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銅鑼.金秋.採菊忙
2015/11/25 00:01:46瀏覽3047|回應19|推薦106

  每年11月是菊花綻放的季節,愛花的竹子總會在追完了士林官邸菊展後,再到苗栗銅鑼觀賞整片雪白的花景,那是九湖台地的杭菊盛開了,宛如田間舖上一層白雪,雀躍的心讓坐了幾天辦公室呆滯的心靈瞬間得以釋放,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

  為了怕假日來賞菊的遊客眾多,因此特地在平日請了一天假來到銅鑼。之前從網路得知今年台13線靠近鐵路旁的樟樹村也有許多杭菊田,很多攝手們拍到杭菊和火車的場景真的很特殊,可惜我參加的旅遊團未安排(遊覽車停車不易),只能像往年一樣在九湖台地賞菊了。

  銅鑼鄉種植杭菊已有卅餘年歷史,杭白菊是銅鑼鄉目前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九湖由於是向陽的台地日夜溫差大,濕度相對偏高,紅棕色土壞非常適合杭菊的生長,產量高居全台第一。近年來在鄉公所和農會推動之下,每年11月的杭菊文化季已成為地方重要活動,由於花季只有三個星期,因此總會吸引眾多遊客和愛好攝影者前來賞花拍花。

 

  杭菊花農於每年3月開始育苗,生長過程需要摘心、除草等費心費力照顧,11月即可見杭菊花開,不過這段期間還要看老天爺臉色,如果天公作美沒有颱風災害,秋天時就可見到怒放的白色花朵,猶如暟暟白雪覆蓋在綠色田野上,所以一般常用「秋雪」來形容杭菊。

      

        杭菊具有清熱、明目、解毒、退火等功能,主要多用於菊花茶和中藥材,因原產於杭州,故名「杭菊」,中國人喝菊花茶源自於唐朝,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歷史,時至今日,菊花茶仍然是國人喜歡的茶飲。

      杭菊有著淡淡香氣,走在菊花田埂上,傳來陣陣幽香,舉目眺望四周淳樸鄉間景色,頓時讓人心曠神怡,仿佛走入桃花幽境。

     除了白色杭菊,也有黃澄澄非常討喜的黃色菊花,農民稱為「金菊」,不過現場看到今年金菊數量變少了。

      今年夏秋之際的兩個颱風,替迎風面的九湖台地帶來災情,部份杭菊田也受到損害,農民損失不輕。走在九湖產業道路上俯瞰,相較往年總能看到綿延接壤的黃白杭菊田,今年看到的情況真的差很大,我的推測是迎風面越高的台地災情越慘重,越往下的平地花況反而越好。

 

  銅鑼鄉農會於11月14、15日展開一年一度的"菊祥如芋"杭菊芋頭季活動,我們是19日來的,杭菊多已盛開,所以見到很多採花人趕著採收花況最好的杭菊杭菊通常分3次採收,第一次先把最早盛開的杭菊採下,約隔一星期後再做第二次採收,產量也最多最後一次則是採收剩下零星的花

      杭菊的種植和採收全靠人力,看到這些辛勤的客家媽媽彎著腰,俐落的雙手迅速的將盛開的杭菊一朵朵採下,採過的花田呈現出綠多於白的景象


  我們到訪的時候天空雲層較厚,少了陽光,和採菊的媽媽們聊了一下,她們說今天天氣比較不熱,不像前幾天大太陽晒得熱死了。瞧她們每個人都是斗笠、長袖袖套,把全身上下包得密不透風的,還得彎著腰採收菊花,一整天下來肯定非常累人的換來只是1斤25元微薄的工錢,還得自備茶水和便當解渴充肌,這錢賺得真辛苦啊!

      中午時分,這些辛苦的媽媽們終於可以在陰涼處休息一下,吃著自己帶來已經變冷的便當。

     看見她們拿下斗笠後,花白的頭髮下是一張張佈滿歲月痕跡的臉龐和樸實的穿著,這樣吃力辛苦的工作已經找不到年輕人要做了。

                            採收下來的杭菊花等著裝袋稱重換工錢

 

  

  也許是農會為了要延續歷年來的「菊祥如芋」活動,或許是要彌補花田不足的窘境,不讓來賞花的民眾失望而歸,因此在一些空地上撒下大波斯菊和百日草等景觀花卉的種籽,讓略顯單調的大地增添繽紛色彩。 

