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的火紅約定 白河林初埤木棉初綻
2016/03/31 00:12:22瀏覽3518|回應15|推薦111

  林初埤的木棉花道3年前被西班牙旅遊網站BoredPanda選出為全球15大以花、樹妝點的美麗街道,每年3月火紅木棉花盛開的夢幻景色,是亞洲地區唯一入選的街景,也打開了國際知名度,這應該也算是「台灣之光」吧?每年春天花開時節的一大片火紅花海,吸引了全台各地的民眾來朝聖,據白河區公所統計,去年就有20萬人次造訪,給當地帶來2200萬元商機。

     記得我第一次來到林初埤是2012年3月,算一算我已經隔了4年才又來到這裡,這次和好友的台南之旅匆匆2日遊,當然也包括了林初埤,雖然從網路已經知道木棉花況不盡理想,但我們還是決定一探。

     雖然今天是非假日的星期一,雖然花況不佳,但遊客仍然絡繹不絕,尤其是木棉道入口交叉的車道,路兩旁停滿了車子和攤販,真像廟會般熱鬧滾滾。

  也許是受到今年一波波寒流南下的影響,林初埤的木棉花目前大約只開5成左右,比去年花況晚了半個月,官方原訂的「白河木棉花季:3月19、20日~26、27日」,應該也會延後到清明假期。

        觀察今年木棉的花苞比去年茂密,相信天氣回暖後,花況會更勝去年。

 

林初埤木棉道的美,是因為產業道路兩旁都是綠油油的稻田襯托著

雖然花開得不茂密,但整體的景致還是勝過別地方的木棉道

久居城市的我,最喜歡這樣的鄉村氛圍

還沒插秧(或種荷花)的水田裡佈滿"滿江紅"(請點看說明)

一隻落單的白鷺鷥正在覓食

 

這是另一處木棉道,位於"林初埤"旁邊

 

 關於林初埤:

 「林初埤」是為了紀念林初領導墾民疏浚埤塘,引埤水灌溉附近田洋,因為他是首先引用「林初埤」埤水灌溉,所以人們才稱此一埤塘為「林初埤」,由此可見林初對於海豐附近的灌溉貢獻是非常的大!林初為何許人也?史料並無記載,據推測他應是於清朝康熙末年來到海豐厝開墾,為廣東海豐縣客家人。

  林初埤今日之功能主要為灌溉用水,隸屬嘉南農田水利會,每年乾季時,附近農民紛紛以抽水機抽水至水田灌溉。(資料來源:白河區公所)

林初埤木棉道的名聲打響了,每年花季的商機讓商人嗅到了

附近的這兩家業者也都以木棉為主題或LOGO,吸引顧客上門

    「世界上的花樹之中,若論陽剛之美,我的一票要投給木棉。因為此樹的主幹堅挺而正直,打樁一樣地向大地扎根。發枝的形態水平而對稱,每層三尺,一層層抽發上去,乃使全樹的輪廓像一座火塔。」

 
   「花發五瓣,其色亮橘或豔紅,一叢叢地順枝發作,但從樹下仰望,一朵朵都被黑萼托住,明麗之中另有一種莊嚴。一棵盛開的木棉樹展示出勻稱而豪健的抽象之美。」
   
       詩人余光中「木棉之旅」觀察的如此細微,筆觸如此傳神,我想再也找不到更恰當的形容詞來形容木棉花了。

       木棉花是眾鳥春日的美食,突然被一陣吵雜的聲音吵到,原來是一群麻雀飛來木棉樹梢吱吱喳喳吵個不停,數量不少呢。

 

     

      運氣不錯還有拍到貪吃木棉花蜜的白頭翁紅嘴黑鵯等,雖然鏡頭不夠長也拍得很高興。(照片都有裁切過)

 

  雖然今天不是假日,但一波波的遊客仍然蜂擁而至,也許林初埤木棉道的名聲真的打響了,讓我覺得人來人往的木棉道很難取景呢,還好及時發現4位騎單車的美少女,我很想將她們和單車入鏡,友人過去問了她們的意見,沒想到她們都欣然同意,真的很感謝這幾位夙昧平生的美少女,願意讓我拍攝入鏡,也讓我的照片更活潑更生動!開始拍照寫部落格之後,也常常會遇到這種情形,因此讓我深刻體會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對照這幾年白河林初埤帶給人們「春天的火紅約定」,很難想像20年前區公所在路旁種植木棉樹時,農民擔心花開後棉絮飄散會影響路兩旁作物的生長,曾揚言發動砍樹,沒想到20年後卻給當地農民帶來滿滿的商機,真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 竹子. 拍攝日期 : 2016.03.28~

假日賞花有交通管制,請多利用接駁公車:

