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賞桐秘境》銅鑼天空步道桐花谷
2015/04/22 00:20:15瀏覽12206|回應19|推薦97

  

  銅鑼一年總下兩次雪,一次是大家耳熟能詳每年11月的「杭菊雪」,一次就是4、5月的「桐花雪」,銅鑼鄉是典型的客家鄉鎮,境內山林裡油桐花遍佈,較廣為人知的賞桐景點就是客家大院的桐花樂活公園和雙峰古道。

  時序步入氣候很不穩定的春夏交替季節,4月中下旬各地桐花也陸續開花了,今年竹子賞桐花的第一個行程是安排到銅鑼較少人知道的桐花秘境,來一探那滿坑滿滿谷的桐花谷。

  銅鑼是杭菊的故鄉,每年11月我幾乎都會來到九湖台地欣賞一望無際「秋雪」的景色。從格友的文章得知,銅鑼有一條風景優美的自行車步道,是從九湖台地沿著九華山往上走的稜線步道,視野極佳,可以眺望苑裡、通霄濱海地區。2個月前偶然從網路讀到去年的部落格文章,記載這個稜線位置每年4、5月間正是俯瞰桐花谷的賞桐秘境,於是我開始著手計畫此次的賞桐之旅。

  車子從國1銅鑼交流道下來走台13線,右轉「樟九大橋」往九華山方向行駛,沿路看到路邊有著「銅鑼自行車道」的標誌,走進九華山「大興善寺」邊的山林小徑,山路蜿蜒,卻不時見到五月雪油桐花在路旁綻放,也見到車窗外一群群或二三車友氣喘吁吁的踩著單車,這是條往稜線的上坡山路,看來車友們踩得並不輕鬆,實在很佩服他們!

  來到山頂視野豁然開朗,一大片茶園出現在我們眼前,這一片綿延的綠吸引了我們下車來拍照。後來才在網路得知原來銅鑼也產茶,而且是產值較高的東方美人茶。

  車子來到產業道路的盡頭,涼亭旁的小路正是賞桐步道的開端,設有路障,只准行人和自行車行走,步道兩旁已經略見五月雪小白花的落花,也見到三五成群的遊客悠閒漫步賞花,偶有幾位單車車友結伴騎乘,今天天氣很舒適怡人,由於地處稜線不時有山風吹來,行走樹蔭下邊走邊賞花拍花,真是愉快又愜意。

  小路旁的油桐花數量並不多,花也不是很盛開,倒是雪白的落花撒落在草堆和石縫間,給晚春添了幾分惆悵,也見到更早的遊客撿拾落花排成的愛心圖案。

  不久就看到藍色鐵架構築成的觀景台,矗立在綠色山林間很是醒目,想必這就是銅鑼鄉獨步全台的高空景觀自行車道。

  關於銅鑼天空自行車道,銅鑼鄉公所是這樣介紹:

  「銅鑼九湖自行車道,是『全台最美、最高的自行車道』,沿九華山稜線修築,全長約八公里,包括造價超過一千三百萬元的橫跨山谷的古意吊橋和景觀橋,環繞九湖台地,沿線經綿亙的大茶園、虎頭崁古道、挑鹽古道、九華山大興善寺、大草原、等各大景點,西側居高臨下,可瞭望通霄、苑裡至台灣海峽沿海風光。」

  觀景台約二層樓高,視野極佳,兩旁接引的自行車專用天橋跨過綠色山谷,放眼望去是層層山巒依著山勢綿延到西部海邊,可以眺望苑裡、通霄的海岸風情,聽說黃昏時更可觀賞到黃金落日的無敵海景。

  然而最美的景色不僅僅如此而已,腳下那片綠色山林正披上五月雪白色衣裳,層層疊疊的綠與白讓我們嘆為觀止,這才叫舖天蓋地吧?可惜目前桐花約只開五成而已,如果再過幾天全部盛開,這片白色的桐花谷將是何等壯麗啊?

  6根煙囪地點就是通霄火力發電廠

  今天天氣雖然不是很好,但視野還算不錯,眺望腳下的這片山林風景,蜿蜒的山路間錯落著幾間小木屋,悠閒的鄉村景色盡收眼底,霎時又燃起了我「歸回田園」的念頭。

  過了觀景台不久,來到也是屬於自行車道的「天空吊橋」,這裡的景色更佳,可以在橋上近距離欣賞雪白的桐花和山景。

吊橋距離然不長,走在上面還是會有搖晃的感覺。

相機鏡頭伸不出鐵絲網外,就這樣拍雪白桐花,多了一層神秘的感覺。

 

  

      在橋上巧遇一群從台中來的單車車友,見他們歡喜愉快的拍下合照,我也偷偷的按下快門留住他們青春洋溢的麗影,年輕真好 !

