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夏的竹子湖 花團錦簇繡球花
2016/06/02 00:06:15瀏覽3694|回應18|推薦94

  色彩繽紛的繡球花是竹子湖繼海芋之後另一種可大力栽培的經濟作物,目前栽培農戶約1,20戶,花期為每年5~6月,美麗的繡球花陸續綻放,粉的、紫的、藍的、白的,五顏六色,各式各樣的花型競相綻放,美不勝收。

  前兩年我都是到水車寮高家繡球花田拍花,他們家依著山坡地種植而成獨特的花牆式花田,讓整片藍色繡球花像瀑布般傾瀉而下,譜成了一大片藍色花海好壯觀好美麗,已經成了婚紗業者的最愛。竹子湖另一家位在水尾地區的「大梯田休閒生態農園」,由於農園位在山坡上,他們開墾成梯田式的農地,然後將繡球花種植在一層層的梯田中,遠觀和近拍都有不同的FU,因此竹子決定今年來拜訪大梯田農園。

  網路的便捷和社群網站的蓬勃發展,使得一些秘境不再是秘境,依季節而產生的賞花活動幾乎成了全民運動,2月的武陵農場花季,3月的恩愛農場櫻花、白河林初埤木棉、貓空的魯冰花海、天元宮櫻花,剛剛過去的五月雪油桐花季,經過臉書和Line的傳誦,幾個知名賞花景點也成了必塞車地點。我不知對地方的觀光產業經濟提昇多少?但確定的是,這些絡繹不絕的車潮和人潮是毋庸置疑的。

  暮春的竹子湖剛結束了海芋季,接著上場的是五彩繽紛的繡球花,從5月初開始臉書上就不斷看到有人po照片,多彩多姿的繡球花吸引著前仆後繼的遊客,而且是連平常日也呈現可觀的人潮,這有點讓我猶豫要不要上山了?

  週日跟好友約在捷運石牌站碰面,看到小8公車的排隊人龍從東華街蜿蜒排到石牌路上,因為只是小型公車在輸運,算一算,起碼要等6班以後我們才能坐得上,看看小8假日時刻表,那不是要排到中午了嗎?這下有點讓我想打退堂鼓了,剛好看到有叫客的小黃揚長而去,我們當機立斷邀了另二位遊客,攔了一部小黃,司機說他路熟帶我們走捷徑,到了竹子湖公車站車資不到400元。

  從公車站沿著「大梯田」指示牌走進來,瞥見潺潺溪水穿梭花圃阡陌間,清幽意境仿佛隔絕賞花遊客的喧嚷聲,抬頭看見青翠山林間一層層梯田有人影晃動,這叫是我們今天要拜訪的「大梯田農園」了。

  入園費每人@100元,可折抵園區消費或購花,但花季大熱門又逢週日,用餐位置早已被訂光,我們只好換了飲料消消暑氣。

  記得以前得知的訊息,繡球花依栽培的土壞酸鹹度不同而開出藍色、紅色的花,後來才知道也不一定是這樣,繡球花的品種也多樣,當然會開出不同花色、花型的花,而農園也很有心的將他們分別種植在不同層的花田中,由上俯視,會發現一層紫紅、一層藍色、一層白色、一層粉紅的花海奼紫嫣紅,真的很別緻,梯田美景讓人目不暇給,真的是花團錦簇可形容。

   看看腕錶也才上午10點過10分,但是一波波的賞花遊客已散佈在花田間,舉目四望,除了花就是人,這兩天天氣有夠熱的,但豔陽似乎趨不走遊客們賞花拍花的熱情。

 

  初夏的豔陽高高掛,美麗的繡球花看起來像要中暑般,沒了生氣,再加上北部常有不小的雨勢,雨後加上大太陽曝曬,很多花朵上多了水漬和乾滯的痕跡,遜色不少。

 

  

 

  繡球花為八仙花科八仙花屬,別名:八仙花、紫陽花、雪球花,原生於中國和日本,於18世紀末傳入歐洲後才開始發展出許多新品種,後來再傳回來日本,日本人為了與當地的繡球花有所區隔,因此稱它為「洋繡球」。

  

  繡球花花朵大、花色豔麗,聚繖花序頂生,小花密集成球團型,我們所看到一朵朵小花,其實是它的花萼而不是花瓣哦。

滾紅邊的花更富羅曼蒂克氣息,可惜枯萎的很多,只有這朵較完整

發現一株獨特的繡球花, 它的花跟別的不同


再拍一些初綻的花,看起來較為新鮮

      大梯田休閒生態農園除了層層繽紛有緻的繡球花田之外,園區也有許多棵紅的發紫的楓樹,應該是和平等里較多栽種的紫葉槭、日本小葉楓等相同,一簇簇燃燒著火般的熱情。

       天氣實在太熱,在花田裡拍了1,2個小時人都快中暑了,很想躲在他們室內用餐區吹冷氣,不巧位置有限而且早被訂光,只好用門票折抵一杯冰咖啡,悻悻然離開大梯田。

       往公車站途中,看見路旁這家沒對外開放的花田,裡面的繡球花長的好像比大梯田的還要好,原來他們是賣切花不開放給遊客賞花拍照。

 

                ~竹子.2016.05.2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5935386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4 12:50
看到滿園各種花色的繡球花,會聯想到另一種花團錦簇的愛情花,感覺都是很喜氣的花兒,特別引人注意。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6-06-04 16:31 回覆:

繡球花和愛情花都是這一季綻放的花,都很浪漫

我都很喜歡~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3 20:37

粉粉紫紫的繡球花,依著山坡層層疊疊鋪陳在大梯田上,比起平面花田更富於層次之美!

