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坪頭玉山觀光茶園 春色繽紛美景如畫
2016/02/24 00:02:00瀏覽5186|回應20|推薦103

  南投縣信義鄉的玉山觀光茶園,位於台21線同富村110.5K處旁,是一座廣達48公頃的茶園,民國82年由政府機關輔導成立觀光茶園,這裡海拔約1300公尺,氣候涼爽,常年雲霧繚繞,也提供了茶樹生長的優良環境,是台灣第一座生產高山茶的茶園,培育出來的「玉山烏龍茶」深受民眾喜愛,常常供不應求。 

  為提升茶園觀光價值,玉山觀光茶園每戶茶農特在園區內遍值櫻花、桃花、李花等,每至花季到來時,滿山的粉紅櫻花、雪白李花燦開,點綴著翠綠層疊的茶園,更顯得繽紛浪漫,吸引一波波的遊客蜂湧而至。近年來南投縣政府更在草坪頭舉辦了櫻花季,今年花季是在1/11 ~ 2/21

  2年前從網路見到了這裡冬春之際,緋紅櫻花開放在整齊的茶園間的美麗景緻,心裡一直嚮往著,無奈路途遙遠,只好將這個想望放在心裡頭。這次是登山社團舉辦的南投信義二日遊活動(坪瀨琉璃光橋、草坪頭賞櫻),開放報名時幾乎是秒殺,還好我手腳夠快搶到了寶貴的名額。

  前一天從琉璃光吊橋下來,當晚我們是住宿在東埔溫泉區的飯店,因此早上出發不到一小時就到了草坪頭了,就在台21線旁,原來這裡已快接近塔塔加了,因為花季有車輛管制,大型車不能進入園區,遊覽車在牌樓下讓我們下車步行進入。

  入門就看見繽紛豔麗的杜鵑花夾道開放,似乎在歡迎著遊客的到來。沿著園區中央大道漫步,兩旁依著山勢遍佈著茶園,最醒目的是每一戶茶園茶廠門口都豎立著一個大茶壼,刻著茶廠的名稱和一個大大的”茶”字,這可是草坪頭茶園最大的特色,是別地方所看不到的。

  步行在海拔1300公尺的茶園區,圍繞的山巒不知可是阿里山山脈?今天的天氣不冷不熱,藍天飄浮著朵朵白雲,舉目望去都是層層疊疊的翠綠,錯落著屬於春天的緋紅和燦開的雪白,是櫻花和李花在春陽下爭豔,鳥聲啁啁不停在花間追逐,樂得旅人按快門的手捨不得停下來。 

  這裡有棵六十幾歲的李子王,是一位阿水伯在7歲時親手種植,歷經六十餘載悉心照顧,才有如此壯麗的李子王供遊客免費觀賞,李子王樹幹非常壯碩,還圍著紅布,繁茂的枝條上開滿密密麻麻的白花,讓人大開眼界,前幾年都在苗栗泰安拍李花,但長得如此壯觀的李花王,真的是頭一次見到。  

  

  

  另一家茶廠的李花大爆開,在豔陽下實在太醒目太耀眼了,我們從有點遠的地方走過來,好不容易才等到的淨空畫面呢!

  

  李花~薔薇科,開白色花,花朵密集,比梅花大

櫻花紅、李花白,相互爭豔  

 

  位於群山環繞景致優美的茶園,園區內遍植櫻花、桃花、李花,每至繁花盛開的春天,滿山的粉紅、緋紅、雪白,點綴著翠綠的茶園,更顯繽紛浪漫,彷彿世外桃源。

  

  

  櫻花,是這一季的主角,放眼望去儘是浪漫的緋紅,在藍天的烘托下,更加迷人。

  

  園區中央走道兩旁遍植櫻花,不論是山櫻花還是八重櫻,都是開得燦爛無比,縱然有橫越天空的電線和路旁的招牌,也不會減損她的美麗。

 

  

  在草坪頭除了見到了緋紅的山櫻花之外,還有在平地難得一見的白色櫻花,有人說是福爾摩莎台灣原生種櫻花,有人說是霧社櫻,花朵潔白清新,很多人誤以為是李花或是梅花。  

  

春天真的是百花齊放美麗的季節,除了櫻花、李花之外

茶園還見到桃花點綴其間,粉紅的是香水桃、深紅的是碧桃花

這是「柳櫻」,枝幹像柳枝般軟弱下垂

不知是否「枝垂櫻」?可惜已長出不少綠葉來了

  

  

  草坪頭觀光茶園今年特別在沿路播種油菜花,黃澄澄的油菜花海營造出數大便是美的景觀,搭配著粉紅櫻花雨,讓遊客漫步在茶園之中,享受茶鄉的美麗風光及濃濃的茶香,是春節假期放鬆心情的好去處。

        今天風和日麗,豔陽下黃澄澄的油菜花格外耀眼,沒想到這玉山山腳下的寧靜茶園,像是上帝打翻了調色盤般的繽紛多彩,讓人陶醉萬分,也不知抹煞了多少記憶卡?

