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十石山  未竟的賞花之旅
2015/09/09 00:12:07瀏覽4687|回應13|推薦120

  記得有人曾說「六十石山是一生必去一次的景點」,也有人說過「能親眼見到一大片金針花海,是一種幸福喔!」那竹子可真是個最幸福的人了,連著5,6年不畏酷暑遠赴南花蓮探訪金針花,而六十石山更是一定要去拜訪的地方。

  這次是跟著團體來的,卻是一次失望的賞花之旅,不是山上的金針花開少了還是謝了,相反的,這次在六十石山看到的金針花卻是歷年來最澎湃的,由於團體行程停留時間有限,無法盡如人意、想去哪兒走走就去哪兒,只好把這次未竟的旅程,當作是下次再來拜訪的理由吧!

  一大早接駁小巴士就來接我們下山往另一個景點六十石山去,下山的產業道路上,看見縱谷上方被白色雲海籠罩,也許是昨晚的水氣凝結成朵朵白雲,飄浮在花東縱谷和海岸山脈上空,真的好美噢!車老大讓我們短暫下車拍照,俯瞰淳樸的玉里小鎮,秀姑巒溪蜿蜒穿過平原中間,最美的是一方一方綠色的稻田,這美麗的景象讓我想起了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片中那幾個大腳印就是在玉里完成的,台灣真的是處處皆美景啊!

  由於是花季又遇到週日,一大早往六十石山的狹小產業道路上已經很多車了,來到金針花園區,觸目所及都是黃澄澄的花海綿延在起伏的山坡上,雄偉的中央山脈和花東縱谷襯托出黃花綠地的美,可惜今天依然少了藍天白雲的加持,卻見縹緲的煙嵐依偎在山巒的懷抱裡,這就是每年夏季花東的限定美景,美得像畫一樣,動人。

  接駁車讓我們在小瑞士觀景台下車,司機告訴我們10:20在下方的一處農場停車場上車,看看腕表才剛過了8點半,我以為我們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今天有機會能多到幾處景點賞花拍花,沒想到10點多上車後就直接載我們下山了,我問車老大,他說因為你們還要趕去池上,所以沒時間多停留,天啊!簡直晴天霹靂,富里到池上距離很近,只要短短的30分鐘車程而已。後來我們到池上也才11點,這些小巴接駁車團也未免太沒良心,每人收費400元也太好賺了吧?更可惡的是,因為我們要到池上,所以一車7人每車收3000元,你們不覺得賺很大嗎?花季期間,由於上山產業道路狹小,遊覽車無法上山,必須仰賴小巴接駁車,可憐的賞花遊客就任由壟斷的小巴團宰割,他們上山後放下第一批遊客,火速下山再接第二批上山,然後再把第一團載下山,其實我前幾年來也有坐小巴上山,都有停第2第3個點,今年怎麼變這樣?要不,就讓我們停留久一點,我相信憑我的腳力,鹿蔥亭、六十石山水池、黃花亭、德森休閒農場,這幾個拍照景點我都能走到的,唉!眼看著今年花況比往年好,卻又無法自在賞花拍花,真的讓我搥心肝啊!

  從小瑞士觀景台可以俯瞰六十石山全景,因此遊客也最多,匆匆拍了幾張照片就離開。

  往上走到最高點~海拔964公尺的忘憂亭,因為海拔最高,所以視野也最好,是很多攝影好手拍六十石山日出、耶穌光的絕佳地點,但是今天太陽公公躲起來了,當然見不到耶穌光,不過能見到飄浮在縱谷上空的雲海和山嵐,讓人彷彿走入仙境般的美景,也值得了。

雖然富里和玉里兩個金針園區都立有告示牌"禁止進入"

但還是常常見到遊客走入植花區,視而不見

忘憂亭旁這一區的花幾乎被踩爛了,還是見到遊客絡繹不絕進入拍照  

 

忘憂亭右側山坡地是採花區,農民把花田規劃的井然有序

雖然黃花稀疏,但美麗的紋路如同愉悅的樂章,悄悄滑過你我心田。

想要儘快趕到對面的鹿蔥亭去,因為剛剛在車上看到那裡花況比去年好很多

但沿路的風景和花海卻一直吸引著我停下腳步來拍

每一個轉彎處都是一次驚奇,按快門的手捨不得停下來啊

黃黃綠綠的區塊,帶給視野和心靈不同的感受

只有一個"美"字可形容

眼看著集合時間越來越近,我應該是無法走到鹿蔥亭了

以下照片左邊的黃色有層次的山丘就是"鹿蔥亭",美吧?

