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銅鑼採菊忙
2011/12/09 00:05:37瀏覽3074|回應28|推薦136

  總覺得最近的日子總是在忙碌和煩悶中渡過,日子過的渾渾噩噩的,連身體都覺得全身不對勁,好像一直處在感冒中似的,而每年秋天必定拜訪的士林官邸菊展和銅鑼杭菊季,也提不起興趣去賞菊拍菊,當然天氣不理想也是影響身心的重要因素。

  11月的最後一個週六,參加例行的同學會去了中部旅遊,因為行程不是非常吸引我,因此建議主辦人可否先繞道苗栗銅鑼,去探一下杭菊的尾聲,沒想到這個提議立刻引起全車人的同意,因為他們都說「我們只喝過杭菊茶,倒沒看過杭菊花呢!」

  今天的天氣怎麼灰濛濛的呢?而且越往南走雲層越厚,空氣中懸浮粒子都飄散不去,讓人覺得死氣沈沈的。車子下了高速公路,很快就來到苗栗銅鑼,過了九湖大橋就看到一些零星的杭菊花田分佈路旁,可惜大部分已採收了,沒有預期中「秋雪」的盛況,也難怪,今年的杭菊芋頭季已在11月中旬登場了,杭菊應該已過了盛花期。 

  遊覽車轉入地勢較高的九湖台地,走在狹窄的產業道路上,還真擔心途中會車的問題呢,突然看見右邊路旁一大片黃澄澄的花田,趕緊要求司機先生找個空曠的地方讓我們下車賞菊。

  「哇!真是太美了!」同行的友人大家齊聲讚美,放眼望去一大片金黃色盛開的杭菊,又再次應證了數大便是美這句名言!記得前兩年都有來,還不曾見過面積這麼大的黃菊花田,可惜今天天公不作美,如果是豔陽高照,那這片黃菊田一定是金光閃閃的美不勝收哩!

  看這畦花田裡的杭菊開的如此茂盛,懷疑怎麼沒採收呢?該不會是政府和農民達成共識,像六十石山金針花海一樣,留幾畦不採的花田讓遊客拍照?沒想到到達現場時,花田裡已經有幾十位工人開始採摘了,趁著他們還沒採完,大家趕緊拍照嘍。

  採花工人大都是已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們,雖然今天太陽公公不見了,但他們每個人仍然是頭戴著花布頭巾的斗笠,兩手裹了袖套、腳登雨鞋的裝扮,喝著自己家裡帶來的茶水,鄉下人總是這麼勤儉淳樸。看著這些人動作勤快、技術純熟,不一會功夫已採完了一大區塊了,見他們每個人都非常辛苦的彎著腰採花,工作一天下來難免要腰酸背痛的了!

  走過去和他們聊了一下,問他們採花的價錢如何?他們笑著說「每公斤工資只有十幾元而已,老人家加減賺啦」,他們問我是從那裡來,我回答了,他們說「台北人卡好命啦,在房子裡吹著冷氣辦公,我們鄉下人在野外風吹日曬,只能賺這一點點的辛苦錢......」唉!農民的辛酸讓一旁的我也無言以對,只好悻悻然走開。

  突然發現一位打扮不像本地農家的工人,一身紅衣非常搶眼,頭上還插了幾朵黃花自娛娛人,我走過去問可不可以當我的麻豆入鏡,原來是幾位外籍的朋友也加入採收行列,他們一邊說著我聽不懂的語言,不過是用國語回答我「可以啊!」

  今天因為團體行程停留的時間有限,無法像前兩年我們自己來的時候,自在的在九湖台地杭菊花海裡徜徉漫遊,不過今天這些燦黃奪目的金菊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走在花間田埂上隨意的按著快門,微風送來淡淡花香,前一陣子的煩悶與不適暫且把它拋到九霄雲外去吧!

  實際花朵大約只有十元硬幣大小的杭菊,叢生數目非常驚人,把花梗都壓得倒向一邊,一朵朵聚在一起,圓圓滿滿的,讓人看了滿心歡喜!再加上象徵富貴福祿的金黃色相當討喜,同行的友人看到這些美麗的花,個個都眉開眼笑的,豎起大姆指,說我提議的這個行程讚啦!

  杭菊花色繁多,不僅有「金菊」之稱的黃花品種,還有開白花的「杭白菊」,和深淺紫花的「紫菊」。去年來時就拍到盛開的深深淺淺的紫菊,真的很繽紛浪漫噢!

  

  有人說粉紅色杭菊是杭白菊的突變種,看起來粉粉柔柔的,尤其是長在一大片黃色花海中間,讓人不注意到她都難,我說她像小家碧玉的樸實村姑呢!

  記得前兩年士林官邸菊展,綠色的「綠絲菊」讓人驚豔,沒想到杭菊也有綠色的嗎?我想這應該是金菊初開的花,然後再由綠轉黃吧?

  田埂旁默默開放的紫花霍香薊也來湊熱鬧,在一大片金黃花海裡,這紫色的小野花倒是引人注目呢。

  走過了黃菊花田,另一邊的是一望無際梯田式的杭白菊花田,不過都已採過一次了,剩下一些小白花掛在花梗上,少了「杭菊勝雪」的盛況,只好等明年了。

  銅鑼鄉九湖村是全省最大的杭菊產地,由於氣候、土壞極適合杭菊生長,每年都能維持一定的產量,是極具經濟價值的農作物。

  每年十月下旬開始了杭菊的花期,因花芽分化時間不同,成熟時間也不一致,11月上旬開始了杭菊的採收,分3~4次採收,可採收至12月下旬。採收下來的菊花送至工廠脫水烘乾處理後,即成為優良的杭菊產品。

  

  杭菊具有養肝、明目、散風清熱的功效,經濟價值甚高,加了冰糖或蜂蜜的菊花茶風味甚佳,更受大眾的喜愛。請大家購買時小心選購,多多愛用國貨,切勿買到大陸進口的劣質產品,花錢又傷身哦!

