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里山 我來晚了
2012/04/12 03:20:26瀏覽3383|回應34|推薦162

  

  年年嚷著、盼著要上阿里山,卻年年未能成行,這麼嚷嚷盼盼也已超過35年了。35年,足以讓一個嬰兒長成青壯年,只能說時光芢冉,這一個埋藏在心底的阿里山之約,匆匆已過了卅幾個年頭,再踏上阿里山土地,已是年近花甲之老嫗了。

  那是民國六十幾年還在讀書的時代,那時的學生最樂衷參加救國團活動,那年暑假和同學報名參加了「阿里山登峰隊」,高高興興的從台北搭平快夜車南下,隔天一早就在嘉義火車站報到,好像是從北門車站坐上阿里山小火車,愉快的踏上這趟登峰之行。小火車穿梭在蜿蜒的「之」字型登山鐵路中,老火車頭邁力的往上爬,年輕學子青春嘹亮的歌聲在山谷中迴盪著,不知不覺已到了阿里山了。也許那時候氣象資訊不發達,傍晚時分山上陣陣的雨勢,不知已經形成一個颱風了,晚上在「香林國中」的螢火晚會中卻是風雨交加,總領隊不得已宣佈「本梯次的阿里山登峰隊活動取消,但會帶大家走下山去,把大家順利的送回家。」

  隔天清晨在大雨滂沱中,由每一小隊領隊帶領我們走下山,那真是一次難忘的回憶,因為大家身背著沈重的背包,穿著簡便的雨衣,視線模糊中分不清是山路還是山溝,跌跌撞撞、有驚無險的從香林國中走下來,每個人全身濕答答,終於領略到什麼叫做飢寒交迫,當晚夜宿信義鄉「同富」,第二天雨勢漸小了,一路走到「水里」車站,搭上客運車到台中,大家才分道揚鑣。大夥兒在車站互留地址話離別,還相約明年再一起上阿里山,沒想到台中車站一別,我的阿里山之約卻已遲到了卅幾年了。  

  今年武陵農場和天元宮的賞櫻人潮讓我卻步,這趟阿里山賞櫻之行完全不在計畫之中,來得有點突然,阿里山花季在3月15日開始,我們23日踏上阿里山時,許多櫻花都已長出綠葉來了,我只能說「阿里山,我來晚了!」 

  上圖這棵被紅繩圍起來的這棵大樹就是「阿里山櫻王」,他可是每年阿里山櫻花季花況的指標樹,今年花季3月15日開始,我們晚了一星期來,卻已綠樹成蔭了,旁邊的那棵「櫻后」花況稍為好些,樹上還看得到粉紅色的吉野櫻花,只是四周圍已是落英遍地了。 

   阿里山著名的賞櫻據點「阿里山派出所」,聚集了無數賞櫻的遊客,只是花況一樣都是櫻葉齊發。 

   沒想到在這中海拔的山上,天空是如此的漂亮,絲絲白雲在湛藍的天空裡自在的飄浮著,今天天氣有點熱,但還是要感謝老天爺給了我一個好天氣,讓我有好心情上山來來赴這遲到的約會。

  看見派出所前鐵塔下面,有兩棵開著整毬粉紅色漂亮的櫻花,吸引好多人拍照,樹上掛著牌子寫著「高砂」櫻~日本品種重瓣櫻花,花朵大,花開時帶有淡粉紅色,非常好看哦!

 

  一旁開著雪白花朵、花瓣較小較尖,應是大島櫻。 

  派出所的下面就是鐵路,月曆上常出現的精典畫面「火車穿過櫻花樹下」,我沒拍對也沒拍好,當然,櫻花也沒看到。 

  原來是我站錯位置了,你看櫻花樹下這些有備而來的攝手們,站在樹下癡癡的等,為的就是要等著拍到那個精典晝面啦!我們因為趕時間,所以不等了。 

   沼平車站正在大興土木,車站四周圍起了圍籬,小火車帶來了一批批操著各省口音的大陸觀光客,阿里山因為有了他們的光臨,熱鬧了不少,但是,真的有帶來商機嗎?

  阿里山賞櫻的另一個據點~阿里山賓館,也是人滿為患,櫻花呢,當然也是葉多花少的了。 

  不過這時的天空,可是藍得教人陶醉,樹梢上的花雖少,我仍不由自主的一直按下快門,因為我想留住藍天下的這份悠閒。 

  一旁就是賓館的露天咖啡座,我好想在櫻花下喝杯咖啡哦,可惜高朋滿座,只好拍完照片匆匆趕往下個景點了。

  阿里山工作站和木蘭園裡的木蘭花,正熱烈綻放,在平地或低海拔的地方,似乎很難看到這麼多的木蘭。 

  木蘭又稱辛夷、木蓮,在阿里山上就有洋玉蘭、紫玉蘭(紫紅色)、日本辛夷(白色)、蘇郎計夷、玉蘭等品種。~《現場解說牌》

  受鎮宮,記得卅幾年前還是一間小小的廟,現在已翻修成一座金碧輝煌的廟宇了,供奉的主神「玄天上帝」聽說很靈驗,每年他的誕辰農曆3月3日前後,都會有很多大形天仄蠶蛾聚集,停留在神像的鬍子上不吃不喝一個月,之後就不見蹤影,信徒們都稱這些蛾為「神蛾」,這個神秘的傳說就讓受鎮宮保留幾許浪漫的色彩吧!(資料來源:http://outdoor.cyc.edu.tw/outdoor/alishan/h6.htm 

