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投走春《善光寺》賞櫻巧遇綠繡眼
2016/02/11 00:09:01瀏覽5705|回應20|推薦94

      從小聽到大的台灣俗諺:「冬至酥,過年烏」(另有一說 : 乾冬至,濕過年。) 這是老祖宗的智慧和多年生活經驗所累積判斷而來,走過數十年的我倒也見證無數次,猶記得20151222冬至那日天氣炎熱,艷陽下台北氣溫達到30.5度,還破了67年台北冬至最高溫那表示春節應該濕濕答答才對啊?(愛趴趴走的我是剉列等)。 除夕的寒流也帶來了10度以下的低溫,還好這次只是乾冷,大年初一更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老天總有故意失準的時候,或許是大自然的氣象越來越怪異了

       初二一早台北是冷冽的寒,看到窗外陽光燦爛和萬里無雲的藍天,不想再待在家裡,趕緊背著相機走春尋花去了從往年拍花紀錄來看,現在應該是各地櫻花燦開的季節,然而今年氣候的怪異也打亂了植物開花的自然時序,普遍都比往年晚了10天左右,也耽心花況沒有以往的好

       一個人搭捷運來到新北投站,今天的目的地是位於溫泉路銀光巷的《善光寺》,前幾年從網路得知這裡有櫻花,還是早開的寒櫻,但是一直沒有機會來親訪,趁著這次的春節長假找個時間來,希望不要讓愛追花的我落空

       沿著北投公園往上走,一早遊客還不多,迎面吹來的風在陽光下帶著寒意,溫泉路名符其實兩旁都是溫泉湯屋,只是我對泡湯比較沒興趣,不久循指標轉進"銀光巷"開始爬山的路程,離開社區後出現的是蜿蜒的產業道路,幽靜陡坡古樹參天,在杳無人跡的山路一個人走起來還是有點怕怕,陽光從樹縫間投射進來灑下了婆娑樹影,山坡上隨風搖曳的金色芒花,讓人感覺冬天的腳步還沒離開。不知走過幾個髮夾彎,氣喘吁吁的總算來到了善光寺

       停車場旁入口處有一對石造燈籠,呈現出濃厚的日式氣息,階梯上去的一整排櫻花在陽光下開得燦爛極了,心裡暗自慶幸總算沒有白走

這裡的櫻花是早開的"寒櫻",花期比平菁街略晚,目前只開5,6成而已

拾級而上,發現枝椏花叢間飛來好多隻綠繡眼

看牠們忙著吸取花蜜,跳上跳下吱吱喳喳的好不熱鬧

      雖然我的傢俬只是最陽春的單眼相機和鏡頭,沒有大砲和腳架,縱然仰頭拍得脖子酸,按快門的手也停不下來,但是我拍得高興極了,因為這裡沒有其他重裝備的攝手在場,我不必畏畏縮縮的羞於見人,拍了大約一個小時也拍了數百張,回去在電腦上裁圖,總算還有幾張可以看的,自己看了也開心,朋友們就一起來賞花賞鳥吧!

經過一整個寒冬的蟄伏,這群小傢伙大概餓慘了,看牠們不停的吸食花蜜

因為櫻花都是往下開的,所以小傢伙們都必須發揮"倒掛金鉤"的本事

看牠們靈巧的綠色身子,輕輕掛在枝椏上就可以吃到花蜜了

瞧瞧這些小傢伙們枝椏間的千姿百態,可愛極了


       沿著左右兩側階梯往上走,來到善光寺正殿座落的庭院,這裡視野太棒了,剛剛拍攝的整排櫻花就呈現眼前,背景是北投市區和關渡平原,還有遠方的觀音山

       善光寺本為淨土宗西山深草派的寺廟,日治時期是日籍人士的信仰中心,釋迦殿供奉三尊佛,僅在節日法會時才會開放供信徒參拜

      外表看似不起眼的建築物就是善光寺,門窗緊閉下傳來陣陣梵音,果然是佛門淨地

       善光寺最引人注目的是位於上方的「佛寶塔」,為仿印度佛寺建築,佛寶塔分三層,分別冠以佛、寶、塔,最上層為佛舍利塔,供奉由日本請回來之釋迦牟尼佛舍利,中間及底層則為靈骨塔,過年期間看到有不少人攜家帶眷來祭拜

       莊嚴的佛寶塔前綠草如茵,視野極佳,可俯瞰北投和關渡或遠眺觀音山、大屯山,在這裡小憩片刻,讓人不知不覺心靈沉殿下來

         佛寶塔旁也有2棵櫻花樹,盛開的是顏色較淡的寒櫻,另一棵山櫻花只開了零星幾朵

       同樣是盛開的寒櫻,這棵卻少了綠繡眼的青睞,靜靜的在藍天下綻放,依然美麗

       善光寺的櫻花數量不多,目前約開6成,還有幾棵未開放的,花不多倒是綠繡眼很多,常會成群結隊來覓食 ,喜歡拍鳥的朋友可來試試手氣噢!

