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海岸》天人菊遍地開花
2016/08/02 00:30:37瀏覽4964|回應15|推薦108

  每年4、5月,我總會到北海岸尋訪野百合的芳蹤,偶爾會見到草叢邊一兩朵提早報到的天人菊,每每都會對自己說「等6、7月盛開時,一定還要再來」,然而一晃眼好幾年過去了,我與天人菊的約定也都一直未實現。今年4月因有事羈絆未能造訪望海的野百合,初夏的忙與煩,加上情緒低落,根本也忘了天人菊早已在北海岸熱情綻放等待我們,直到7月中旬好友的訊息提醒「這個週六我們一起去石門拍天人菊」,與天人菊的約會終於成行。

  感覺好像很久沒再踏上淡水的土地,淡金公路上的輕軌已經在施工,路中間圍起來的工程圍籬把道路縮小了,還好我們很早就出發,避過了會塞車的路段。感謝友人開車讓我們省去搭捷運換客運、等車、步行的很多麻煩,因此很快就來到白沙灣的麟山鼻海邊。

  雖然只是上午9點,盛夏的海邊已經豔陽高掛,一下車強烈的陽光就讓人睜不開眼睛,夏天真的不適合趴趴拍的季節。停車場看起來有些偏僻荒涼,旁邊是家「伊莎貝拉咖啡館」,這是一家以地中海的浪漫造景吸引遊客和新人來拍婚紗和休憩的餐廳,趁著天氣還沒那麼熱,我們決定先去拍天人菊和海邊玩水,等中午才過來用餐。

  往海邊的步道旁已經有少許迎風綻放的天人菊,吸引我迫不及待拿出相機來拍。

  


 

  「麟山鼻」位於新北市石門區海邊,與「富貴角」遙遙相望,海邊有許多火山遺跡「安山岩」所構成的「風稜石」,是麟山鼻步道代表的天然景觀(詳情請參閱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麟山鼻海邊密佈著有稜有角的「風稜石」

  海天一色,令人忘憂的藍,頓時讓人心曠神怡。

  

  海濱步道在此有一叉路,向左是我以前走過的麟山鼻步道,可通往麟山鼻漁港,向右走可通往白沙灣海邊,朋友說這裡的天人菊比較多。

   

  天人菊屬於菊科 Gaillardia 屬的一、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北美洲。花色有橘、黃、紅等,並有重瓣及單瓣之變化。天人菊在台灣全年皆可開花,但主要的盛花期約為 5-10 月左右。

 

 

  說到天人菊,總會讓人想到澎湖,由於天人菊對環境的忍受力極高,即使澎湖的風大、鹽分高,夏季天候炙熱,冬季則是寒風刺骨,在如此惡劣的生長條件下,天人菊一樣能處之泰然並落地生根、遍地開花,其強健之生命力由此可得到見證。

        走過一小段坡道眼前豁然開朗,原來這就是白沙灣海灘延伸過來較少遊客的沙灘,也有遊客在此游泳戲水,這麼熱的天氣泡在水裡是最舒服的了!

與富貴角燈塔和富基漁港遙遙相望

  

      這個海灘沙子非常乾淨,也少了遊客的嬉鬧聲,而且後面小山坡上也有大片天人菊,但是租涼棚的婦人告訴我「上個月開得更漂亮,現在謝好多了」,唉! 還是來晚了,只能幻想著海邊一大片橙紅與綠交織成的美麗畫面。

      

  發現花叢裡有好大隻的蜜蜂

      我們真的來晚了,許多花朵都已凋謝長出球狀果實了 

 

       沙灘的守護者~馬鞍藤

長得和牽牛花很像的馬鞍藤又有"沙灘皇后"之稱

海邊常見植物「海埔姜」,從沙灘至礫灘,都能看到她們群聚的身影

每年從五月份開始,匍匐在海邊開著藍紫色的花

        時間越近中午天氣越熱,雖然帽子長袖長褲裝備齊全,但太陽曬的快脫水了,趕緊走回「伊莎貝拉咖啡館」,咖啡館的庭園裡樹立了幾個像復活島的摩艾石像,牆壁上的卡通彩繪也頗吸睛。

      咖啡館的消費當然不親民,我們點了簡單的餐點和飲料,吹吹冷氣消消暑,最主要是要進去拍他們的地中海風格的場景,豔陽下的藍與白真是耀眼!

