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巴陵》浪漫嫣紅水蜜桃花
2011/03/24 00:03:32瀏覽7431|回應21|推薦130

難得的春暖花開三月天,上週日跑了一趟桃園復興鄉,來到水蜜桃的故鄉~上巴陵,沒想到水蜜桃香甜多汁花漂亮,這一切,除了是農民辛苦的付出血汗所換得之外,看到山地超限開發的結果,讓竹子拍花之餘,覺得有點痛心....

這裡海拔1300餘公尺,對面的山頭即是拉拉山,那一塊一塊看起來光禿禿較為淺色的山地,就是國人愛吃的水蜜桃的果園啦!當友人為我們介紹地理環境之後,頓時我的心馬上揪在一起,怎麼會這樣?雖不至於滿目瘡痍,但那一塊一塊看似補丁的畫面,這幾日來一直盤旋在我腦海裡;同樣的,如果從對面山頭看過來,那我們現在站的位置,開滿粉紅漂亮花朵的水蜜桃園,是否也是同樣的情景呢?

我明白了,難怪石門水庫會淤積,位於大漢溪上游的這些山坡地,呈現的都是過度的開發,不管是種水果還是蔬菜,水土保持不易,難怪山林河川在嗚咽,真的擔心哪一天大自然的反撲....

友人知道竹子愛拍花,去年即允諾今年三月拉拉山水蜜桃花綻放時,將會帶我到上巴陵他朋友的的水蜜桃園賞花拍花。一早從板橋出發,當車子行走在台7線時,蜿蜒的山路使得竹子一路暈車,不知是年紀大了平衡感較差,還是真的是北橫山路難行,這趟將近三個小時的車程,真的讓我吃足了苦頭,縱然車窗外是我最愛的藍天,還有綠意盎然的山林,不適感讓我一點都沒心情欣賞車窗外美麗的風景,直到抵達目的地下了車,和煦的陽光和山風輕拂,才稍為減輕我的痛苦,當看到滿園嫣紅的桃花時,打開相機,愛花成癡的竹子馬上把剛剛暈車的不適,通通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果園的主人是朋友的高中同學,因為本身對園藝有興趣,廿年前經人介紹買了這塊土地,約為一甲地,廿年來全靠著他和老婆胼手胝足開墾出來的,而且他在台北還有正職,只能利用休假和放假日上山來耕作,剛開始時果園全種植高接梨,後來和鄰居們才改種水蜜桃;但種植水果完全是靠天吃飯,有時颱風或豪雨來襲,他又未能全心全意留在山上照顧,曾經整年的心血全付諸流水,但老實的他笑笑說:還好他並不是靠這些桃子吃飯的,只希望過幾年退休後,就能專心留在山上照顧這些他看著長大的「孩子們」。

水蜜桃適合生長在中高海拔1300~2200公尺的山地,民國48年中部橫貫公路開闢完成後,大多由日本引進溫帶地區的水蜜桃品種,後來南投縣仁愛鄉及桃園縣復興鄉也有大量栽培。

園裡的花大約只開五成,大部份都是含苞待放,我們來的時候,主人正在為這些水蜜桃剪枝,希望養分不被分散,長出來的果實才能又大又甜美。但看到部份較細的樹枝連花都被剪下來,一旁傻傻的我頻頻直呼好可惜噢!

復興鄉的水蜜桃多生長在中海拔的山坡地,果園有點坡度,在城市待習慣的我們,來到這陡峭的山坡地走動還真不好適應,全身的重量都擠到鞋子前面去了;加上前兩天可能有下過雨,草地上還有幾分濕軟,為了拍照險象環生,還好果樹下略嫌雜亂錯置的鐵架和木架讓我及時抓住;園裡黃澄澄的油菜花,應是最佳綠肥,顏色配置還真好看。

水蜜桃花為薔薇科單瓣落葉喬木,花期每年3~4月間,屬於先開花後長葉植物 記得以前也見過、拍過幾次桃花,也都是單瓣粉紅色花,今天第一次見到水蜜桃花,長得頗為相似,只是這裡的果樹開花之後,6,7月就會長出又甜又多汁的水蜜桃,屬於高經濟作物。