  

  感謝格友神奇jack贈圖~受鎮宮玄天上帝的「神蛾」,特貼上來與大家分享哦!也謝謝jack!

 

  香林國中~這個號稱全國最高學府可是竹子懷念的地方呢,只是卅幾年了,校舍依然簡陋,我依依不捨的對她多看幾眼。

  從木蘭園穿過一大片茂密的杉木林才能抵達「姐妹潭」,林間步道隨山勢起伏有點陡,高聳的林木蔽天,林間還留有日據時期砍伐後遺留之珍貴紅檜樹頭,可作為阿里山林業史之見證。 

  午后的陽光穿透高大的樹林,淡淡的灑在姐潭的水面上,形成了美麗的倒影。姑且不去懷想那則淒美的姐妹絢情故事,漫步在環潭棧道上,凝視著靜謐的湖面,享受這份難得的悠閒和幸福吧! 

  這趟阿里山之行雖然很遺憾的沒看到盛開的櫻花,卻欣賞到平常在平地難得一見的植物,也算是不虛此行啦!

  阿里山十大功勞,成熟的藍色果實很漂亮,是保育類植物 

  黃斑龍膽 ~這是台灣的特有植物,走在阿里山環山步道,竟然在步道旁不小心的發現到,同行的好友覺得收穫很大呢!

  最讓我驚豔的就是「台灣一葉蘭」,入園後的山壁岩石上,就發現了她們美麗的蹤影,嬌小可愛的花朵讓我不停的按下快門,在沼平車站附近岩壁上也有看到她們美麗的花蹤。 

  森氏杜鵑~ 森氏杜鵑是日本著名人類學家森丑之助在台灣高山所發現的杜鵑新種,所以特別在命名時,於植物學名上冠上自己的姓氏。別名石楠、鬼目的森氏杜鵑,分布在海拔2300至3300公尺的高山上,每年三到五月高山雨季來臨時,也正是森氏杜鵑盛開的時節。她的花苞略帶粉紅,開花時花朵的粉紅色會漸漸褪成純白,點點嫣紅往往讓遊客驚艷不已!

  垂絲海棠~屬於薔薇科的垂絲海棠,花期在每年三、四月間,粉紅色的垂絲海棠盛開時,會讓遊客誤以為是其他品種的櫻花呢。

 

    垂絲海棠的花蕾有長炳

 

  說實在這趟遲到了卅幾年的阿里山之行並不滿意,因為計畫太倉促了,園裡有太多處工地都在大興土木,又沒能遇到盛開的吉野櫻,山上摩肩接踵的陸客人潮讓人有窒息的感覺,還有我們是一日當天來回(從高雄出發),因此行程緊迫難免走馬看花,但能再重新踏上睽違卅多年的阿里山,總算能一償我多年來的心願! 在此謝謝高雄友人的安排和辛苦開車帶我們上山的那位朋友!

  闊別了卅幾年的阿里山,景緻是完全的改變了,風景變漂亮了、人變多了,想要重拾以前的回憶是不可能的,只能靠著腦海裡遙遠的記憶了,我會珍藏著。

  想起了那首古詩「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踩著惆悵的腳步,在仲春的濃霧中下山。

                                                                ~拍攝日期2012.03.2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631654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inda 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木蘭...
2012/05/07 12:04
淡水娘家有一顆木蘭,從小看著它開出漂亮的花,但都沒有人知道花名! 一直到6-7年前去阿里山賞櫻才知道它的正名, 但2-3年前卻被我爸整理園地砍掉了.... 目前只有一小枝樹芽, 努力呵護中!
竹子(AAC3343) 於 2012-05-08 15:26 回覆:

木蘭在平地很少見

我第一次看到她是在福山植物園

後來在三峽白雞的行天宮也有看到

阿里山栽種的數量很多,也許溫度和緯度都很適合吧~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里山
2012/04/28 11:13

竹子的阿里山初旅真是驚心動魄

我是328才與友人自由行上阿里山

住了一宿隔日下山

也明知賞櫻有點晚了

但還是想上山散散心

所以並不失望

還是看到不少花很開心

竹子(AAC3343) 於 2012-04-29 18:22 回覆:

其實能撥出時間,出去走走、散散心,都是很棒的!