       感謝我的好朋友好姐妹,為了不想看我繼續活在情緒低潮中,把我找出來晒太陽、吹海風、拍天人菊,讓我渡過了歡樂、放鬆的一天,有此好友夫復何求?我只能說「有妳真好!」


                     ~ 竹子.2016.07.2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6784765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1 01:49

恭喜竹子500篇之後的又傳捷報
真是喜上加喜
此篇8/7在痞客邦留言過了

已開始報導洛磯山脈
歡迎妳到我這邊的家重遊舊地喔
(那邊人氣旺)

*我看妳躺著寫也會被推薦 哈哈

竹子(AAC3343) 於 2016-08-11 15:48 回覆:

不好意思,我的痞客邦缺乏耕耘,很少進去看的~

你的洛磯山脈之旅想必精彩萬分,很期待噢

其實我13年前也有去過,只是那時是底片拍的,沒有留下檔案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8 18:12
在這個時間點拍照,秋老虎也被妳打敗了。佩服。
竹子(AAC3343) 於 2016-08-09 14:14 回覆:

真的很熱...很熱

但就是愛拍~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4 00:28

北海岸總覺得好親切

蜿蜒的海岸奇特的岩石

藍藍的海和晴朗的天空

綠野上盛開的天人菊 迷人極了

得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6-08-04 16:03 回覆:

其實北海岸來過無數次,但都與天人菊失約了

今年總算在大熱天的7月見到她們綠葉紅花盛開的場景

當然,藍天白雲和湛藍的海水都是吸引旅人流連不去的主因~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3 16:54

下午好啊 竹子姐姐

結了果實的天人菊也是另一種美麗喲

還有啊..那個海邊透明的棚子..小朋友看了一定很開薰..因為啊..在玩水時,拖鞋及玩具都能往坐在棚子下的阿木保管..一整個忙的才能盡興的感覺說!!

還有啊..那個貓的公車好逼真的..丸子家下回也要找時間來去喝咖啡加聊是非哦..哈哈哈!!

竹子(AAC3343) 於 2016-08-04 16:00 回覆:

天人菊的盛開應該是6月份,所以我們7月下旬去時已經很多結果了

球狀果實看起來也很可愛呢~

夏天天氣太熱,海邊玩水是許多人的最愛

丸子家可以帶小朋友來玩水,然後再到那家咖啡館喝飲料吃午餐

牆壁上的龍貓公車真的很可愛,我們在這裡拍了不少照片噢~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3 12:16

好美的天人菊,它給我的感覺有點像小太陽!大笑

話說,竹子姐懂的花名還真多!

凡出現在您網誌裡的花都知道其名稱,真厲害。

竹子(AAC3343) 於 2016-08-03 16:27 回覆:

對! 天人菊就像小型的太陽花,在豔陽下兀自開放~

自從寫部落格之後,我覺得長了許多知識,因為愛拍花花草草,因此就會去找資料,還好現在網路很便捷,很容易找得到,不然社群網站也有許多社團,把不知道名稱的花照片po上求花名,就有達人先進會為你解疑呢~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2 22:00
充分的接觸陽光
又賞海賞菊
有收穫
竹子(AAC3343) 於 2016-08-03 16:23 回覆:

這趟算是有收獲啦

見到了我最喜歡的藍天白雲和蔚藍大海

還拍到了心念已久的天人菊

雖然天氣酷熱,還是覺得不虛此行呢~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2 21:30
要是我住在附近
應該會經常來此看海
在天人菊花叢間唱歌
一定會樂而忘憂的
竹子(AAC3343) 於 2016-08-03 16:21 回覆:

愛唱歌的浮生,走到哪都忘不了唱歌吧?

那天我在海邊,腦子裡想到的是鄧麗君的「海韻」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2 21:20

湛藍天空、蔚藍大海, 在乾旱烈日下天人菊依舊盛開, 佩服其強韌的生命力.

近來烈日當空, 出外得注意防曬避免中暑, 不過美景當前任誰也會遊賞一番.

謝謝竹子的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6-08-03 16:19 回覆:

來到這有點荒涼的海邊,烈日曝晒、海風不停的吹、又加上海邊土地鹽分高

仍能見到天人菊欣欣向榮的綻放著,這強烈的生命意志實在值得人們學習~

謝謝重陽!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2 11:57

我總以為這天人菊花是野菊花,

山坡上點點盛開,如繁星,

夏天百花凋謝的季節,

它卻札根在山野間。

竹子(AAC3343) 於 2016-08-02 16:34 回覆:

天人菊強勁的生命力在澎湖遍地開花,也成了澎湖的縣花

沒想到北海岸也看得到天人菊~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2 11:23

那艷陽下的藍與白,怕是許多喜愛攝影的人都無法抗拒的場景吧 得意

謝謝竹子姐盛夏裡美麗的照片,更希望竹子姐的心情也跟照片一樣陽光、美麗...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6-08-02 16:33 回覆:

仿佛地中海的場景,還有藍天白雲的加持

讓我的心差點回不來了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