我們小孩子對於港口停泊著的一艘艘的輪船,總是投以好奇的眼光,感覺那大輪船好大哦!還有偶爾傳來幾聲「嗚~嗚~」低沈的船笛聲,對鄉下來的孩子總是新奇的經驗。在公車上媽媽總會不厭其煩的跟我們說一些大海的故事,小小心靈已經埋下對海洋和輪船的無限憧憬,心想有那麼一天也能坐上輪船去遨遊四海,但這個願望似乎太大也太難兌現了。

  出了火車站,剌眼的陽光讓人差點睜不開眼睛,穿過繁忙的車陣來到海洋廣場,陣陣微風中有著海洋的味道,貪婪的吸了幾口屬於秋天的氣息,戴上墨鏡和帽子,大方的接受海洋的洗禮。今天港口沒什麼大船停泊,想要遇見美麗的郵輪卻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而想要去流浪漂泊的心,也一直無法靜止。

出了火車站就是基隆港,想要看大船放尿

重拾兒時的回憶 

今天港口沒有漂亮的郵輪停泊,有點失望

文化中心旁邊那棟大樓是基隆目前最高的大樓

老鷹是基隆市票選出來的市鳥,常在港口覓食、盤旋

抬起頭,幾隻老鷹忽上忽下的飛著,似在找尋食物

一旁也有幾位拿著大砲的攝手聚精會神的拍著

港口左方的半山腰上,矗立著白色大字「KEELUNG」

讓進港的船舶遠遠就能看見

  基隆海洋廣場於民國98年8月19日正式啟用,是一處新興的觀光海洋廣場。由於三面環海,港灣深入基隆市區,又可遠眺附近的山陵美景,是最佳的賞景之處。尤其每到夜幕降臨,在海洋廣場內燈光點綴陪襯之下,更顯浪漫、唯美的溫馨氣氛,吸引著民眾結伴同行到此漫步、賞景、聊天,更是情侶們最佳的約會地點。

  今天基隆似乎有廟會踩街活動,陣頭鑼鼓聲喧天,不想讓它破壞旅行的好興緻,選擇悄悄離開。港口邊的「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門口站立的兩位中古時代裝扮的水手塑像引人駐足,沒想到要收門票,只好打了退堂鼓。

館內陽明海運公司的的這艘貨櫃船模型吸引了我

     在公車總站看到有301公車到太白莊,可刷悠遊卡

搭車去白米甕砲台走走吧

往白米甕砲台的山路有點陡,走在大太陽下很是辛苦

路旁人家種植的蒜香藤盛開,深紫淺紫的花讓我暫時忘了又熱又累

  基隆由於依山面海、地勢險要,在山頭有多處砲台遺跡,有槓子寮砲台、大武崙砲台、白米甕砲台、獅球嶺砲台等處,這些砲台曾參與中英鴉片戰爭等戰役,曾經走過清末那段衰敗的歷史。

  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港西岸,舊稱「荷蘭城砲台」,登上最高點視野遼闊,大片的綠色草坪讓人整個人好放鬆,真想躺在草地上看天空、看大海,什麼都不去想的渡過悠閒的午後時光!

  記得幾年前曾有部連續劇「光陰的故事」就是在此處取景的。這裡可以眺望藍天碧海,吹吹和煦的風和聽聽海浪聲,協合發電廠三根高大的煙囪就矗立在海邊。

  四個砲台呈長形平面一字排開,可分為砲座區、指揮所及觀測站三個部份。指揮所位於砲座西側的小丘,觀測台則位於右側的山頂上。

指揮所

從指揮所的矩形水泥窗口看外面,別有洞天

  指揮所旁眺望基隆港繁忙的貨櫃碼頭 

初秋的木槿花在風中搖曳

  這裡現在已成為市民運動、賞海景、休閒的好去處,尤其夏天的晚上除了可以欣賞港口燈火之外,在徐徐涼風中還有滿天星星作伴。

  站在臨崖的欄杆旁,基隆嶼就在右前方

低頭看著深藍的大海捲起白色浪花,讓人心胸開朗

  位於港口東岸,依山而建的中正公園是基隆最有名的風景區。山頂上巨大的觀音佛像儼然成了進港船泊的地標,笑口常開的彌勒佛歡迎每一位造訪的遊客。由於交通便利,由信二路拾階而上,即有兩道綠蔭相伴而行,忠烈祠、步道、運動場、佛教圖書館、最新完工的活水會館等設施,為民眾提供假日休閒散步的好去處。輝煌的主普壇建築,是基隆港中元祭的主祭場所。觀海亭可以眺望港區,觀看船來船往,亦可欣賞晨昏海景。

從信二路中正公園牌樓進入,一長串的石階讓我走的上氣不接下氣

爬完令人腿軟的階梯,映入眼簾的是一排高大濃綠的龍柏

後面就是莊嚴肅穆的基隆市忠列祠,紅色古典式建築,非常耀眼

宏偉的主普壇,是每年農曆七月基隆中元祭的主祭場所

白色的觀音大士塑像矗立在港口東岸,已成為基隆的地標

圍繞觀音塑像四周的十八羅漢雕像,各個面目表情不一

伏虎尊者

笑口常開的彌勒佛

可惜假日廣場裡攤販太多,人聲雜沓

只好躲在一旁欣賞基隆港景色,數著船來船往

崖邊的台灣欒樹已長出了紅褐色蒴果

  回程是走車道旁的人行道下山

發現有兩座古樸的日式石造燈籠,紫花翠蘆莉迎風招展的開著

  信二路有家「泉利米香」,好眼熟噢

原來是郭台銘和曾馨瑩婚宴伴手禮的「米香」,進去瞧瞧

  民國六十年,這裡原來是家西點麵包廠,爺爺因為疼惜孫子愛吃米香,因此改作米香,而且完全是手工製作,因為這段令人感動的爺孫情,成就了基隆十大伴手禮的「泉利米香」。(資料來自店家,也感謝讓我拍攝!)

