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火車去旅行 美麗的冬山車站
2011/08/29 00:06:05瀏覽6109|回應38|推薦190

炎熱酷暑八月天,實在提不起興緻在大太陽下拍花追蝶,這次想要坐火車往宜蘭方向去兜風,但暑假期間東部的對號車票一票難求,何況是假日,只好坐上08:25樹林開往蘇澳的區間車,一站一站慢慢晃,還好北迴鐵路沿線有美麗的風景相伴,一個人坐火車也不怕無聊,除了看不完的山與海和濃濃的綠意之外,無預期的一個接著一個的隧道,也穿插在火車轟隆轟隆聲中,讓旅途多了點驚喜;當遠遠的看到龜山島浮出湛藍的海天一色,隨著鐵路的彎曲弧線離我越來越近,我知道今天的目的地快到了~冬山車站。

以前曾在網路上看到人家拍的很多冬山車站的漂亮照片,那天突然也想跟著去瞧瞧這美麗的車站;本來是計畫順道拜訪冬山河親水公園,但暑假童玩節熱烈展開中,兒子說雪隧是鐵定塞車,假日他不敢往宜蘭方向開,只好讓老媽一個人坐火車去旅行,累積另一種不同的經驗。穿過一大片綠野平疇的蘭陽平原,11點火車離開羅東車站不久,過了冬山河鐵橋一下子就到了高掛半空中的冬山車站。

【冬山站建於西元1920年,木造材料建築完成,啟用即以冬山鄉當時地名「冬瓜山」謂稱「冬瓜山驛」,也就是現今之「冬山車站」】~月台票背面簡單的寫著車站名稱的由來。

和其他車站不一樣,冬山站是東部幹線第一個高架的車站,2008年4月改建完成後,新穎明亮的車站讓人以為來到了高鐵車站;整個車站站體以綠色隧道作為設計主題,外觀像是瓜棚,冬山舊名冬瓜山,讓人覺得頗為融入當地的特色。

車站主體以拱型鋼骨支撐,加上交錯的支架,再搭上灰白色的棚頂,沒有華麗的裝飾,簡約中流露出自然粗獷的風格,網路上有人形容「彷彿來到國外車站的場景」,但竹子沒搭過國外的火車,沒到過外國的車站,我只能說比高鐵車站還漂亮啦!

原始的鋼骨拱型支架,在藍天下延伸出美麗的風景,穿過一望無際的蘭陽平原。

白色的棚頂和鋼架交會,像不像振翅欲飛的風箏?而冬山就是風箏的故鄉。

真的很佩服當初設計車站的設計師,把地方特色完全融入,巧思發揮的淋漓盡致,讓這個又像瓜棚又像風箏的車站,完美的呈現在國人面前!

下了火車,除了車站主體讓人驚豔之外,置放於AB兩月台的裝置藝術~4個風箏造型的彩繪鋼板也醒目的映入眼簾。

冬山鄉向來有「風箏的故鄉」之美稱,風箏自由自在的在天空飛舞,給人無限寬廣的想像,在藝術家的巧思之下,將風箏直接矗立在月台上,變成旅客坐火車到冬山車站的第一印象地標;而風箏彩帶巧妙地轉變成色彩亮麗的坐椅和具視覺功能的支架,蜿蜒的曲線隨風飄盪在月台兩側,真是巧妙呀!

來到這裡除了要拍美麗的車站之外,南下北上繁忙穿梭於月台間的各式火車,也是鐵道迷和好攝之徒絕對不會遺漏的目標。

流線型的太魯閣號進站了,可惜冬山車站只是三等站,眼看著它豪不減速過站不停,我也把相機開了連拍來追它的美麗身影。

橘黃色車體的莒光號,每天只有幾個班次會停靠在冬山站。

這是環島之星列車嗎?我沒坐過,等退休之後看有沒機會再來犒賞自己(期待中)。

車速極快的自強號,轟隆轟隆的通過車站揚長而去。

我就是坐這種區間車來的,雖然每一站都停浪費了很多時間,但如果選在假日的非尖鋒時間,換個心情,體會不一樣的旅行方式,不是匆匆趕路所能比擬的。(台北到冬山約2個半鐘頭左右,單程車票160元)

在等火車的空檔,站在三層樓高的月台上,藍天下美麗的蘭陽平原風景儘收眼底,遠處海上的龜山島也若隱若現的,稻田裡吹來一陣微風,頓時讓人心曠神怡,我不禁要說「只有在這五星級的車站,才能享受到這種五星級的美景呢!」

月台的的另一邊是純樸悠閒的小鎮風情,車站前就有一家腳踏車租借店,你可以利用清涼的早晨或黃昏時分,三兩好友馭風在充滿異國風味的冬山河畔,或徜徉在河邊青青草地上,享受不一樣的渡假方式。

在美麗的月台上拍夠了,沿著樓梯往下走來到位於一樓的車站。

上下樓梯的扶手玻璃上,也彩繪了冬山的特產~風箏圖案。

不同於一般台鐵車站的「車站大廳」,這裡是簡簡單單的「站房」,站長公仔在轉角處向每一位旅客親切的揮手。

復古的站房佈置,以火車票造型裝飾成的柱子是不是很有特殊風味呢?