  越靠近中午,遊客也越來越多,紛紛穿梭花田忙著拍照。

  同行的眾家美女也在這片金黃花海,留下美麗的儷影,帶著豐收滿載的心情,上車轉往別的行程。   

                             ~竹子拍于2011.11.2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590065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壯觀的黃橙
2011/12/16 20:21

我只知道這可泡茶,還沒見過這麼一大片的黃橙橙,竟是如此壯觀美麗。

謝謝你讓我開了眼界。
竹子(AAC3343) 於 2011-12-16 23:58 回覆:

跑遍世界各地的你, 也沒看過如此一大片的豔黃哦?

國內還是到處有美景的~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銅鑼的菊花變得很壯觀了
2011/12/14 11:25

多年去過銅鑼,對零零落落的菊花蠻失望的

看看你的相片

哇,變得壯觀多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1-12-14 15:10 回覆:

可能妳去的時候都不是碰到花季

我連著3,4年都去  花況都不錯  滿開的

只有今年晚了一些   但運氣很好碰到了這畦黃澄澄的花田

銅鑼杭菊季約每年11月中旬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成立部落格
2011/12/12 22:18

我在剛剛終於將部落格設好了,詳細操作還在研究中,不知為何不讓我一次傳多張照片,其他的用途也還在了解中,不過很高興跟你連上線了,銅鑼杭菊念了兩年要去拍照,還是沒去成,還好有你美美的照片,稍減遺憾的感覺。

                                                                                        sherry liao

竹子(AAC3343) 於 2011-12-12 22:55 回覆:

歡迎新朋友加入!

也歡迎你常常到我格子來

如有blog不懂的,我們互相研究哦!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女與花海相映
2011/12/12 19:39

親自體驗菊田花海

再來壺溫熱茶飲

這感覺應該頗為享受

真好

竹子(AAC3343) 於 2011-12-12 21:13 回覆:

冷冷的冬夜

來杯熱熱的菊花茶

聆聽小民優雅的歌聲

實乃人間一大樂事也!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杭菊
2011/12/11 22:33

我真愛死了這一片艷艷菊黃

喝過杭菊

也在杭州買過上品杭菊

但沒看過這樣一大片的菊花

真是太壯觀了

沒想到銅鑼有這樣的好地方

更不知何時才能親睹哩

竹子(AAC3343) 於 2011-12-12 17:24 回覆:

你在杭州買的杭菊品質怎麼樣?

銅鑼是杭菊的故鄉

每年十月下旬到十二月上旬是花季

大約11月中旬

當地農會會辦活動

明年有空去走一趟吧~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消遙~
2011/12/10 16:50

竹子姊這會兒又跑去銅鑼了,記得以前有個廣告~古道杭菊普洱茶,

後來才知銅鑼杭菊最有名,當時也不知是誰發明的,

將杭菊與普洱搭配,讓普洱茶多了菊花的清香,

竹子姊平常有試著喝過嗎?

竹子(AAC3343) 於 2011-12-10 21:25 回覆:

其實我不太喝菊花茶的

因為菊花清涼退火  性冷

我容易咳嗽   所以不太敢喝

有的話也只是加冰糖而已

沒試過普洱茶加菊花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啊!
2011/12/10 16:19

^"^謝謝竹子姊姊忙採菊。

= =狐狸今年忘記安排時間去拍菊花了啦!怎會這樣啦!

老是過得四季不分的日子。

幸好有竹子姊的腳步可追隨....那,狐狸明年再去拍喔!= =!!!


竹子(AAC3343) 於 2011-12-10 21:20 回覆:

狐狸真的太忙了

明年賞菊要早

11月中旬左右哦~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11/12/10 16:16

同遊覽車的人都意外撿到美景

這種不按行程的臨時要求 不知遊覽車司機有沒有很為難?


竹子(AAC3343) 於 2011-12-10 17:22 回覆:

不會

我們跟這遊覽車司機夫婦很熟

同學會一年固定3次以上   還常常有不定期的活動

還有同學有開公司的、有登山隊的、農會的.....

一年到頭做我們生意就很忙

我們還會介紹生意給他們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採菊忙
2011/12/10 05:55

人工採菊 一斤人十幾元  怎麼這麼低

可能跟賣價都不成比例哦


竹子(AAC3343) 於 2011-12-10 09:56 回覆:

其實銅鑼地區的杭菊大都屬於九湖農場的

採菊的工資相當低廉

而淳樸的鄉下人也甘之如飴

或許他們已習慣了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味養生茶
2011/12/10 00:14

去年也去看杭菊

其實杭菊種植區面積滿小的

不過杭菊泡茶不錯

跟竹子姐分享一種泡茶方式(在茶館學的)

少許茶葉+紅棗+枸杞+杭菊=美味養生茶

(愛用國貨~我用公館紅棗自己曬乾的,泡時先剝開使之入味)

竹子(AAC3343) 於 2011-12-10 09:50 回覆:

銅鑼的杭菊種植面積不大

所以大陸品質較差的杭菊   就矇混進口

大家購買還是要小心挑選

謝謝柔怡分享的泡茶方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