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苑裡.房裡古城
2012/06/03 00:19:54瀏覽3885|回應15|推薦110

   苗栗旅遊》苑裡.房裡古城

  苑裡位於大安溪中游北岸,以產稻米和藺草聞名,連著幾年的冬季都來苑裡拍油菜花,那是每當稻米收割後,農民在休耕的田間撒下油菜花的種籽,當黃澄澄的油菜花開滿苗130縣道兩旁,深深的著迷於那一大片黃色花海所帶給旅人滿滿的幸福和感動。

  今年年初如約又來到苑裡,中午在有點熱鬧的市中心用餐,和老板聊起苑裡,他建議我,要了解苑裡一定要走一趟「房裡古城」,這個我連聽都沒聽過的地名,於是他充當導遊,帶我們走進老街,娓娓訴說著古城逐漸消逝的風華和快要讓人淡忘的那段歷史歲月。  

  苑裡是苗栗最早開發的地方,早年鹽業和藺草編織業曾經繁盛一時。位於苑裡西南隅的「房裡」,還保留著一百多年歷史的古宅和古街道,最近這幾年才經苗栗縣政府整修完成,其中見證了苑裡百年興衰的「蔡泉盛號」老宅,更是老街的主要焦點。

  清咸豐年間,當時漳、泉墾民為爭水源而械鬥,咸豐5年(西元1855年),泉州墾民移居房裡,以土石築城形成「土堡城」,內有街道,周圍遍植剌竹用以自衛。後來商貿逐漸繁榮,開始有了鹽館、帽蓆編織的買賣行業,直到清光緒2年(1876年),一場大火才敗落,之後日據時期和光復後因為都市發展,老屋逐漸消失。

  整修過後的「房裡老街」,豎立街道指標牌,下水道鐵蓋也鑴上房裡古城的標誌。供奉媽祖的「順天宮」則是老城居民始終依靠的信仰。

  下水道鐵蓋也鑴上房裡古城的標誌

  「房裡老街」豎立著街道指標牌,鎮公所也設立了自行車遊老街路線圖

  供奉媽祖的「順天宮」則是老城居民始終依靠的信仰,香火鼎盛。

  房裡早年商業興盛,但房裡溪水流湍急、渡河不易,地方惡霸駕船擺渡勒索老百姓,因此淡水分府號召地方仕紳捐錢買田,以收成之利息在各地義渡便民,提倡「行人隨到隨渡,不准需索分文」,並刻石為記,就是這座有著170幾年歷史的「義渡古碑」。

 「蔡泉盛號」是一座三合院,始建於1897年,後擴建為臨街面加進門廳,連接左右護龍和後面三和院,形成住、商、辦合一的二進式合院宅邸。

  蔡家老宅牆體主要為磚造建築,正堂亭廊使用圓磚柱,台灣少見。窗楣上立體泥塑和棟架上的華麗彩繪,散發著富裕之氣息。正堂挑高設計,左右護龍為生活起居空間。

  正堂亭廊使用圓磚柱,棟架上的華麗彩繪。

  窗楣上立體泥塑

  據說蔡家古宅大部分的建材,均由福建運來,所用的磚瓦,也是名窯燒造的,所以雖然歷經百年,損毀的地方並不多,顯得極為古雅樸實。蔡宅為光復後苑裡鎮第一、二任鎮長蔡江清故居,其裔孫現仍居住厝內。

  921地震這棟古宅受創嚴重,獲文建會(現文化部)補助整修,已列為苗栗縣歷史建築。

   房裡古城自光緒初年大火後,許多富賈他遷,市容即迅速衰微,現在的街市,大多是以後改建,惟尚有少數古厝,紅磚古瓦,多少保留了房裡城的昔日風華。

  房裡,是苑裡地方早期發展的起點和中心,當年商賈雲集,市面繁榮,雖然如今物換星移,一片寂寥,但是,那些風格堂皇的古厝,樸拙肅穆的寺廟,仍然可以使人深深地感受到昔日輝煌歲月的軌跡,與先人奮鬥的艱辛歷程。

