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楓樹湖》高貴典雅木蓮花
2015/02/27 00:14:21瀏覽544544|回應30|推薦147

  還記得去年十月竹子到楓樹湖尋訪金花石蒜,卻巧遇木蘭花初綻,當時就在自己的賞花曆上記下了明年2月份的木蘭之約。今年的春節在立春之後,因此很多春天的花都已爭先恐後的綻放了,讓我的追花、拍花行程有點倉促。

  大年初三天氣很好,實在不想呆坐家中,但又不想加入賞櫻的人群中,想到了淡水楓樹湖的木蘭花應該也進入花期了,就請兒子開車載我去。想不到到了楓樹湖已經過了午後,太陽公公已經休假去了,只看到厚厚的雲層籠罩著山谷,當時我的心是往下沈的。

  楓樹湖,一個很美的名字,但實際上是沒有湖的,這是位在滬尾休閒農業區的秘境,不只名字美,春天時櫻花、茶花、木蘭花,李花、杏花,滿山遍野的春色不斷,還有有竹林幽行和苔痕滿佈的樸拙石階,蟲、鳥、花、樹,豐富的生態環境,在這裡緩慢行走,可以感受到一種恬靜、自然與優閒的感覺。

  從小天梯上來走過小緩坡石階和淳樸的菜園,終於來到位於楓樹湖古道旁的木蘭園,看到滿園盛開的木蘭花,心裡的雀躍實在是無法描述的,因為從來沒有看過如此壯觀和如此美麗的木蘭花,我只能用「大開眼界、嘆為觀止」來形容。


 

 

  楓樹湖位於大屯山、面天山山腳下,大部份屬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發源於大屯山的公司田溪,蜿蜒流過楓樹湖,沖擊山一個山間的小盆地,當地居民多以務農為主,利用潔淨無污染的水,開鑿出「楓樹湖圳」,灌溉園區內的田園,所以園裡的木蘭花都是喝這些無污染的水長大的,難怪會培育出這麼潔白無暇的花朵。


  
  

  木蘭花又名木蓮、紫玉蘭....學名辛夷,原產在大陸華南地區,屬高大喬木,花色雪白、花朵碩大,花形與荷花相似,因此多年來深受佛教徒的尊敬與喜愛,常常被拿來供佛。

     楓樹湖的木蘭花品種為二喬木蘭,2.3月開花,花大而豔麗,向上倒卵型的花朵有著不服輸的氣概,因此又名「絕代雙嬌」。

      木蓮花在台灣並不多見,花型與蓮花相近,盛開後底部攤呈扁平狀,猶如釋迦摩尼佛的蓮花寶座,所以許多佛教徒也常將木蓮花用作供佛,目前只在中台禪寺、阿里山及佛光山有,但大面積栽種的仍只有淡水楓樹湖山谷看得到。

       園裡的木蘭聽說都已栽種50年以上,今年最為盛開,花瓣有紫色的、粉紅色的、也有較白的,真是琳琅滿目、美不勝收!

        很喜歡木蘭花獨特高貴的丰姿,花苞是紫色的,但開花卻是潔白無暇的花朵,不豔不妖,還有淡淡的香味,就是那麼純潔高雅、人見人愛。

      又名洋玉蘭的木蓮花,用途相當廣泛,從開花到凋謝只有10餘天,初開時滿園生香,除可觀賞外,還可製作香水或當作藥材(辛夷),聽說有日本知名化妝品公司來這裡摘了2千朵木蓮花回去研發香水。

  

  幾年前就從網路上得知楓樹湖也是個賞櫻的地方,但我卻從來沒有來這裡欣賞過櫻花,因為這裡位置有點偏僻、交通不太方便。木蘭園的產業道路旁對面就有幾株高大的白色櫻花矗立著,我以為是吉野櫻,後來聽說是日本櫻花,有人說是大島櫻,也有人說是富士櫻。

  白色花瓣略帶粉紅,我誤認為吉野櫻,但有人說她花梗是綠色的,所以不是吉野櫻。

  2/23日春節假期最後一天,陪著朋友又上來楓樹湖一次,但那天氣候狀況又更不佳,濃濃的霧氣把楓樹湖整個包圍著,心裡暗覺不妙,沒想到來到木蘭園卻看到園主把入口圍住了並綁上了告示牌「今日不開放入園」。聽說是昨天有遊客帶小朋友來,小朋友亂折花遭園主警告卻和家長起了口角,園主一氣之下昨天下午就封園不開放了。

  常常聽人說中國遊客沒公德心,我覺得台灣人沒公德心的也不在少數,在各大遊樂區、公共場所也常常會看到遊客自私的行為。

  我們從觀景台旁的楓樹湖古道階梯往上走,旁邊還有比較小面積的木蘭園,已經有不少的遊客在裡面拍照了,霧中的木蘭花,更有不同的FU~

  下圖右邊這位就是園主林先生,我和他聊了幾句,他說其實很歡迎大家來欣賞他的花,但園區開放後,草地都被踩成硬梆梆的對花草樹木生長實在很不好,他希望大家來賞花,請發揮公德心不要亂折或觸碰花木,並請走在園區已設置的步道賞花拍花。

霧氣更濃了,旁邊的白櫻花步道更多了幾分淒美。

竹子也在此也呼籲朋友,欣賞美景的同時,請不要忘了公德心!