只好把這次未完成的旅程,當作是下次再來拜訪的理由吧!

倖倖然離開六十石山,大伙先在聞名全台的池上飯包總店用午餐

池上的米總是特別好吃,搭配簡單的菜色也讓遊客們吃的津津有味

     池上飯包是台東縣池上鄉的特產,2002年池上鄉公所與池上飯包原創老店合作成立了「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館內設有歷史文化區、農田農具區、稻米文化區、池上飯包區、以及古早飯包區等展示區,以文字及圖片介紹池上飯包六十餘年來的發展沿革,並完整保存早年做飯包的傳統爐灶等器物,供民眾參觀兼具文化保存與教育等多重功能。

     午後的行程是安排騎單車遊池上伯朗大道,我和友人沒騎車,選擇步行來到「大陂池風景區」。大坡池原名「大陂」,又稱「大埤」,位於池上東側,根據文獻記載,日據時期大坡池的面積曾廣達55公頃,湖內魚、蝦豐富,遍生荷花、菱角;光復後,還曾以「池上垂綸」名列台東十景之一。可惜後來因「大坡大排水溝」水利設施完成,加上天然淤塞與其他人為因素,使得大坡池池面日益縮減。

      目前大坡池水域面積約有20公頃,週邊護岸及濕地也有20公頃左右,設有環湖步道與自行車道,是進行植物觀察、賞鳥、垂釣、健行、騎自行車等休閒活動的理想場所。

      台東縣鹿野、關山、池上、到花蓮縣富里、玉里至壽豐,綿延近百公里的這段地區,是花東縱谷主要的稻米栽培區。由於水質與土壤潔淨無污染,出產米粒大且晶瑩透徹的白米,煮起來既有黏彈性,又具柔軟度,並散發出一股淡淡的香氣,連續3屆全國良質米比賽的冠軍米,都出自池上地區。

      池上一畦畦綿延到天際綠油油的稻田景致,因金城武的廣告"I SEE YOU"一炮而紅,吸引一波波的遊客到池上觀光,池上的稻田風光真的好美!( 請見竹子舊作:池上原來這麼美)

          ~ 竹子.拍攝日期 : 2015.08.30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2933996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十石山
2015/09/21 21:10

壯闊的視野以及美麗的花海 

別說一生至少去一次 

有機會的話應多去幾次 

得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5-09-22 16:00 回覆:

所以很多人都說「六十石山是一生中必去一次的地方」

我比較幸運,連著5,6年都來過六十石山賞美景

今年遇到了和往年不一樣,陰雲天賞花的美~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0 11:16
看見一系列金針花海的圖文介紹,台灣東部的好山好水好風光一覽無遺,能坐擁這片上天恩賜的景致,真的好幸福^^。微笑
竹子(AAC3343) 於 2015-09-22 15:59 回覆:

所以有很多人都說「六十石山是一生中必去一次的地方」

很榮幸,我連著5,6年都來朝聖

今年雖然有點小遺憾,但美景依然常存心頭~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13:52

7人一台車3000元,好貴,而且還不讓你們久留,太過分了=

這個景點若不趕時間=拍整天應該都很有得拍,

雖然天氣不好,看畫面卻是非常的鮮豔=不論山稜、雲朵、花海,

都那麼地亮麗入眼啊,可見妳的相機好=可見妳非常會取景。

竹子(AAC3343) 於 2015-09-16 16:01 回覆:

謝謝柚子花!