             ~ 竹子. 拍攝日期 : 2016.02.14 ~

 

後記 : 由於是團體行程停留時間有限,興高采烈的拍完油菜花後趕緊跑去集合上車後才看到別的社友拍到我遺漏的地方~油菜花田旁的水池和倒影,為此我萬分沮喪,回來後和朋友聊天,有情有義的好友決定下星期再陪我跑一趟草坪頭.....未完待續.....

 

交通資訊~

國道3號→名間交流道(台3線)→集集(台16線)→水里(台21線)→信義(台21線)→同富村→110.5k草坪頭觀光茶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473283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6 00:56
看見美美的山櫻花、李花及一片黃澄澄的油菜花海,大自然的風光總是百看不厭,很紓壓呢!大笑
竹子(AAC3343) 於 2016-03-08 10:41 回覆:

春暖花開

草坪頭的春天美得讓人流連忘返~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9 23:36

中部總是如此的風光明媚

尤其是南投地區 遼闊的綠野

看不完的白色李花 鮮紅的櫻花

特別是在藍天下 更美

得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6-03-02 14:59 回覆:

這幾天台北也轉晴了,氣溫也回升了,總算有了春天的氣息

春光明媚、百花齊放,真是個美麗的季節~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8 07:47

草坪頭近年來賞花品茶的好去處...尤其是那株李花王的綻放

竹子(AAC3343) 於 2016-02-29 15:17 回覆:

哇!

花ㄦ拍的李花王好美好壯觀~

我們去時,花都有些轉枯了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7 08:54

和去年我在福山拍的是一樣的  想再去 可是天氣一直下雨


竹子(AAC3343) 於 2016-02-27 14:37 回覆:

其實我前1天已在東埔拍到這白色櫻花,只是草坪頭更多棵

我就想到你曾在福山拍過,謝謝傑玉!


See i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23:03

好巧,irises當日與竹子姐都在草坪頭,水池部分就讓irises來為妳錦上添花。

竹子(AAC3343) 於 2016-02-27 14:34 回覆:

irises 和我同一天在草坪頭

妳拍到了讓我搥心肝的照片呀!可是真的好美

我20日再去一次,水池旁落花已落盡

現正寫文中,謝謝你噢~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柳櫻.....
2016/02/26 20:57

順道一提, 那個 " 柳櫻 ", 應該就是 彰化 某園藝商 ( 苗商/花商 ) 所培育出來的 x 府枝垂 櫻....

因為它帶有 台灣山櫻 的血統 ( 根據花型, 個人猜測是 山櫻母花 + 日系垂櫻的雄蕊 雜交產生的子代 ), 因此 花型/花色 都跟 山櫻花 ( 緋寒櫻 ) 蠻相似.

櫻花 屬於 異花授粉 ( 只有一棵的話, 不會結果 ), 如果有 " 不同兩種花 " 在同個時期開花, 就容易產生雜交與變異的果實及後代 ---- 不過, 必須把樹上的很多種子都拿來培育到開花, 算是大工程 ( 一般從幼苗到開花, 需要 5~7 年 ).

所以, 多數都是用 " 人工授粉 " 然後再篩選其子代 ( 可以減少許多年的時間 ).....找出更好的花型與花色.

不過, 台灣對於 " 新品種培育 " 這部份的 " 智財保護 " 條例不週 ( 或說, 驗證血統或許有其困難 ), 反正就是, 可能某人辛苦培育多年之後, 勉強賣出一棵兩棵 ( 或是 一百棵 ), 買方卻很快的把它變成 一萬 棵 甚至於 十萬棵 ( 被規模夠大的園藝商人買去的話 ).....

另外....

天氣夠冷, 可能會 " 先花後葉 " , 不夠冷, 可能就會 " 花葉同開 ".....有許多種類的櫻花都會如此 ---- 山櫻花 比較不會, 因為對於低溫的需求很低 ( 連高雄屏東都能夠正常開花 ).

大概就醬.... 假日愉快開心(ㄏㄏ、ㄎ、哈)

竹子(AAC3343) 於 2016-02-27 14:29 回覆:

謝謝楓之谷提供了這麼多櫻花相關資料與知識

讓我上了寶貴一課~ 感恩!


當代迷你倉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09:52
That looks good!
竹子(AAC3343) 於 2016-02-26 15:23 回覆:
謝謝!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6 09:28

好特別的白色櫻花

緋紅的山櫻花

跟著您的腳步總能欣賞到美美的風景

祝福有個美好的一天

竹子(AAC3343) 於 2016-02-26 15:23 回覆:

白花山櫻平地較少見到

春天就是櫻花紅、李花白....

美麗又忙著賞花追花的季節~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櫻.....
2016/02/25 18:01

福爾摩沙櫻 / 白花山櫻  ---- 台灣山櫻花 ( 緋寒櫻 ) 的 " 白色變異 " .

竹子(AAC3343) 於 2016-02-26 15:21 回覆:
謝謝楓之谷給白花山櫻詳盡的說明!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5 16:57
竹子還是一樣趴趴走,春天就是追花的季節,美不勝收~
竹子(AAC3343) 於 2016-02-26 15:21 回覆:

莫莉不忘記竹子是愛追花、愛拍花的花癡

春天百花齊放,有得忙了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