  我也買了4張月台票(每張6元)留做紀念

  沒想到月台票也設計的這麼精美,當然值得收藏

車站外面矗立著一個風箏圖騰,正午的豔陽下風箏閃閃發亮,酷熱無風,風箏飛不起來。

從車站外面遠遠的看著這個別緻的車站,像不像一條白色的蜿蜒巨龍?還是一隻大號的蜈蚣風箏?或是像長長的瓜棚隧道呢?

不管你覺得像什麼,我只想告訴你,我愛上了冬山的悠閒與稻草人的與世無爭!

如果你也喜歡這裡,除了和我一樣搭火車來之外,你也可以自己開車來,車站前面廣場和下面就有免費的停車位,買張6元的月台票,來見識一下這個每年評比都獲選為台鐵最美麗車站封號的「冬山車站」!

                                  ~竹子拍于2011.08.2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558937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u
one
2011/12/18 22:23
你介紹的很詳細呢!
我也想一個人搭火車前往
想請問一下
下了火車就可以在月台拍照了嘛?
月台票只是因為你想留做紀念而買的嘛?
竹子(AAC3343) 於 2011-12-19 10:02 回覆:

如果你是搭火車來的

下了車當然就可以在月台上拍照

如果你拍完了要再坐火車回去

那就還要出站買火車票  再搭車回去

建議你買了他們別緻的月台票回去留做紀念!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人的旅行....
2011/09/05 19:12
也可以是美麗而悠閒的 .
竹子(AAC3343) 於 2011-09-05 23:17 回覆:

一個人旅行 

也不一定是寂寞的

反而更能自在的走走停停拍拍


eaglen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水哦 ^^
2011/09/04 19:39
原來火車站也可以這麼美麗呀,
現代新車站果然設計得越來越美了,
也成為一個新景點呢....

最新文章:台東-大丈夫?知本.森呼吸
近期文章:電影-『賽德克‧巴萊』(新增演員見面簽名會)
     台北-清明上河圖 “動” 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1-09-05 09:10 回覆:

所以

冬山車站已經連幾年得到台鐵最美麗的車站的封號了

一點都不會輸給高鐵呢!


愛唱 黑尾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豐富的旅遊
2011/09/04 06:54

豐富的旅遊

完美的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1-09-05 09:06 回覆:

很美的另一種旅行方式

旅行中  總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象深刻
2011/09/03 17:56

真的值得推薦

那風箏造型

讓人印象深刻

竹子(AAC3343) 於 2011-09-05 09:02 回覆:

不管車站內、外的風箏造型的藝術裝置

都叫人眼睛為之一亮  過目難忘

尤其冬山又有風箏的故鄉之稱~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9/03 15:31

現代感

真有型

謝謝您精采的圖文介紹

不然,真的要錯過這地方了

再謝 !


竹子(AAC3343) 於 2011-09-04 22:40 回覆:

謝謝阿鍾哥!

有空記得要去探訪她哦~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佳的旅行工具是火車
2011/09/02 21:43

好出色的車站!可登上最優排名榜上!

竹子(AAC3343) 於 2011-09-03 09:24 回覆:
所以她這幾年都榮登台鐵最美麗的車站!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美麗的家鄉~^^
2011/09/02 17:56

冬山是我的家鄉呢~^^

冬山車站對面的米粉羹和臭豆腐很棒喔~^^

竹子(AAC3343) 於 2011-09-03 09:17 回覆:

噢!

原來冬山是您的故鄉!

那天天氣太熱  沒在那用午餐

下次有機會再來嚐嚐看~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叫它第一名
2011/09/02 16:22

好有創意的設計

真叫人激賞設計者的巧思

臺灣的建築藝術已達世界水準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竹子(AAC3343) 於 2011-09-03 09:11 回覆:

所以讓人不敢相信 

這是出自於百年老店的台鐵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
2011/09/01 22:27

美麗的冬山車站

尤其是它的舊名

冬瓜山  好古椎 

該不會因為盛產冬瓜吧


竹子(AAC3343) 於 2011-09-02 15:51 回覆:

冬瓜山 ~ 應該是盛產冬瓜而有這個名稱吧?

真是個純樸的小鄉鎮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