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銅鑼炮仗花牆熱鬧綻放歡喜迎春
2015/02/05 00:03:09瀏覽6674|回應18|推薦85

  時序於2月4日立春,值此歲末初春時節,各種春天開的花都陸續開放了,象徵喜氣洋洋的炮仗花也準時的在農曆春節前綻放,為大地帶來一片歡喜熱鬧的景象。

  這次是和一群老同學約好了要去泰安賞李花,我建議先到銅鑼看炮仗花開了沒?一群人4部車在苗栗交流道下來換走72快速道路,過了後龍溪客家大院前的巍峨大橋,右轉走119縣道,不久來到銅鑼工業區,映入眼簾的是路旁水泥駁坎上綿延數百公尺的雙層炮仗花牆,橙色花牆大約已開了6、7成,非常壯觀,同行的好友們直呼大開眼界,真的是生平第一次看到如此壯觀的炮仗花牆。

  數大就是美,綿延數百公尺長的爆仗花,開得花枝亂顫,橘紅一整片夾雜著些許綠葉,視野好開闊、好壯觀,放眼望去看不見盡頭。

  我們走上第二層的花牆,這裡的炮仗花開得更為澎湃,像橘色的海浪,一波接一波,相連到蜿蜒小路的另一端。

  雖然今天天空始終灰濛濛的而且有些寒意,但盛開的炮仗花有如橘色瀑布般傾洩而下,為蕭瑟的冬天帶來耀眼的陽光和溫暖,好友們開心的拍照,現場洋溢著歡喜與溫馨。

  炮仗花屬長青爬藤植物,夏天綠油油一片,有如綠色地毯,綠化水泥駁坎給人生氣蓬勃的印象,冬天炮仗花開時,正好是農曆春節前後,給人喜氣洋洋熱鬧歡喜的景象。

炮仗花牆的第三層遍植著山櫻花,目前已開了6,7成

吸引好多鳥兒來覓食,可惜今天天侯不佳不好拍 

炮仗花和緋紅色山櫻花,相映成趣,爭奇鬥艷

還有紫色牽牛花也不甘示弱的夾雜開放,形成一幅繽紛多彩的美麗圖畫。

 

  一行人再度上車走上72快速道路往大湖方向,目前正是草莓盛產季節,因此台3線上小客車很多,沿途的草莓園也看到很多遊客下田採草莓。

  由大湖行駛山路往泰安方向,泰安國中下方的李花園盛開,吸引大夥停下車來。

  由於此處山路狹窄會車不易,因此我們又驅車往鷂婆山尋找更大的李花園。

  車子行駛在蜿蜒的山路,來到這裡天氣卻變好了,不像早上在銅鑼時的陰霾,雲開霧散陽光普照,窗外藍天與青山作伴,山路上不時有盛開的山櫻花點綴青山翠谷間,讓我們驚叫連連,來到鷂婆山「天然居」附近,俯瞰此處的李花園都開得不茂盛,大家沒有下車的意願,我心裡暗自祈禱下一個轉彎會有驚喜出現,不要讓大家失望才好。

  來到清安村62-1道路0.5k轉彎處,果然看見像覆上一層白雪般的李花園,數百株盛開的李花沿著山坡迤邐下來,在陽光照射下熠熠動人。

  選在冬春之際綻放的李花,一如種來食用的梅花,總在冬末春初開滿一樹的白花,因而常被誤認是晚開的梅花,事實上李花盛開時花容更盛更鬧,只見滿樹雪白,不見綠葉,燦爛綻放的花朵最能顯出春風吹臨鬧意無窮。

  李樹,主要種植在台灣中北部山區,包括台中、苗栗、新竹、彰化、南投等地,也是寶島冬末初春賞李花去處。 花期大約在元月底到二月上旬間,盛花期約可維持二週左右,花色會由白轉成淡淡的黃,綠葉隨後長出並結出果子。

  李樹為經濟樹種,農民種植它以採果食用為主,除了可當水果鮮食,也可製成果汁、果醬、蜜錢或釀酒。

  在賞花時序上,梅花於臘月綻放,李花、桃花、櫻花緊接著於春風中開花,人們常以「桃花紅、李花白」來形容「桃李爭春」花意鬧的春天氣息。

  

立春已過,看來春天的腳步不遠了。

   ~竹子.攝影日期:2015.01.3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2058606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5 16:48
好美好美 你拍得開心 我看得也過癮
竹子(AAC3343) 於 2015-02-05 17:25 回覆:

謝謝傑玉!