  看到各種口味的小包裝米香,覺得現代人真的好幸福!

  聞名國內外的「基隆廟口」小吃,可說是基隆觀光的重點。從愛三路到愛四路間的仁三路兩側,聚集許多的攤位,近年來經過重新規劃整理,不但變得井然有序、整齊美觀,小吃街的美食各有不同風味與歷史,除了知名的天婦羅、鼎邊銼、三明治、雞捲、奶油螃蟹之外,還有多種可口美味小吃,琳瑯滿目、讓人食指大動。

  白天逛了幾個景點也沒有好好坐下來吃點東西,晚上想要到廟口夜市吃碗天婦羅和肉羹再回台北,沒想到才六點左右,夜市已是萬頭鑽動、人聲鼎沸,我不敢去人擠人,只好在路邊隨便買份蔥抓餅充飢。

 華燈初上的海洋廣場

在燈光的襯托之下,水面上婆娑的倒影,果然多了幾分浪漫

廣場上的一排「KEELUNG」大字,換上七彩霓虹的外衣

在初秋的夜裡,閃爍迷人 

讓基隆港的夜,越夜越美麗

                                                                ~竹子2012.10.13~

部份資料來源:基隆市觀光旅遊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695165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i
2013/08/10 14:58
我只有去過一次基隆港做麗晶郵輪... 關島自由行 沖繩自由行 長灘島自由行 韓國自由行 曼谷自由行 澳門自由行 東京自由行 精油 粉刺面膜 宜蘭民宿 便宜 台北便宜住宿 手工皂 打工遊學 台中美食推薦 台北住宿推薦 台中住宿推薦

小芳
2013/07/16 15:45
竹子姊您好, 我發現, 您的照相機似乎超越了傻瓜的程度. 我也發現, 在忙碌之餘, 偷得一小段閒心情欣賞您的文章和相片是一個大享受, 這真是我始料未及的收穫, 感謝冥冥中的巧妙安排 !(jfangusa@yahoo.com)

KEN
ken
2013/03/17 13:07
推...SEO台中住宿旅遊健康疾病自由行台中住宿逢甲日租新奇台中民宿

NED
推......
2013/03/05 23:26
推..SEO 台中住宿 旅遊 健康 疾病 自由行 台中日租套房 逢甲日租 新奇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雨港
2012/10/28 23:59

Wow!竹子腳力真好

跟著妳神遊雨港

從白天到夜幕低垂

這圈可真是不小一圈ㄚ

竹子(AAC3343) 於 2012-10-29 21:09 回覆:

六月姐,還好啦!

只是在基隆港的東西岸而已

有的路段搭公車代步

一個人慢慢走,挺愜意的~


三推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基隆
2012/10/28 20:41

你體力好,遊了這麼多地方

去基隆多次都是來去匆匆

竹子(AAC3343) 於 2012-10-28 21:12 回覆:

除了白米甕砲台是搭公車到終點太白莊

然後再步行上去

中正公園是安步當車慢慢走上去的

反正一個人的旅行,時間是自己控制的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隆看大船
2012/10/28 17:27

秋天真是旅遊的好季節 

連多雨的基隆都是藍天和白雲

在砲台的山上鳥瞰基隆近海

藍藍的海水蜿蜒的海岸以及基隆嶼感覺好美

得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2-10-28 21:09 回覆:

聽說近幾年的基隆已不再多雨了

出遊遇到好天氣,心情也為之提振不少

尤其是看到藍天白雲還有深藍的大海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隆
2012/10/26 21:46

那些夜景很美耶

說到光陰的故事取景,那海邊真喚起我的回憶了

不過我到目前為止還沒真正去過基隆

只是路過而已,真的很聳啊無言....

竹子(AAC3343) 於 2012-10-27 20:23 回覆:

一般人開車都只是路過基隆,然後去走台2線濱海公路

相信柔怡也是這樣吧?

找個時間去基隆走走吧

基隆變乾淨也變漂亮了呢~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回去了!
2012/10/26 12:07
基隆是我青少年時代的家鄉!
竹子(AAC3343) 於 2012-10-27 20:20 回覆:

那你在基隆也待過一些時日了

基隆是你的第二故鄉?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隆
2012/10/25 23:35
好久沒去基隆囉!  自竹子的鏡頭裡, 基隆變得好乾淨好有規劃, 多年未去, 基隆真的進步許多, 白天與夜晚一樣美麗!   看大船放尿, 是許多人小時候的美好回憶呢~
竹子(AAC3343) 於 2012-10-27 20:18 回覆:

記得以前的基隆街頭狹窄又雜亂,港口也是

這幾年都只是路過而已沒有停留

這次有閒情慢慢逛, 第一印象是基隆變乾淨變漂亮了~

有空來走走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