  相較於杭菊簡單的顏色,這些色彩繽紛的大波斯菊和百日草果然受到遊客的喜愛,三三兩兩攜手穿梭在五顏六色花叢間,歡樂的笑聲迴盪在淳樸的鄉野藍天下。

       回程往上走台地產業道路,看見稀疏零亂的花田錯落著美麗的紫色,是鵲占鳩巢的紫花霍香薊開的十分茂密,也讓愛花的我們又不停的按下快門。

         銅鑼一年會下兩次雪

  一次是4.5月的油桐雪,另一次就是11月的杭菊雪

今年竹子都不缺席

           ~ 竹子.拍攝日期 : 2015.11.19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358874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5 22:44

半個月前我也去銅鑼尋訪傳說中的"杭菊雪",不過當時花尚未盛開,無法捕捉白雪茫茫的壯觀畫面,而且秋老虎發威,熱得滿身大汗而匆匆逃逸!

竹子姐去得正是時候,如雪如霧的杭菊花況好美啊!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5-11-26 16:05 回覆:

原來Bianca 月初時有來過銅鑼

那時可能菊花只是零星初綻而已,而且又是秋老虎天氣

我每年都是趕在農會的菊祥如芋活動左右來銅鑼

比較能看到像秋雪般的杭菊,只是今年受颱風影響,杭菊面積少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5 21:55
我們忙與兒女過感恩節,感恩美指點!
竹子(AAC3343) 於 2015-11-26 16:01 回覆:

謝謝張鳳!

祝闔家感恩節快樂~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5 20:38

去年初次探銅鑼的杭菊留下很好的印象!

今年家裡較忙也無法前往賞菊, 來這裡欣賞竹子精彩生動的介紹就好了!

當我們啜飲菊花茶時也應感謝種菊採菊人的辛勞!

謝謝分享~ 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5-11-26 16:00 回覆:

前幾次來銅鑼拍杭菊比較少遇到採花的場面

這次也許是菊花盛放可以採了,很多農婦彎著腰忙著採花

仔細看這些採花人,都是年紀和我相仿的客家媽媽

為了貼補家用,大太陽下彎著腰不停的採下一朵朵小小的花

還要自己帶便當和茶水,她們的辛苦可想而知~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5 12:14

中午好啊 竹子姐姐

看到那些辛苦的農婦在午休時刻吃著便當的模樣,感覺就像丸子嬤哦..一整個有感說!!

以及啊..看到這麼美的花海及可愛的木偶..真的好羨慕竹子姐姐這達人級的圖文介紹哦..

還有還有..烈日下..迎著朝陽的除了那美美的花兒外,還有遊客的好心情喲..哈哈!!

竹子(AAC3343) 於 2015-11-25 16:12 回覆:

看到那些淳樸的農婦彎著腰採著一朵朵小菊花,真的很辛苦啦

中午休息時,她們也是吃著自己帶來的冷便當,真是標準的勤儉樸實客家人精神!

丸子嬤好些了嗎? 復健的路很辛苦噢~


hiro81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5 12:05
杭白菊泡茶很好的哦
竹子(AAC3343) 於 2015-11-25 16:09 回覆:

杭菊是好東西,可以明目、降火、解熱....

謝謝來賞花~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5 11:33

濃密的秋雪
錯落的繽紛
為原本幽靜的山城

添了美麗的彩妝

竹子(AAC3343) 於 2015-11-25 16:08 回覆:

今年由於颱風的影響,銅鑼杭菊明顯差很多

但一大片像白雪一樣覆蓋著,還是很漂亮

另外的景觀花卉,給淳樸的山城增添許多繽紛色彩~


裴小編
2015/11/25 09:52
真漂亮, 介紹的很完整, 看了明年都想去拍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5-11-25 16:05 回覆:

謝謝裴小編!

你回西湖阿嬤家,也可來銅鑼拍杭菊啊

不過,可能要等明年了~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秋雪
2015/11/25 09:31

詳細介紹採杭菊 更能了解客家當地風情

美麗的秋雪  於妳鏡頭下更加豔麗 感謝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5-11-25 16:04 回覆:

謝謝花ㄦ!

我並沒去台13線週邊拍杭菊,只有在九湖台地拍

今年明顯少很多~


愛唱 黑尾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5 08:55
竹子 拍得真是美 給妳很多很多的讚
竹子(AAC3343) 於 2015-11-25 16:02 回覆:

謝謝愛唱!

很喜歡妳的歌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