妳拍的河津櫻花也很漂亮~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5 15:49

還沒到春暖花開時節,銅鑼已是到處一片姹紫嫣紅,形成一幅百花鬥豔的圖畫嘍。

像是一幅自然美麗的屏風,上面爬滿了嬌美的炮仗花奪苞而出,星星點點地佈滿在牆面上,給當地增添了無限光彩, 一糰糰,一簇簇,一串串,像鞭炮,像辣椒,像煙花,我想,也正是因為它像鞭炮,所以才因此而得名吧! 

我對它蠻好奇,花冠自然地反卷了起來,花蕊金黃金黃的,像五光四射的鑽石鑲在裡邊,太漂亮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5-02-05 16:23 回覆:

金黃色的炮仗花外觀非常討喜

開起來一串串像長長的鞭炮,所以會這樣命名吧?

而且開花的時間都在春節前後,所以深得人們喜愛~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5 15:26
天呀!一整排的炮仗花也未免太壯觀了崇拜
竹子(AAC3343) 於 2015-02-05 16:20 回覆:

同行的友人都驚呼連連

真的是從沒看過如此壯觀的炮仗花牆~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5 14:59
竹子姊要去買樂透啦,
今年您追甚麼花,甚麼花就開得燦燦爛爛等您耶! 
竹子(AAC3343) 於 2015-02-05 16:19 回覆:

謝謝琪仁!

其實植物有它很規律的開花時間

只要好好做功課,大概都不會落空的~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5 10:31

炮仗花盛開的花牆

添了過年歡樂的氛圍

祝福快樂過新年

竹子(AAC3343) 於 2015-02-05 16:17 回覆:

因為炮仗花期在過年前後

橙黃色的花色、一簇簇茂密的開像極了爆竹

非常喜氣~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5 08:08

苗栗銅鑼鄉119號公路旁炮仗花 盛開時黃橙橙非常討喜....真美

2/1曾經到訪泰安 因走錯方向巧遇李花盛開

竹子(AAC3343) 於 2015-02-05 16:15 回覆:

花ㄦ因走錯方向而巧遇這片李花田

正是我們幾人都有去拍的地點

你從上方拍下來一大片白似雪,好漂亮!

我是上午去的,因山的阻隔,斜坡部份大都沒晒到陽光~

謝謝花ㄦ分享美圖!


MeiGar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5 01:32
炮仗花,熱熱鬧鬧的競放,有著喜氣洋洋的氣氛;雪白的李花,則令人神清氣爽,謝謝分享美麗的花兒,祝福竹子  新春愉快!
竹子(AAC3343) 於 2015-02-05 16:12 回覆:

好巧! 我們都在清安村同一地點拍李花,看到花況應該也是差不多時間

只是我是大夥開車去,未能停留多時間儘興拍,只能隨意拍幾張

還是你拍得好看~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5 00:32

橘色炮仗花如瀑布般傾瀉而下, 那陣仗實在驚人呵~

滿山遍野綻放雪白花妍的李花有如春天的新嫁娘, 美麗又清新!

大夥兒開車出遊, 賞花賞景心情特別好!

竹子(AAC3343) 於 2015-02-05 16:09 回覆:

記得2年前來探訪炮仗花牆時,花開得稀稀落落的,叫人好失望~

今年總算沒有白走,向友人推薦的景點還好頗獲好評

只是老天爺不幫忙,天空始終灰濛濛的,直到泰安山上才得轉晴~

謝謝重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