台南市白河區公所,關於林初埤木棉花期假日接駁公車延長去4月5日止,詳情及接駁車時間請參考區公所官網最新消息:http://www.baihe.gov.tw/?mode=public&act=public&id=61&public_id=101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517468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愉悅花道間
2016/04/08 09:30
10多年前在尼泊爾國家公園乍見木棉花
似能確定國內所見來自海外
才驚喜漫步枝椏飛揚.紅花盡開的浪漫
卻聽聞棉絮紛飛時的無辜者眾
可這林初埤花道享譽國際的今日
猶是絡繹於途的笑迎春花
竹子(AAC3343) 於 2016-04-11 15:36 回覆:

由於近日事忙拖到現在才看到您的回應,抱歉之至!

木棉應該也是外來植物,也頗能適應台灣炎熱的氣候,所以能開得火紅

今年由於氣候不佳影木棉開花狀況,連林初埤木椑道的花也開得不儘理想~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乎其技!
2016/04/05 06:56

木棉花如杜鵑以多取勝!此花北部很少有此勝況!

樓下格友稱竹子為大師,個人也認為您當之無愧!

在您的運下,連不起眼的小麻雀都拍得非常可愛!

同時笑笑也很佩服竹子飛躍全台,那裡有花可拍,

一定會出現您的身影!

笑笑昨天拍了些蘭花,現奉上給您欣賞!

 

 

竹子(AAC3343) 於 2016-04-06 21:42 回覆:
謝謝笑笑爸!
說竹子神乎其技實在太恭維我了
竹子只是愛到處趴趴走到、愛亂拍罷了。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1 11:56

開車遠途時,總會接 MP3..王夢麟的 木棉道.. 每每 讓我 想到台灣 火紅春天木棉

自行車道是好主意, 能夠到週邊賞景,有時候,台灣南部對我而言,【稍微】太熱了些親你一下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竹子(AAC3343) 於 2016-04-02 11:05 回覆:
“木棉道”是耳熟能詳大家都能哼唱的民歌
徜徉木棉道不知不覺也跟著哼兩句
在這裡騎車很舒服,可是人太多了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1 05:30

又是木棉花的季節 橙紅的花朵 美豔漂亮

 

竹子(AAC3343) 於 2016-04-02 11:02 回覆:
謝謝花儿分享盛開的木棉!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1 05:00
讚啦OMG
竹子(AAC3343) 於 2016-04-02 11:01 回覆:
謝謝來訪!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1 21:43

木棉花開在淡淡的三月天,

白頭翁與賞花人一起搶鏡頭呢。

這「台灣之光」的林初埤木棉花道,

點綴在綠油油的稻田邊特別好看,

株株枝椏招展寫火紅的日記,真是太美了啦!

竹子(AAC3343) 於 2016-04-02 11:01 回覆:
林初埤木棉道以火紅花海躍上國際版面
也是另一種台灣之光
此行雖然沒遇到盛開的場景
不過徜徉鄉村小道
也讓人心曠神怡
謝謝瀟鴻!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1 20:18

雖然木棉道尚未怒放成為一片火紅花海,但誠如阿姐所說,在綠油油的稻田襯托下,林初埤的木棉花道比起他處還是更具可觀之處!

淳樸的田園景色就足以令人心曠神怡了,更何況加上一路延燒木棉花,在那花道下漫步、騎單車,該有多愜意啊!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6-04-02 10:56 回覆:
雖然沒有遇到火紅花海的盛開場景
但路兩旁綠油油的稻田和農舍
讓人心情為之開朗。
謝謝Bianca!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1 15:53

樹下人影比樹梢未開的花還滿

一波一波花期

春天追花樂

竹子(AAC3343) 於 2016-03-31 16:07 回覆:

雖然林初埤木棉道目前花開約5成而已

但慕名而來的遊客還是川流不息,而且還不是假日呢~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1 15:35

宜蘭的木棉還長著葉子呢,不知何時才會花開?

竹子姊動作真快,已完成春天最火紅的約定。
再來是海芋?或苦楝?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6-03-31 16:05 回覆:

我上班地點位於台北市的木棉道~羅斯福路

看看樓下路旁的木棉,也還是披著綠色衣裳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1 12:39

今年花期晚了, 開花的情況也不如預期.

好天氣出遊賞花心情輕鬆愉快, 樹上的眾鳥兒們多開心~ 得意 

木棉花在竹子的鏡頭下美如火焰~

竹子(AAC3343) 於 2016-03-31 15:32 回覆:

雖然還不是很盛開,但能在好天氣出遊徜徉花下,心情格外輕鬆自在

那天運氣不錯有遇到吸食木棉花蜜的鳥兒

雖然是小砲,也是拍的很開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