                  ~ 竹子. 拍攝日期 : 2016.02.09 ~

 

 

善光寺地址 : 台北市北投區溫泉路銀光巷20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464129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3 13:50

竹子姐好精神好雅興!崇拜

藍天下的粉紅櫻花柔美動人,加上綠繡眼也來湊熱鬧,可愛的身影讓人心情愉悅歡欣,這春天就更加活潑爛漫了!

大年初二走春訪櫻,新年頭美好的開始,願阿姐這一年事事如意 天天開心!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6-02-15 14:53 回覆:

每年春節我都擔心車多人多,都不敢走遠

適逢櫻花綻放季節,就近找花況佳的地點

善光寺沒有來過,一個人來,走起來有點遠有點陡

但為了藍天版的櫻花和綠繡眼,我還是咬緊牙根往上走

總算沒失望,汗水沒有白流~

謝謝Bianca!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2 18:08
寒櫻與綠繡眼
很動心啊!
竹子(AAC3343) 於 2016-02-12 22:09 回覆:

思于家有更好的裝備

來拍一定更贊的~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2 15:49

粉嫩的櫻花與活潑有著白眼圈的綠綉眼構成一幅美麗動人的春天圖畫!

好動的綠綉眼很難拍得到的,  竹子精彩的抓住花與鳥的神情姿態~

竹子(AAC3343) 於 2016-02-12 22:08 回覆:

這是拍了幾百張之後   裁圖的成果

愛拍照的重陽想必也了解這過程的辛苦~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1 23:56
在藍天下,櫻花裡的綠繡眼好美啊~
竹子(AAC3343) 於 2016-02-12 22:06 回覆:

只是運氣好

讓我遇到和拍到~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1 20:56

竹子拍的櫻花固然卝常的美!但笑笑認為綠繡鳥拍得更令人嘆服!

每隻可愛的綠繡鳥拍的神態各異,就像有意展出美姿讓竹子拍攝似的!

綠繡鳥,笑笑只在植物園拍到過一次!

竹子(AAC3343) 於 2016-02-12 22:04 回覆:

謝謝笑笑爸!

其實這是站立花下拍了一個多小時

拍了幾百張之後   裁圖的成果啦~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1 20:40
賞花兼打鳥,而且,鳥比花俏喔。
新春如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6-02-12 22:02 回覆:

想說先去看櫻花開多少了

沒想到遇到綠繡眼成群來覓食

當然一陣亂拍,還好有收穫~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1 18:12

綠繡眼配粉紅櫻花就是好看,這是一整年最容易遇見打到他們的時刻,好想像竹子一樣的好運喔!

恭喜恭喜!

竹子(AAC3343) 於 2016-02-12 21:59 回覆:

gg 是udn的打鳥達人

只是最近少見你們去打鳥了

春暖花開  也是綠繡眼出沒櫻花的季節

想必gg 已大有斬獲?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1 15:53

幸虧有愛花成癡的竹子 每年探路引路 , 報告櫻花花況 ; 還巧手打下 許多小傢伙 分享 。

暖冬至之後 我們被霸王寒流 和濕雨 拱得只能窩在屋裡,  可憐的綠繡眼 只能抱團取暖了 。 這幾日的珍貴陽光和寒櫻花蜜 , 小傢伙們蹲的苦窯 都值得了 。

平安如意 新年好 !

竹子(AAC3343) 於 2016-02-12 21:56 回覆:

想說天氣好趕緊來探花訊也好分享給格友們~

很佩服你大年初一一個人去爬七星山!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1 09:58

 開密了 顯凌亂 開五六成 反而好拍  竹子拍得好漂亮喔


竹子(AAC3343) 於 2016-02-12 21:52 回覆:

想說天氣好趕緊來拍

運氣算很好的~

謝謝傑玉!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1 09:56

綠繡眼在一片櫻海中

顯得更加翠綠靈活

尤其綠繡眼活蹦亂跳

很難用鏡頭捕捉


竹子(AAC3343) 於 2016-02-12 21:51 回覆:

運氣很好

賞櫻遇到大藍天和成群的綠繡眼

只是牠們太活潑亂跳了

拍了很久才拍到幾張能看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