六十石山我去了5,6次,所以比較知道拍照景點

這次很可惜只停留了100分鐘,如果明年要去一定要自己去包車上山

看了人家的遊記,小黃半天2000元,而且是愛停哪裡就停哪裡

下次一定要將六十石山的十個涼亭走遍,來個不趕的悠閒賞花~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14:46

六十石山依舊美麗啊!

好想再去那看日出啊!

竹子(AAC3343) 於 2015-09-15 15:07 回覆:

很多人去六十石拍日出拍耶穌光

可是我只會拍花

不過搭配雲海還是很漂亮的~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4 11:20

六十石山確是一生要去的地方,但看到格文中所述的情形,在花期前往,肯定要被敲竹槓,

從格文中看那片金針花比我想像的還要多,也許是從逢花期吧!

倒是格文中匆匆拍下農舍確有點像是歐洲的田園風光,

旅行,目的地並不一定是自己的目標,有個好心情,那才是最重要的咧!

竹子(AAC3343) 於 2015-09-15 15:05 回覆:

後來也和今年有去六十石山的朋友交換意見

那此接駁小巴車輛,確有壟斷敲竹槓的行為

都是只停一個點而已,實在是很惡劣

看來我如果明年還要去,還是像去年包小黃半天2000

愛去幾個點都可以,4個人分攤也不貴啊~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1 16:39

下午好啊 竹子姐姐

看到那個池上飯包..偷偷跟您爆個料,二哥本來想請老爺在看完六十石山的花海後,直接到那個滴...一整個想要吃在地池上飯包的二哥啦!!哈哈

還有哦..在竹子阿季的掌鏡下..真的好美哦..這回丸子家不會再D頭的赤柯山..六十石山傻傻分不清了啦..哈哈!!

竹子(AAC3343) 於 2015-09-14 14:48 回覆:

其實我們那天在池上吃完池上飯包之後

並不覺得有特別好吃.和在台北吃的沒什麼差呢~

一般人對於賞金針花都是直覺認為是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的名氣比赤柯山響亮~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1 07:24

竹子您真是幸福的人!今年的花況很不錯喔

金針花海簇擁之下,感覺是如此美麗這般幸福

花東縱谷,淡雲煙嵐裊裊飄逸,釀造了特殊的美

花開正鬧美景依人,六十石山不愧是「一生必去的景點」!

謝謝竹子 分享這賞心悅目的美景!

竹子(AAC3343) 於 2015-09-11 10:24 回覆:

竹子真的是幸福之人啊! 但人往往是到年紀大了才能體會

這幾年來,每年不辭勞苦往武陵農場和六十石山跑

是說「年年歲歲花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竹子是人相同,心境不同吧?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0 20:42

出國因為路途遙遠旅費昂貴,行程排得緊湊可以理解,可在國內旅遊為何也要把行程弄得這麼趕呢?真是可惜!懷疑

六十石山的山形本來就很美,即使沒了金針花都好看,更何況是鋪上滿山遍野的金黃花兒,不僅是視覺也是心靈的饗宴!愛你喲!

雖然行色匆匆,但阿姐功力硬是了得,還是把六十石山拍得如詩如畫!崇拜

竹子(AAC3343) 於 2015-09-11 10:17 回覆:

謝謝Bianca看文如此仔細!

花季期間,那些小巴司機都在跟時間賽跑,多載一趟就多賺一趟錢

碰到我們這些台北來的都市佬,能騙就騙,我覺得賺錢還是要有良心才好~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0 14:48

竹子拍的六十石金針花海,是笑笑夢中的仙境,

過去曾針劃退休後約幾位知友在此落居,夢至今實現遙遙無期,

但在竹子的鏡頭下已有夢境的感覺!

竹子(AAC3343) 於 2015-09-10 16:11 回覆:

此行沒遇到藍天白雲

但卻有了雲海和縹緲的山嵐

讓人仿佛走入仙境般~

謝謝笑笑爸!


白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9 23:00

好美啊!!!

 

竹子(AAC3343) 於 2015-09-10 16:09 回覆:

所以有人說

「六十石山是一生必去一次的地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