入春以來就忙著到處追櫻賞櫻拍櫻,感覺水蜜桃花就像是吉野櫻、昭和櫻、寒櫻的綜合體,粉紅色的花很討人喜愛。今年未能赴天元宮和永公路拍櫻,就在這裡拍桃花拍個過癮。

從古迄今,桃花也是文人雅士吟詠的對象。

唐.吳融「桃花」:

   滿樹如嬌爛熳紅,萬枝丹影灼春融

寫桃花最淒美最感人肺腑的當屬崔護的「題都城南莊」: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園裡也有數棵李花,雪白花朵開滿枝椏。

想起了小學課本「桃花紅、李花白,來了許多小蜜蜂...」,可是卻少見蜜蜂的蹤跡,不禁問起主人,主人說他也覺得蜜蜂的數量似乎一年比一年少了。

時間很快就到中午了,才發覺匆匆趕路忘了帶吃的東西上山,還好朋友和主人很熟,利用他工寮的簡單爐具煮了麵條加了一點隨手拔的明日葉,輕輕爽爽的打發一餐;餐後友人帶我們在果園四處行走爬爬小山,呼吸山裡的新鮮空氣。

小路上開滿了白色花的不知名的「菜」讓我很好奇,(直覺它是菜,頗像油菜花類十字花科的菜),問明了,才知是「蘿蔔花」,但它的根部很小,和我們平常食用的蘿蔔不一樣,但一大叢長在一起實在很好看!

路旁草叢裡,一朵朵小小白色的花引起我的注意,像酢醬草的葉子上還有美麗的花紋,原來是「白三葉草」(謝謝茶花小屋)

鄰居果園裡有數棵高接梨,這個季節梨花初綻。

狹窄的產業道路上舖滿白色的落花,是李花的花瓣掉滿地,像覆上一層白雪。

路旁菜乾飄香,旅人悠閒徜徉。

越往上走,看到這一處人家面積較大的果園,一大片嫣紅夾雜著粉白霎是好看,一旁也有翠綠茶園,還有風中不停搖曳的大片芒花。

午後太陽公公已不見了,躲到厚厚的雲層後面去了,朋友說這是中海拔山上常見的景象。

站在高處回首來時路,羊腸小道似的蜿蜒山路隱沒在崇山峻嶺中,難怪我會一路暈車和不適,希望下山的路好走。

看看腕錶時間已不早,該動身回家了;向主人道謝後我們驅車踏上返家的路。

離開果園不遠處看到了這個地名:嘎拉賀部落,好像很偏遠很陌生,一路上還看到「新光部落」、「爺亨溫泉」的指示牌,這趟賞桃花的路真的是很遙遠。

上網咕狗了一下「嘎拉賀」的資料:http://www.latour.com.tw/cgi/ramble/RBviewGLH.asp 原來真的很遠呢。

回程時不趕路,友人特地在幾個景點停下車來讓我拍照、透透氣。

↑↓掩映在青山翠谷間的新舊巴陵橋

93年8月遭艾莉颱風摧毀的蘇樂橋,公路總局於原址下方重建,終於去年7月完工通車的新蘇樂橋。

榮華大壩於民國68年動工興建,高82公尺,壩頂長 160 公尺,壩身呈半月形,具有發電功能,為月牙形雙曲度拱壩。興建之初,除了發電以及民生用水之用,兼具防洪及攔砂功能。經過多年來許多次強颱及豪雨摧殘,使得山上大量土石傾瀉,美麗潭水消失,映入眼簾的是砂石與壩頂同高,一幅令人惋惜的景象,讓人不勝唏噓。

功成身退的榮華大壩↓

到了羅浮天色將暗,拍完羅浮二橋後,轉往角板山下的TINA廚房瑞士鄉村店享用我們的晚餐,踏著月色返回台北,結束這趟舟車勞頓的桃花行。

                               ~2011.03.20.竹子~

相關新聞:

尖石桃花季3月26、27開跑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4852220&option=recreation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5002905
 引用者清單(1)  
2011/03/25 17:59 【yuki的賺錢小撇步分享 ~】 美 ~ 在家上網賺錢 ~ 讓我財務 時間 更自由!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鳴呼哀哉
2011/03/28 13:55

二十年沒走北橫了

以前都用機車越過北橫到宜蘭

自從政府放任大漢溪上游濫墾

美麗的北橫公路愈來愈殘破了

鳴呼哀哉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竹子(AAC3343) 於 2011-03-28 16:05 回覆:

人們一昧的追求高經濟作物

農民的濫墾濫伐

導致山河變色

北橫~想必已不是老弟廿年前看到的北橫了!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3/27 16:28
第一次看到水蜜桃的花呢 真漂亮 從近照看起來 有一點兒像桃花哦
竹子(AAC3343) 於 2011-03-27 22:54 回覆:
對啊! 長的和桃花很難分辨哩~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25 09:01
暈車的話....其實我也會,只有自己開車不會暈^^

嘎拉賀野溪溫泉很棒的啊,有一段時間很常去,真的很過癮^^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竹子(AAC3343) 於 2011-03-25 15:56 回覆:

哈哈~大姐不敢開車啦  連單車都不敢騎呢!

那天不知跑那麼遠  跑到嘎拉賀去了

後來查了一下資料

它是桃園縣最南端的一個村落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蜜桃花
2011/03/24 22:50

粉粉的水蜜桃花  看起來真是賞心悅目

水蜜桃得來不易  難怪都不便宜


竹子(AAC3343) 於 2011-03-25 15:53 回覆:

台灣的水蜜桃   都是從日本引進來的溫帶品種

生長的條件有受限  因此成了高經濟作物

她的花  也很漂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桃花舞春風
2011/03/24 22:02

藍天陪襯桃花舞春風,竹子捕捉其嬌豔姿態,真美!

想像再過不久,纍纍碩果,哇,過癮咧!

竹子(AAC3343) 於 2011-03-25 15:47 回覆:

水蜜桃滋味人人都喜歡

沒想到她的花也這麼漂亮!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往癡醉
2011/03/24 20:59

水蜜桃多滋甜美

這桃花更是開得燦美

為她的浪漫神往

為她的嫣紅癡醉

竹子(AAC3343) 於 2011-03-25 15:42 回覆: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水蜜桃花

粉粉嫩嫩的讓人愛憐

如果不是看到那補丁似的山頭

我想我賞花的心情會更好一些!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巔之美
2011/03/24 20:24
拉拉山適合夏天度假一遊,在燠熱的天氣中,走在林中,感覺棒透了。
但面對補丁的山頭,那的確是隱憂。人的矛盾何其多,此其一矣!
竹子(AAC3343) 於 2011-03-25 15:35 回覆:

有走過拉拉山神木區  行走其間真的很涼快

沐浴著大自然的芬多精  最能讓人舒緩身心!

唉! 享受著高經濟作物的水蜜桃

沒想到付出的代價  無以估計.....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24 20:08

桃花舞春風美不勝收,

不過, 我可能比較喜歡..

水蜜桃成熟時! 


竹子(AAC3343) 於 2011-03-25 15:27 回覆:

水蜜桃的滋味   似乎每個人都喜歡

但幾乎沒看過水蜜桃花  也是開的粉粉嫩嫩的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梨山的水蜜桃也開花了
2011/03/24 19:42

昨天和幾位退休同事前往梨山賞花

今天上線

看到您的文章

忍不住會心一笑

咱們真的是默契十足

不過

您的攝影技術比我強太多了

我的桃花相形之下.....失色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1-03-25 15:24 回覆:

看了妳梨山桃花的照片了

妳也拍的很好呀!

好羡慕妳們退休後  充實的生活!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暈車論
2011/03/24 18:21

不會開車前常暈車,開車後就不常暈車了。

不知道這現象對所有人是不是都一體通用?

不過不過,追花酸甘甜,哪裡有花追哪兒去,哪怕什麼暈車!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