那株花型特別的繡球花真的好可愛,未曾見過!

網路發達有好有壞,賞花成了全民運動這件事,對於喜歡拍攝花卉的人肯定備感困擾。

不過竹子姐還是熱情不減,如此大熱天依然勇往直前,真叫人佩服!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6-06-04 16:30 回覆:

從5月上旬繡球花初綻,看著fb上的朋友po出拍回來的照片,我就很想去,後來發覺人實在好多,心想今年不去了,但還是按奈不去還是去拍了,天氣熱,做好防曬多喝水就好了~

謝謝Bianca 要出發去阿爾卑斯山旅遊了還來阿季的格子加油打氣

祝你有個美好的旅程! 拍很多美美的照片回來噢~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3 10:45
捧一朵
拍張美圖
滿足
竹子(AAC3343) 於 2016-06-03 15:53 回覆:

竹子是花癡,愛花,愛追花拍花

看到這些美麗的花

也忘了大太陽下的酷熱~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3 00:00

天氣燥熱

這些繡球花讓人感到清涼


竹子(AAC3343) 於 2016-06-03 15:51 回覆:

竹子湖雖然有比台北市區涼一點

但在大太陽下晒了一個多鐘頭也是受不了的

看看這些美麗的花,消消暑~


蒼樹薰~久違了!部落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2 23:35
美麗的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6-06-03 15:49 回覆:
謝謝蒼樹薰來賞花!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2 22:53

層層疊疊的繡球花繽紛多彩, 大梯田的繡球花還沒去看過, 總是在竹子這兒欣賞到最美的繡球花風景!

沒想到賞花的人這麼多, 可見得繡球花的魅力無窮, 網路的傳播也是無遠弗屆的!  

竹子(AAC3343) 於 2016-06-03 15:48 回覆:

前2年我都是去水車寮高家繡球花拍花

今年來大梯田,不同的場景,花都是一樣美麗

只是今年真的太熱了,在外面拍了一個鐘頭就快被烤焦了

只想找個陰涼的地方躲起來~

謝謝重陽!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2 22:09

那一朵朵美麗的繡球花奼紫嫣紅繽紛綻放滿山谷,

竹子湖真是花卉之鄉,剛展示完海芋繡球花就登場。

這片山坡梯田種起繡球花來看似很搭呢,視野為之一亮!

竹子(AAC3343) 於 2016-06-03 15:45 回覆:

台北人真的很幸福,搭捷運換公車就可以到號稱「台北人的後花園」~竹子湖

3,4月潔白的海芋,5月有奼紫嫣紅的繡球花海可賞花可拍照

只是網路的傳播,賞花的人實在太多了~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2 15:27

鮮艷多彩的繡球花,不論是遠看還是近觀,總有她吸引人的美麗之處

難怪,就算是酷熱的天氣,還是擋不住想要一親芳澤的旅客

謝謝竹子姐的分享,夏天岀門拍照的確是件需要點熱情的

非常喜歡第一張、還有穿插其間的那幾張紫葉槭照片,竹子姐所取鏡的角度 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6-06-02 16:22 回覆:

那天到了大梯田大約10:10,遊客還沒很多,趕緊拍下遊客少的畫面

後來人越來越多,怎麼拍都閃不掉人,只好近拍花

這麼大熱天還能遇見像秋天的楓紅,真的很特殊

謝謝茉子伊!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2 15:05

下午好啊 竹子姐姐

這圓圓的繡球花,有這麼多夢幻的顏色,讓人看了真是很歡欣喲!!

最近的天氣真是熱到一個爆,您還冒著中暑的風險,帶給我們醬樣美麗的大花朵兒...您辛苦了,外出時請您務必做好防曬措施喲!!

以及啊..有時花一些扣扣可以爭取一些時間是件很不錯滴事情喲...您搭小黃真是明智的抉擇啊..今天您下班時要留意一下是否有大雷雨這件事喲..丸子家關心您~~

竹子(AAC3343) 於 2016-06-02 16:18 回覆:

哈哈~

那天其實我還挺得意的,因為叫客小黃每人收150元

而我們那台車跳錶375元,我作主說每人收100其他的給司機當小費(不然人家回去空車)

我都覺得賺到了,不然再隊等1,2小時的車,上山又碰到人山人海

一整個賞花的興頭都沒了說~

謝謝丸子家總是這麼貼心叮嚀,真是甘溫啊!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2 14:28

去過大梯田 就不會去別的地方了  我尤其喜歡走去的那一小段路  景色宜人 竹子拍得好美


竹子(AAC3343) 於 2016-06-02 16:13 回覆:

愛唱說的是入園前那段潺潺溪流嗎?

記得去年來太早大梯田未開門,而且天空還下著綿綿細雨

在那個小橋上極目四望,真的像世外桃源般的幽靜和美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