  走在樸實的石板路上,彷彿走入時空錯置的長廊裡,一切的榮華富貴如過眼雲煙,當繁華落盡,古城又恢復了往日的落寞與沈寂。

資料來源: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從台中大甲方向可以走1號省道北上苑裡,如果在三義方向可由130縣道經芎蕉坑、山腳到苑裡。
2.高速公路自二高苑裡交流道下,可由130縣道往豐原方向接130甲、43縣道經山腳到苑裡,沿路皆有清楚指標。

搭乘大眾運輸:
搭乘縱貫鐵路海線到苑裡站下車,或是乘坐苗栗客運,都很方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65103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城
2012/06/11 13:48

第一次聽到房裡古城

真有鄉下古厝的fu啊

我喜歡,有空也去看看

不過夏天應該太熱了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2-06-11 16:29 回覆:

我也喜歡古厝裡的三合院,維護的蠻好的.

記得小時候也曾住過,冬暖夏涼,小孩子玩遊戲也挺方便的.


orc.tu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
2012/06/10 14:35
謝謝竹子姐介紹這麼古意的好地方,很迷人的好所在。
竹子(AAC3343) 於 2012-06-11 16:12 回覆:
有空去走走哦~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房裡古城
2012/06/06 12:07
感謝竹子 賣力挖寶分享 .
竹子(AAC3343) 於 2012-06-06 21:36 回覆:

真的!

其實有很多以前拍了照片卻沒有時間發表文章的

為了這次百傑,得以重見天日~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聽到
2012/06/05 17:35

沒聽過這個古城,如果開始發展觀光,顯然宣傳不夠......

喜歡這樣寂靜的院落,發現很多可以寫生的地點。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竹子(AAC3343) 於 2012-06-06 21:34 回覆:

也許是推展的不夠力

這個古城老街不像一般熙來攘往的老街

也因此讓它得以寂靜的訴說著年代久遠的故事......

值得去寫生哦~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艷
2012/06/05 11:33

古色古香

就是有濃濃的歷史感

喜歡 !


竹子(AAC3343) 於 2012-06-05 16:20 回覆:

讓人發思古之幽情

值得去走走~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介紹!
2012/06/03 22:14

我也是第一次聽說這地方!


竹子(AAC3343) 於 2012-06-04 16:50 回覆:

常往苗栗跑

但卻是第一次聽到這地名~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風古意
2012/06/03 17:52

很喜歡這種古風古意

如果街道指標牌也能設計得更古味

這古城將更迷人

竹子(AAC3343) 於 2012-06-04 16:48 回覆:

其實那天也看到了一些失修的古老建築,

斷垣殘璧的乏人照顧,覺得有點可惜~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闆這麼好
2012/06/03 16:58

他丟下生意不做,帶你們去逛老街?

搭火車到苑裡,就能看到油菜花嗎?

或是還要走路、搭車?

竹子(AAC3343) 於 2012-06-04 16:46 回覆:

是街上的一家麵店,因為當時客已沒什麼客人了

就很熱心的帶我們去逛逛老街。

我每次去苑裡拍油菜花都是兒子開車載我去,下了二高交流道就可看到了

苑裡火車站到花海區還有點距離,可能還要再坐客運車

走路, 太遠了哦~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房裡古城
2012/06/03 14:32
第一次聽到房裡古城的名號,不只名稱特別,古式街道也特別有FU,謝謝分享。大笑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竹子(AAC3343) 於 2012-06-04 16:41 回覆:

那天第一次聽到「房裡」這個地名

還懷疑有沒聽錯呢~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 梅大哥 說得真對
2012/06/03 13:13

便宜了我們未參賽  【看好戲】 【欣賞好文】

Victor Fox加油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竹子(AAC3343) 於 2012-06-04 16:40 回覆:

也謝謝電老大持續的加油打氣!

不然,我早就臨逃脫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