一隔卅幾年,阿里山不一樣了~

 


三推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里山
2012/04/25 07:20

想再去阿里山看看

可是人潮洶湧令人怯步

不知何時適宜

竹子(AAC3343) 於 2012-04-25 15:40 回覆:

阿里山四季有著不同的美,除了3月的櫻花之外~

只是現在每天都有絡繹不絕的陸客團

旅遊品質不免會受到影響

其實我也很想再去阿里山

日出、雲海....都是我所想要見到的~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長知識囉~~
2012/04/20 15:13

感謝ㄚ姐分享

這麼多中高海拔的罕見植物

不過您文中似乎少了一個關鍵字

香林國中~這個號稱全國最學府

您是故意的吧

偶來猜的話,偶會猜"高"

答對了嗎?

竹子(AAC3343) 於 2012-04-20 15:55 回覆:

哈哈~竹子熬夜的結果, 果然禿槌了

被眼尖的黑皮皮看出少了個「高」字

我已補上了,謝謝你哦!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里山
2012/04/19 17:19

^"^狐狸有跟著竹子姊姊到阿里山遛遛囉!

阿里山就是有它獨特的美,跟著姊姊的照片走,其實居高連下拍小火車也別有味道。讓狐狸看到了全景,想起以前.....= =好幾年前去的時候,跟爸爸在鐵軌邊亂走的情形。

~"~狐狸剛回來,事多,心也亂亂地還飄在釜山...慢來請安,^"^姊姊要原諒唷!


竹子(AAC3343) 於 2012-04-20 15:52 回覆:

謝謝狐狸從釜山回來就來看竹子

辛苦了~不要太累了

要常出去走走哦!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
2012/04/19 14:47

繁花盛開,人潮洶湧。

阿里山真的不一樣了!


福福樂樂的媽媽

竹子(AAC3343) 於 2012-04-20 15:49 回覆:

3月的阿里山,真的很漂亮

值得去一遊~


家伶
大紀元敬邀
2012/04/19 14:25
  您好,

敝姓葉,目前大紀元編輯人員,由於網路能夠打破空間、時間上的限制,將第一手訊息傳遞到世界各處。因此大紀元時報每個禮拜五的「台灣鄉情」版面,目前計劃與固定部落格合作,藉由部落客細膩獨到的眼光和精采的照片,帶領大紀元讀者一同走遍台灣各個角落。

剛才觀看了您的部落格,您的文章圖片相當精彩,因此大紀元時報想詢問您是否願意讓我們選用您的旅遊文章刊載?文章一經選用,我們將會贈送您當日報紙以示感謝,並在「台灣鄉情」版面放上部落格網址,以供讀者前往部落客的網站瀏覽更多文章。

竹子(AAC3343) 於 2012-04-19 15:55 回覆:

謝謝你!

歡迎轉載!


家伶
大紀元敬邀
2012/04/19 14:11

另外想提醒的一點是,由於許多部落客的文章以圖為主,文章部分較為片段不連貫,因此編輯部可能會依文章原意刪改、增字。修改後的文章版權將屬於大紀元,但是您保有原文、原圖片的版權,因此以後您若想將原圖文移作他用是沒有任何問題的。此外,文章中的圖片也懇請部落客提供原始照片檔,以提高印刷上的品質。

在此跟您介紹一下大紀元,大紀元總部位於北美舊金山,是由一群愛好傳統文化以及想對社會盡一份力的人所創立。目前擁有11個語種的報紙並發行了40多國。我們秉持著客觀報導、宣揚傳統文化、用藝文教化人心的宗旨,一路走來都致力於發掘喜聞樂見、寓教於樂的文章和作品。大紀元真心的邀請您與我們一同創作出內容精采豐富的「台灣鄉情」版面

在此附上大紀元台灣電子報紙網址,歡迎您點閱:http://www.epochtw.com/

實體報紙:http://www.epochtw.com/realnews.htm

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您來信指教,謝謝

家伶敬上    大紀元文創部

2269-7097 #1224    xaovia@epochtimes.com.tw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晚不晚
2012/04/18 01:33

看來竹子了卻多年的心願了

而我們也跟著來阿里山賞櫻

沒想到現在還有這麼多的櫻花

尤其是多重瓣的櫻花

得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2-04-18 16:45 回覆:

山   是上去了, 了卻了多年的心願

心情   卻是不可同日而語

有那種「少小離家老大回」的心情呢~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每年都在青年節前後
2012/04/16 11:08

來一趟阿里山夜未眠

夜半坐車上山

到山上凌晨三四點

最讓我驚訝的是

舉首望天空的星星.....好像放在黑絲絨上的鑽石,又大又亮,好像要墜落般

當然最美最美的還是看不完的櫻花

竹子(AAC3343) 於 2012-04-16 16:15 回覆:

以前也有注意過這個行程

但擔心我的身體受不了,因此始終未參加

你在車上睡得著嗎?

我是完全不能睡,所以怕精神和體力不濟。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