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雙溪《至德園》賞荷
2016/06/08 00:18:13瀏覽62796|回應16|推薦109

 

 

  至德園位於故宮博物院右側,即至善路與故宮路交叉口,別緻的古典圓拱門被蓊鬱的大樹遮掩,沒仔細看很容易忽略這處公園的存在。園區古意盎然意境優雅,高大參差的林木蔽天,步道小徑穿插其間更顯清幽,再往裡面走,是二池荷花和睡蓮並存的池塘,古樸橋廊蜿蜒其中,放眼望去,滿池的綠色荷葉舖滿,粉紅和白色的荷花亭亭玉立錯落荷池中,隨著晨風起伏搖曳生姿,令人佇足著迷。

  這幾年來也學會拍荷花是要大清早,但也得受限於交通工具,搭上6:05第一班捷運到士林站換公車,來到至德園已經7點過了,看到大門口停滿了機車,想必都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的攝手們,進入園區見到的是滿園逐花的好攝者和人聲鼎沸,放眼望去皆是大砲和腳架,更有社大老師帶著一大群學生來荷池畔習拍,熱鬧的情景不輸市區公園旁的「早市」。

這張是9點多要離去時拍的,門口已清淨許多

  荷池的荷花大約已開了4、5成,而且以白荷居多,荷池旁以木製欄杆圍住,二池之間剛好有一條蜿蜒小路穿過,可以近拍荷花,也滿足了我這沒有大砲又愛拍的初學者。

  記得去年到雙溪拍荷,由於荷田太廣荷花滿開,我拍得入迷以致忘了不遠處另有一池白色荷花,事後看了友人拍的讓我扼腕不已,沒想到至德園也有白荷,今天總算可以讓我忘情的拍了。

  一朵朵潔白無暇挺立於綠色荷田中,更顯得她的高貴優雅,想起了周敦頤的「愛蓮說」~「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把荷花描述得最好的就屬他了

  荷池中還有一朵複瓣荷花,又稱「牡丹荷」,看起來多麼雍容高貴。

 

  

      不讓白荷專美於前,粉紅色荷花也亭亭玉立於荷池中,靜靜的釋放她的美麗,像情竇初開的少女情懷

 

      由於目前還是梅雨季節氣候尚在不穩定中,昨晚的氣象預報說今天會有大雷雨發生,清晨看見雨神還未報到趕緊背著相機來拍,可是遺憾的是天空一直陰沈沈的,拍荷花少了陽光的加持多少會遜色些,還好有時候朝陽會穿透厚厚的雲層灑落地面幾分鐘,果然聽見攝友們興奮的說「光來了....」,快門聲此起彼落,大家有志一同。

 

  在等待光的灑落時也不能閒著,因為荷池中可是熱鬧的很,喜愛在水池邊流連的昆蟲們也自在的徜徉花朵和荷葉間,尤其是很多我說不出名稱的蜻蜓更愛與荷花作親密的接觸。     

  很幸運拍到不同顏色的青紋細蟌交尾中,閒雜人請勿干擾噢~

  正在蓮葉上產卵的蜻蜓,尾巴不停的抖動著,這是以前不曾發覺的。

  

  很多人常常將荷花、蓮花分不清,其實荷花就是蓮花,荷指的是花和葉,蓮指的是果實,就是我們常吃的蓮子,荷花的經濟價值很高,地下莖俗稱蓮藕,是夏天消暑的好食材。

  

  

      園區裡並有一池種植睡蓮,花色很多,睡蓮的葉片呈圓形並浮貼於水面上,這是和荷花最大的不同。而且睡蓮的花期較長,白天開花晚上閉合。

  

 

      記得前幾年,至德園因為有遊客任意放生的不當行為,導致美國螯蝦及福壽螺繁生,因為會啃食蓮花及荷花嫩芽,造成生態破壞,因此園方在每年3月中下旬會視氣候施放苦茶粕清除,排除荷花池水後注入淨水,施放苦茶粕同時可有效清除破壞生態的美國螯蝦及福壽螺,沒想到同時也使得荷池內的生物遭到毒死,引起當時媒體輿論一陣撻伐。如今園方更悉心照顧這個荷花池,每年立春後乍暖還寒時,工作人員頂著寒意,涉水入池進行播種及育苗,然而這只是初步的工作,待新葉初出水面吐露綠意後,需再入池中拔草與施肥。而當盛夏葉殘之時,工作人員則須細心清理荷池,留下少數的荷葉倒影,更有一番特別景致。大家都說荷花出淤泥而不染,也有賴於公園認養人故宮工作人員入池中清淤泥的精神,造就至德園公園荷花池的美景。(資料來自網路)

