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校園 銀杏黃了
2012/01/06 00:40:30瀏覽12500|回應24|推薦165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高樓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蘇幕遮.范仲淹~

  每到秋風吹起的季節,從年輕就愛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我,總愛將范仲淹的這闕詞掛在嘴邊,尤其是第一段「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好美哦!好憧憬這麼詩情畫意的場景,但不禁要問,在台灣要到那裡去找尋這麼浪漫的風景啊?

  入冬以來,這天氣怎一個愁字了得?北台灣不是陰就是雨的,讓人愁更愁了。

  元旦假期也在濕冷中索然無味的渡過,臉書上的朋友捎來訊息「台大的銀杏黃了,可以去拍了。」為了不想像去年一樣看到的是一棵已落了2/3葉子的銀杏,決定早點去拍,還好台大校園離上班地點不遠,就利用中午午休時間搭捷運去吧!

  早上很高興天氣轉晴了,又見到了久違了的陽光,沒想到只是驚鴻一瞥,等我踏入台大校園時,太陽公公已消失的無影無蹤了,我只能望著天空興嘆。

  沿著舟山路進去,路兩旁高矮不一的台灣欒樹,已先行披上黃綠相間的彩衣,不停的在枝頭上飛舞,和落了一地的落葉齊唱著冬季輓歌。

  遠遠就看到地質科學系館外面那棵金黃色的銀杏,雖然天色依然灰濛濛的,但耀眼的黃依舊吸引著一波波學生和路過的行人佇足觀看。

  雖然是中午時分,冷氣團的威力還在,大家都裹著厚重的冬衣,寒風不時的吹著,片片黃金雨隨風飄落,好浪漫噢!想要用手去接,卻怎麼也抓不住, 霎時落了一地的燦黃。

  銀杏為高海拔溫帶植物,為具有觀賞價值的植物,銀杏葉在秋季會變成金黃色,在陽光下尤其美麗。台大校園的這棵根杏樹受限於平地溫度,一直要到冬季較為寒冷時,葉子才會由綠轉黃,我連著兩三年,都是在元旦過後才看到她整棵變黃,但只維持4,5天光景,葉子就會全部落光。

  銀杏的葉子很特別,長得和一般裸子植物葉子不一樣,具有闊葉型的葉片,長長的葉柄,像一把小小的蒲扇,隨著風吹輕輕的擺動著。

  又像數十隻黃色的蝴蝶群聚枝頭,風一吹來,翩翩起舞,美極了!   

 

  銀杏葉有雌雄之別,公的樹葉較大,母的較為細而圓,因此日本人將銀杏葉視為愛情的象徵。

  一旁的解說牌上也另掛著一張銀杏葉片的種類,可惜並無文字的說明。

  寒冷的東北季風不停的吹著,金黃葉片也紛紛飄落,把樹下舖成了一片高貴華麗的金黃色地毯,這不就是范仲淹詞裡面的「黃葉地」嗎?可惜今天少了碧雲天!

  很多人在樹下觀賞美麗的銀杏,除了拍照之外,紛紛彎下腰來撿拾地上的銀杏葉回去,尤其是年輕女孩子,她們是憧憬愛情嗎?

  這個男同學突然往地上落葉趴下,他在「仆街」嗎?原來他是要同學幫他拍下趴在黃毯的難得畫面做紀念啦!

   銀杏俗稱白果,生長緩慢而長壽,樹齡可達三、四千年,是兩億多年前中生代三疊紀晚期就出現的古老樹種。銀杏曾被誤認為早已絕滅,直到古生物學家偶然在中國寺廟庭院發現它的芳蹤,才知道銀杏尚存於世。銀杏樹種歷經兩億多年,型態幾乎沒有改變,故稱為「活化石」。每年元旦前後數天,滿樹黃葉,極美。~資料來源:現場解說牌

  銀杏又有「公孫樹」之稱,由於它生長十分緩慢,結實要經過卅年以上,所以公公當年種樹,要等到孫子輩才能採收果實,公孫樹之名由此而來。

  據說台大這棵銀杏樹是一位日本人送給台大教授的,這位教授再將它轉送給學校,樹齡已有三十年以上了,比起公孫樹,這棵銀杏樹還算是年輕的,它也是台北市受保護樹木之一。

  銀杏在台灣是很罕見的植物,僅在中高海拔有少量種植,有人說台大這棵銀杏樹是北台灣唯一的一棵銀杏,其實這兩三年我也曾在士林花卉試驗所裡面,見到幾棵較為幼小的銀杏樹,應該是種植不久的,拍的時候是12月,葉子是綠色稍稍轉黃而已。

  去年的11月在三峽滿月圓,遊客中心前驚見一棵頗為高大的銀杏樹,若不是它飄落地上已變黃的葉片特殊的形容,真的看不出它是棵珍貴的銀杏呢,樹幹長這麼粗,相信它已是爺爺級的銀杏樹了!