歡迎您來賞花、拍照、歡喜開心,請勿攀折花木,把美麗的花與景留給下一位愛花人士....

 

 


      2/28日淡水區公所舉辦「2015春遊淡水楓樹湖    賞木蓮花活動」,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結伴來走春賞花健行。

 

楓樹湖怎麼去:山區道路狹窄會車不易,請儘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淡水捷運站轉866,875,876,877公車在觀光果園站下車,往前走100公尺右轉進入淡水金花石蒜專區,走500公尺後遇T字路左轉,往千光寺、慈德廟方向---500公尺---地圖及指示牌(前方50公尺公廁路旁),依指示牌"楓樹湖古道"方向右轉斜坡小路---100公尺---遇小水圳(楓樹湖圳)左轉---300公尺---木蘭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21088128
 引用者清單(1)  
2015/02/27 04:44 【在水一方~木蘭花開嬉春】 【花花世界】木蘭花開嬉春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drew
2016/03/15 19:10
請問今年楓樹湖那裡也有開木蓮花嗎?
竹子(AAC3343) 於 2016-03-16 14:21 回覆:

抱歉~我今年沒去

不過聽說今年木蘭園花木變少了(賣掉了),開花也少了

只有附近零星的木蘭花開而已~


cc
2015/04/03 09:59
3月份也有去拍~賞花~主人林先生也在花園裡~大家都跟他道謝...真的是愛花的善心人...*.*
竹子(AAC3343) 於 2015-04-03 21:48 回覆:

3月份是否開紫色的辛夷花?

真的要感謝花園主人!


粉紅客
2015/03/30 18:15
美若仙境我愛木蘭花,感謝分享希望明年可以欣賞到
竹子(AAC3343) 於 2015-04-03 21:46 回覆:
謝謝來賞花!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4 00:53

好美的花,難怪瀏覽數那麼高(137,945崇拜)。

開放私人花園是很慷慨的行為,遊客應該尊重。

竹子(AAC3343) 於 2015-03-24 17:26 回覆:

我這篇文章被人家在網路上轉傳

連我自己也收到別人轉來的

覺得很榮幸啊這麼高的溜覽率~


lvye
2015/03/19 09:56

那個木蓮花好漂亮啊,好美的風景啊,好喜歡這種地方啊這種景啊。

高雄二胎 

竹子(AAC3343) 於 2015-03-19 14:24 回覆:

木蓮花現在還有開

有時間可以去走走、賞花~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讀這篇文章時,剛自台北搬回新竹
2015/03/10 17:35

錯失了就近去淡水木蓮花的機會

我也是愛花之人....較愛蒔花,

沒有您【逐花獵豔】的熱情

我覺得賞花經驗豐富,何不將您的賞花文章整理成【台灣賞花指南】

按照月份,依序將賞花文章集結起來,讓網友可以『按文索花』,

嘉惠像我這種愛花,有懶得蒐集相關資料的人

 

竹子(AAC3343) 於 2015-03-11 16:07 回覆:

謝謝穎立的抬舉! 我沒那麼厲害啦~

追花逐豔是從寫部落格開始,跟著許多部落客的腳步,我也找到了自己的興趣~追花、拍花

現在網路便捷,很多花訊從網路就可得到,我也是這樣跟著走的

出書要整理很多資料,費時費精神,年紀大了,多讓自己快樂一點不要給自己找麻煩了

謝謝穎立!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0 15:22
謝謝分享,非常美麗,希望下次回台灣有機會可以去看花!讚啦
竹子(AAC3343) 於 2015-03-10 16:10 回覆:

謝謝來賞花!

也別忘了訂下明年2月的木蘭之約吧~


Joy 新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不勝收
2015/03/09 18:13

竹子格主的圖文太吸引人了!
圖文並茂非常認真的介紹美麗高貴的木蓮花。
可否轉貼至敝人的臉書分享您的作品!




竹子(AAC3343) 於 2015-03-09 22:08 回覆:

謝謝你來賞花!

能分享轉貼到您的臉書是我的榮幸

分享是快樂的~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5/03/09 13:35

最近一直想去看木蓮花~看到竹子的分享真是太漂亮了讚啦

聽說木蘭園是私人的土地,平時並沒有開放

不知平日前往能不能如願賞到花呢^^

竹子(AAC3343) 於 2015-03-09 14:39 回覆:

我去的隔天,聽說有人帶小孩去,折損了園裡的花,老板看了很生氣,好像和家長有口角,老板一氣之下就將園子關閉了,所以我又隔一天去時是沒開放的,後來陸陸續續有時開放有時關閉,朋友有人去碰到關閉,有人則運氣好有開放得以入園賞花。

記得去年十月我第一次來時,園子是開放的,我不知道老板後來會將園子怎麼處置?可能要碰運氣吧?

沐雲賞花要快,朋友最進有去,說淺色的木蘭都掉光了,剩下深深色的在開

花期可能到3月底而已~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9 11:56
哇~木蘭花不僅名字清雅脫俗,花色及花型也很美,愛花人士又多了一項賞花行程了。大笑
竹子(AAC3343) 於 2015-03-09 14:34 回覆:

這裡其實2年前就有人報導過了

我今年是第一次來,就看到這麼漂亮這麼壯觀的花~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