 

  大清早就看到工作人員涉入水中,撿拾福壽螺及其他雜草及雜物。感謝工作人員的辛苦,請民眾不要再有隨意放生的行為。

     

  拍完照後循著木棧階梯往上走,上面一層是個花木扶疏的小公園,更有古色古香典雅的亭台樓閣,石椅上小憩,看著盛開的荷花與拍照的人們,在這裡享受喧囂城市中難得一見的靜謐與優雅。

  

  至德園以前的名稱叫「臨溪公園」,後來由國立故宮博物院認養後更名為「至德園公園」,前院長秦孝儀先生並手書立碑紀念。公園以中國園林為設計主軸,而步道旁的荷花池是公園中最大特色,沿著木棧道,民眾可以近距離一親荷花芳澤。

  靠近至善路旁園區內林木蒼翠,園方並設置了"榕蔭曲徑","幽篁琴簌",獨自在此漫步,除了享受幽靜之外,更讓人怡然自得。

       陰雲天不會太悶熱的早晨,沐浴在初夏的微風中,錯落的荷花在綠葉映襯下更顯得清新脫俗,朵朵新荷綻放芳姿迎接初夏的到來。


  

                   ~竹子.2016.06.05.~

  

  至德園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2段113巷

  交通資訊:請儘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在捷運士林站1號出口中正路上,換搭304、255、紅30、小18、小19公車至「故宮路」站下車,過馬路即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604541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8 11:27

中午好啊 竹子姐姐

您鏡頭下的荷花真的好美好美哦....太感謝您給丸子家這麼美的視覺饗宴啦!!

以及啊..原來這麼美不勝收滴花兒是來自於工作人員及認養人的用心付出...真是太感恩囉!!

還有還有謝謝竹子姐姐再次線上教學的告知荷與蓮的分別..讓丸子家這個傻傻分不清的D頭又長了知識..甘謝甘謝!!

上周五到宜蘭玻璃屋用餐時,親眼見識到白天睡蓮開..晚上就合起來的奇妙景像..只能說..大自然真的是太神奇囉..

丸子家先預祝竹子姐姐端午佳節愉快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6-06-08 16:16 回覆:

很幸運那天去至德園拍荷時是個陰天,偶爾才有陽光露出

也許這樣才不會因為陽光太強而拍出顏色濃郁的荷花

你比我運氣好,親眼見到睡眼從開花到閉合的實況,我都還沒見識到呢~

阿姐也祝丸子家闔家端午節快樂! 2個雙胞胎哥哥畢業了,可以利用連假一起去出遊了。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8 11:11

至德園,過去笑笑曾帶孫子孫女前往遊玩數次,當時園中尚無荷花,

如今荷花與睡蓮並存,在竹子大師的鏡頭下,美麗及清雅俱現!

格友有眼福矣!

這兩天笑笑也到板橋大嘆溪拍了些荷花,現獻醜一番!

竹子(AAC3343) 於 2016-06-08 16:11 回覆:

謝謝笑爸的大漢溪美麗荷花!

我也很想去這位於大漢溪的荷花池,只是不知道詳細位置

而且氣象預報說端午連假天氣不好,真的是掃興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8 10:18

迎著陽光的荷花
透亮晶瑩而嬌嫩
閃耀多層次的紅

果然是:映日荷花別樣紅 

竹子(AAC3343) 於 2016-06-08 16:08 回覆:

宋朝.楊萬里這首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藉西湖的荷花形容送別的離情依依,是膾炙人口的千古好詩!


金金 (jinj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8 09:08

為了追花,一早就出門實在太讓我佩服了!

感恩....美不勝收~

竹子(AAC3343) 於 2016-06-08 16:03 回覆:

因為前輩們都說:拍荷花要一大早,因為早晨的光最柔和

還有,夏天太熱,早點去也避免太陽曬太多受不了~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8 05:54

哇! 細蟌 豆娘 蜻蜓都來參與賞荷 好美的夏日 感謝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6-06-08 16:01 回覆:

謝謝花ㄦ的牡丹荷! 好豔麗噢~

在亞洲大學拍的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