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知事官邸 紫花滿開的苦楝
2016/04/10 18:01:28瀏覽5487|回應17|推薦112

  一直很喜歡苦楝花,她深紫淺紫的小花,像霧又像夢,迷迷濛濛讓人著迷。

  從網路得知台南知事官邸有一棵老苦楝樹,樹型非常優美,目前正是花季,3月下旬竹子來到台南,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來看這棵開紫花的樹,她沒讓我失望,滿樹紫花,一團團像紫色的霧佈滿樹梢,在風中搖曳又像一縷縷紫色清煙,我立即墜入五里霧中。

  苦楝是花葉並開的,此行南下一路上看到的都是葉比花多,只有這棵例外,除了黑色的樹幹和枝椏外,遠看滿樹灰紫的花陪襯著稀疏的綠葉,一種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感動湧上心頭,我在樹下呆立,心是莫名的揪結.....


      苦楝分布於中國大陸、韓國、日本、琉球和台灣本島。在台灣除了低海拔的開闊地、林緣、石礫地、荒廢地與貧瘠的環境常見之外,由於其生存能力強、抗旱、耐鹽、耐污染,而又生長迅速、根深而利於水土保持,再加上春天有如薄霧般美麗的紫花、夏天有寬闊的樹蔭、秋天有金黃色的串串果實,冬天落葉前還有變黃的葉色,種種美好的特徵,使其極適合作為行道樹和造林樹。

 

      苦楝的花朵雖小,但是構造奇特,白色的是花瓣,紫色長筒狀的雄蕊筒,是花絲合生而成,稱為"單體雄蕊"。單體雄蕊是楝科的特徵。

      楝花雖不艷麗,但是清秀、耐看,特別是那一抹紫,點綴得滿樹紫煙瀰漫。

 

 

      「苦楝」又稱「苦苓」,與「可憐」諧音,好淒美的名字! 我對這個苦楝樹的名字感到有種莫名的悲傷,是名字的背後蘊藏著什麼悲情的故事?還是它隱含了多少人的悲情與辛酸?

                         願~人生一如那盛開的紫花般燦爛。

 

     「台南知事官邸」建造於1900年,創建初期作為日治時期台南縣首長官邸,但其最主要名稱與定位,則為總督至台南巡視時之「總督台南官邸」與皇族至台灣巡視時之「御泊(行館)」。

      此座首長官邸氣宇非凡,以巴洛克風格為建築主軸,中間及兩側為八角迴廊,官邸內裝潢也很氣派,無論是天花板或窗櫺都十分符合建築風格,外牆紅白相間非常醒目。八角四方拱門為此官邸一大特色,在台灣地區十分罕見,更顯現其獨特及珍貴。

  「知事官邸」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民國87年成為市定古蹟,但大半時間多處於傾廢狀態,後經台南市政府整修,終於在2011年重新對外開放,不定時展出各式藝文活動與表演,台南人膩稱為「時鐘樓」。2015年2月由經營林百貨的高青開發接手經營,目前一樓為西餐廳,二樓為文創產品販售。

 

         隨意瀏覽一下文創商品,產品設計都很精緻美觀,但價格並不親民。

二樓的迴廊有桌椅擺設,在這裡喝咖啡或看書,該是何等的愜意?

 

  官邸左側還有另一棵苦楝樹,與紅磚拱門搭配十分優雅 

俯瞰官邸一樓庭院,是不是很悠閒?

官邸有復古式腳踏車租借

你可以在官邸的文創商品區買一張明信片寄給朋友或自己

 

       知事官邸有了這棵苦楝花的陪襯,多了幾分優雅,可惜電線一直閃不掉。

 苦楝花和周圍建築物的搭配也很好看

仰望,是一團團紫色雲煙

是藍天下淡淡的愁

          愛著這樣淡淡的氛圍,嗅聞著苦楝輕飄的香味,是滿足也是愜意。

 

 

             ~ 竹子. 拍攝日期 : 2016.03.27~
 

 

台南知事官邸官網:http://www.otmr.com.tw/

地址:台南市東區衛民街一號
服務電話:06-2367000
營業時間:周二~周日AM 10:30~PM21:00(免費參觀,有咖啡廳可點餐)

                周一休館


自行開車路線建議:
仁德交流道下→右轉中山路→東門路二段→東門路橋圓環→右轉北門路一段→右轉青年路過平交道左轉前鋒路即可抵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5191752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陽光家族
2016/05/09 23:31

感謝分享,歡迎交個朋友,有空可以來坐坐喔

https://www.facebook.com/gracehhuang568/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5 22:54

淡紫色的苦楝

有著迷人的淡淡清香

得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6-05-06 14:50 回覆:

苦楝不豔

有著淡淡的美~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3 11:49
帶點憂鬱的苦棟花開了一樹,雖不是第一眼就引人注意的花,但愈看愈美、氣質出眾。
竹子(AAC3343) 於 2016-04-25 10:34 回覆:
苦楝不豔,但是清秀耐看~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揀花下憶情人?
2016/04/14 17:55

這花雖美

感覺易碎

竹子(AAC3343) 於 2016-04-15 15:10 回覆:

思于愛說笑

都七老八十了還有什麼憶情人?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3 21:22

看前幾張以為是紫藤,近看就全然不同於紫藤.

看這花型,有點似丁香,但,紫丁香又沒那麼大棵.

好看,又長知識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6-04-14 14:53 回覆:

都是紫色的花,很討人喜歡的

謝謝你來賞花!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2 21:29
來竹子姐格子
不僅能賞花知各地風土人情之餘
還能看見udn格友往來互動的溫暖
這真是美好的網路互動
竹子(AAC3343) 於 2016-04-13 15:18 回覆:

竹子愛花成癡,喜歡拍花分享給朋友們

從別人的部落格得知花訊,自己有機會也能去拍花賞花

真的是很好的互動~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2 16:30

今早在台北大學校園運動時,

風吹過一片片花瓣飄落地面,

附近有白色、紫色的,

苦楝花聞起來它的芳香有股淡淡的清苦味道,

一樹苦楝擁擠纏綿在一起,小小的花瓣風一吹美極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6-04-13 15:15 回覆:

很羡慕航迷老叟住家附近的台北大學

校園裡各種植物花木種類繁多

之前看你拍的杏花、櫻花

現在聽說又有羊蹄甲盛開

不知您有去拍嗎?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2 00:59

記得竹子對紫色的花情有獨鍾, 苦楝是其中之ㄧ.

台南好吃好玩的景點很多,  巴洛克風格的建築搭配滿開紫花的苦楝,  景致美不勝收!

竹子(AAC3343) 於 2016-04-12 15:51 回覆:

台南好吃好玩的地方真的很多,知事官邸是行前做功課得來的

完全是為了那棵苦楝吧?

對於紫色的花我似乎多了一分眷戀,重陽真的很了解我~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2 00:06

對於花

我總愛那淡淡的紫

似乎有種魔力般吸引著我


竹子(AAC3343) 於 2016-04-12 15:49 回覆:

我也是很喜歡紫色的花,像紫藤、鳶尾花.....等

對於苦楝花,我總覺得她像紫色的霧,迷迷濛濛的,讓人著迷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1 23:17
中學時幾乎每天騎車經過青年路平交道,卻不知道這麼優美的地方
竹子(AAC3343) 於 2016-04-12 15:47 回覆:

那天是住台南的朋友開車載我們去的,我對台南完全不熟

知事官邸旁邊有個「衛民地下道」也很人文,可惜那天時間不多沒去參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