 

 

  聽好友說,過了吊橋之後是「虎頭坎古道」有更大面積的茶園景觀,可以直行自行車道經玉泉路接九湖台地回銅鑼市區,但我們的車因為停在九華山產業道路這頭,所以必須走回去坐車。

  走下吊橋旁的小山路,見到剛才在橋上看到的桐花群,這裡的桐花更美更盛開,風吹來更像下雪了。

  油桐花是苗栗縣的縣花,滿山遍野的油桐樹曾是客家人早年的經濟作物,油桐生命力強,也被用來描述性格節儉、堅毅的客家人。隨著時代變遷,油桐的經濟價值不復存在,但每年春末夏初仍在山林間花開花落。

                            期待您的駐足,欣賞一年一度的紛飛五月雪。

 

2015客家桐花祭官網: http://tung.hakka.gov.tw/default.aspx?lang=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223837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4 18:25

今年雨水少,百花齊放綻放嬌顏,桐花更是盛開如雪

苗栗的桐花不管是知名景點或私人秘境,柔怡有幸在八年之中大概都看遍了

我很喜歡這個步道,虎頭崁附近的茶園很美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7 11:19
居高臨下俯瞰桐花,有種盛大的感覺,走在桐花小徑中又是另一種味道,四月到五月的這場桐花「雪」也代表夏天的腳步近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5-04-27 16:32 回覆:

我每年這個時候都會去賞五月雪

但大都是走在步道仰望樹梢的花

在天空步道才能俯瞰滿坑滿谷的桐花谷

實在很壯觀~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4 14:10

苗栗五月桐花真美
去年我也曾親自體惠過
台灣果然是寶島
只要我們有心
到處都是美不勝收


竹子(AAC3343) 於 2015-04-24 15:52 回覆:

台灣真的是美麗的寶島

櫻花季剛過,接下來又是五月雪紛飛的桐花季

而且從北到南(雲林)各地山林都有種植不少油桐樹

都可體會桐花飄落的浪漫感覺~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3 21:47

銅鑼真是得天獨厚,一年總下兩場雪─香氣襲人的美麗花雪!

這天空歩道我走過,只是不在桐花季節。

高處視野開闊,俯瞰成片的桐花雪染白了綠色大地,不僅美麗更是壯觀!

小巧潔白的桐花彷如珠寶般精緻華麗!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5-04-24 15:48 回覆:

銅鑼是純樸的客家鄉鎮,但每年總有2場繽紛花雪來點綴

原來Bianca也曾走過這條天空步道

這是條可以遠眺西濱海景和近觀山林美景的好地點

也是中部車友練腳力的好所在~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3 03:14

還記得去苗栗銅鑼賞杭菊時, 就聽說那裡的五月雪桐花怒放時也很美, 而天空自行車道的確是遠眺觀賞桐花的好地點.  去年賞桐花晚了, 竹子的這篇倒是提醒我賞桐花要快呵~

桐花拍的好美呢!  謝謝竹子美的分享~愛你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5-04-23 16:24 回覆:

以前聽人家說銅鑼的賞桐景點都是指客家大院和雙峰山古道

銅鑼天空步道反而較少人知道,可能是交通不是很方便的關係

反而是一些單車客,騎到這裡還能輕鬆賞桐~


無言無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22:30
水啦
真想去感受一下 那份數大之美
竹子(AAC3343) 於 2015-04-23 16:22 回覆:

4/16日去時,這裡的桐花大約只開了5成

這星期去會更盛開更美噢~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19:09
看來是一個置高點絕佳的地點,視野超棒,
遠觀近看,都是驚奇吧?
竹子(AAC3343) 於 2015-04-23 16:20 回覆:

這個天空步道視野真的超好的

不論眺望遠處海景或是近觀桐花谷,都是絕佳位置!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13:37

下午好啊 竹子阿季

丸子家每次看到煙囪都覺得那些彩繪給人一種好活潑的感覺哦..就像在二高福德掩埋場的那個長頸鹿!!一整個吸睛啦!!

還有哦..那些自行車及遊客交織出來的油桐花季..真是美極了..以及真的很佩服好腳力的卡踏車勇士們..一整個很給力啦..哈哈!!

竹子(AAC3343) 於 2015-04-22 16:45 回覆:

每次走西濱,都會看見通霄火力發電廠這幾支彩色煙囪

也讓妳想到了深坑焚化爐那支高大彩色的煙囪

可能是煙囪上活潑的圖案吧?

這處賞桐秘境可能較少人知道,因此不用人擠人賞花~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13:20
果然是浪漫如雪的桐花
竹子(AAC3343) 於 2015-04-22 16:40 回覆:

去得有點早,花開約五成而已

要是這星期去,大盛開

更能體會紛飛五月雪的浪漫~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12:20

遙想萊德精壯年少,肉肉的蹄掌曾在這路上磨破皮,血染金毛。

是有段時間沒走這條步道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5-04-22 16:36 回覆:

上莊主家找到2篇您九湖自行車道單車行的文章,車道似乎換了顏色

也看到了年輕時萊德俊俏的身體

好久不見老萊德,不知牠最近可好?怪想念的~

http://classic-blog.udn.com/rejon15/296390

http://classic-blog.udn.com/rejon15/312197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