  銀杏旁邊也是一棵珍貴的植物「水杉」,樹冠呈圓錐形,姿態優美,枝葉繁茂,葉色秀麗,秋冬季葉轉棕褐色,也常常作為庭園觀賞樹。

  水杉也是活化石樹,為落葉喬木,樹型極美,生長快速。首次出現於中生代白堊紀初期(約1億3萬年前);白堊紀晚期廣泛分佈於北半球,新生代後期逐漸南遷至南半球,第四世紀冰期時大量滅絕。~資料來源:現場解說牌。

  台大地質科學系館戶外展示區位在台大地質系館前庭,陳列台灣具代表性的岩石標本,並依採樣地點,由東而西分區排列,呈現各分區的地質特色與岩石特徵,此外更有銀杏與水杉兩棵大樹,是樹木中的活化石。(詳見:台大網站)

  發現石頭旁的一片落葉還沾著昨夜細小的水珠,看起來晶瑩剔透。

  時間不早了得趕回去上班,我撿起幾枚黃葉輕輕握在手中,讓自己也感染一下浪漫的FU,在這寒冷的冬季裡。

                            ~竹子拍于2012.01.0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600524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的紀錄
2012/01/14 22:49

Austin不知道在台大校園裡就有銀杏可觀賞

只是此刻前去肯定美景不在了

還好的是有"竹子"這篇美麗的紀錄

Austin覺得

銀杏葉黃不論是滿布枝頭或繽紛一地

各有各的美感

希望

明年有機會趕上這場美的邂逅

竹子(AAC3343) 於 2012-01-15 14:27 回覆:

竹子去年來晚了

所以今年不敢坐失良機

只是老天不賞臉,不給好天氣 

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賞銀杏美麗的黃葉

明年元旦左右請把握機會噢!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杏黃了
2012/01/12 17:32
看到銀杏樹,就有無名的歡喜,在大陸和日本見過變成黃葉的樣子,真是詩意呀!原來台大也有,謝謝妳的指引~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竹子(AAC3343) 於 2012-01-14 08:56 回覆:

看過人家拍的日本街頭, 銀杏滿開黃澄澄的畫面, 真的美極了!

比起大陸和日本, 台大這棵銀杏樹算是孤獨的、幼年期的

但滿樹黃葉的鏡頭, 也夠讓愛攝一族們拍個夠了~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2/01/12 16:56

在北部生活真好

可以追隨竹子姐的腳步

幸福追尋著

這些漂亮的好景色與好風光

台大的銀杏,等我去好好賞~~~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竹子(AAC3343) 於 2012-01-14 08:40 回覆:

放慢腳步, 幸福隨手可得!

小豬老師要賞銀杏

可能得等明年了噢~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碧雲天
2012/01/10 11:23

台大校園是我北上常去之地

因為常到公館與友人見面聚會

餐後到校內散步走走也不勝愜意

竹子姐把這銀杏樹拍得真有詩意

讓我想起王芷蕾唱過的《碧雲天》

只可惜沒有伴唱帶

竹子(AAC3343) 於 2012-01-10 17:04 回覆:

台大校園也是我常常去散步或拍照的地方

能遇到這棵寶貴的銀杏滿樹黃葉 真的是很難得!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等待明年
2012/01/10 00:06

以前只知溪頭有銀杏,不知台大也有這麼高大的銀杏,黃色的扇形葉子真的好美,今年無緣相見,等待明年囉!

竹子(AAC3343) 於 2012-01-10 16:34 回覆:

今年是等到了滿樹黃葉的風釆

可惜少了藍天的加持

一起等待明年吧~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亮眼
2012/01/09 12:16

首善之區潛藏深厚,一會兒加羅林魚木開花,一會兒銀杏黃葉滿樹,市民生活幸福指數很高。

心想卻無須他處求,比起單程二百公里強攻,高下立判。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竹子(AAC3343) 於 2012-01-09 21:29 回覆:

謝謝莊主還記得竹子在台大附近拍過加羅木魚木開花!

台北市雖然是水泥叢林, 但好像還有一些奇花異樹, 賞花賞樹不必跑太遠

比起莊主單程200公尺當日往返, 真的是幸福多了~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杏
2012/01/09 11:36
短暫的午休,帶回了銀杏的豐富姿態和冬色,季節之美在此呈現。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竹子(AAC3343) 於 2012-01-09 21:19 回覆:

因為去年晚到了2天, 滿樹黃葉只剩半棵, 所以今年就不敢再遲到了。

只是好可惜, 少了陽光的加持

想說藍天下黃澄澄的銀杏, 一定更漂亮的!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珍貴
2012/01/08 21:58

銀杏能長這麼大,

真是不容易, 簡直就是寶!


竹子(AAC3343) 於 2012-01-09 21:09 回覆:

喜歡往日本旅遊的Rinka

一定看到過滿街黃澄澄的銀杏的畫面吧?

在台北  則是難得看到~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2/01/08 00:02

曾在東京和京都看過一整排的銀杏行道樹~

很美~很感動~~

去過台大很多次

還真不知道台大就有銀杏.....

謝謝您的分享喔~~^^

竹子(AAC3343) 於 2012-01-09 17:29 回覆:

曾看過格友在日本拍到銀杏黃了整個街頭的盛況

真的太美太浪漫了, 可是一直無緣出國

台大的這棵銀杏樹, 已經夠讓我陶醉了~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掌握時間
2012/01/07 18:42
這次到訪的時間,掌握得很棒,
樹上、地上都黃成一片,
雖只一棵,但取景的角度就可上天下地,
更寬,也更美!
竹子(AAC3343) 於 2012-01-07 21:32 回覆:

因為知道銀杏變黃後在樹上的時間不久

所以要趕緊把握時間去拍

只是少了陽光的加持, 有點可惜~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