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賞花一日遊之1》棲蘭賞櫻、梅花怒放
2015/01/28 00:10:57瀏覽13036|回應20|推薦101

 

  棲蘭森林遊樂區位於宜蘭縣大同鄉,距宜蘭市和羅東市約38公里,為通往太平山和梨山的必經之地。面對太平山山脈,地處蘭陽溪、多望溪及田古爾溪匯流處,河谷寬廣,景色天成。遊樂區裡還有特殊的森林浴步道、小卵石健康步道、櫻杏步道及梅桃步道,一路紅花綠葉,鳥語花香,遠眺青翠重嶺,萬巒綿延,潺潺綠水環繞,是大自然最棒的一幅畫,更是滌清塵慮靜修的好地方。

  記得來過棲蘭一次,不過那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是初秋有點熱的季節,來這裡步道漫步享受森林浴,也正好可以避暑。寫部落格這幾年,從格友文章得知棲蘭森林遊樂區裡花木扶疏,四季有不同的風情,冬末春初也是賞櫻的知名景點。

  1/25日偶然的機會跟著一日旅遊團來到宜蘭賞花遊,第一站來到棲蘭森林遊樂區賞櫻花。  

 

  園區的櫻花大都集中在餐廳附近的櫻杏步道和梅桃步道週邊,櫻樹很高,有的已經花開滿樹、有的只是初綻而已,緋紅的花色綴滿綠色山谷,怎麼看都是美,也讓遊客的相機手機拍個不停。

  目前花況約3成左右,預計二月初直到農曆春節將是盛花期,想像櫻花滿開時蔚為一片紅色花海,將是何等的浪漫和迷人啊!

  這裡的櫻花都是台灣原生種山櫻花,花色緋紅,因為是開在有些寒冷的冬末春初,故又名「緋寒櫻」。

      山櫻花一簇簇叢生在枝椏上,鐘形下垂的花朵遠遠看好像一串串鈴鐺,優雅極了。

      目前遊樂區裡最盛開的是數十株老梅樹,每個枝椏上都是滿滿的花朵和蓓蕾,花朵為複瓣,花色有點粉紅,有人說是杏花,我也搞不清楚。

    覺得這裡的梅花和在信義鄉、角板山見到的不一樣,信義鄉的是會結果實的「果梅」,這裡的除了是複瓣之外,還開得密密麻麻的,真的是壯觀,應該是為觀賞梅。

     高大且枝繁花茂的梅花傳來淡淡的幽香,風吹來白色花瓣落滿地,引起遊客們齊聲讚嘆「下雪了....」,大家紛紛在梅花樹下拍照留念。

     依著山坡地闢建的花圃區,每層之間有木造階梯做成的觀景台連結並可拍照賞景,欄杆上是亮麗奔放的炮仗花,在偶而露出的陽光照射下,閃著耀眼金光,黃澄澄的讓人感覺好溫暖。

巴西野牡丹似乎是沒有季節之分的,雖然目前已是冬季,但是依然一樹紫豔。

大紅色十分喜氣的「合歡」,也很吸睛

桃花也開了

     不同品種的粉紅色櫻花 

     園區裡花木扶疏,有芬多精滿滿的步道,非常適合與家人或三五好友徜徉漫步,享受森林浴的樂趣。

      原名「棲蘭苗圃招待所」的蔣公行館,因先總統 蔣公曾於民國52年8月、55年8月到此停留,後為紀念先總統德澤,故更名為「蔣公行館」。

行館內部陳設均保持原狀,簡潔樸實,對外開放供遊客參觀。

      行館正對著三座如龜形的小山,有「三龜拱壽」之意。蘭陽、多望、田古爾三溪順勢匯流,形成「萬流歸宗」,因此有人形容這裡擁有絕佳的風水。對遊客而言,則是欣賞四周山光雲影最好的地方。

  歐式建築風格的棲蘭山莊可供住宿,

山莊大廳旁有林業展示館供遊客瀏覽,可了解台灣林業發展之過程。

美侖美奐的蘭馨樓

棲蘭山莊旁設有峽谷BAR,在此喝杯咖啡悠閒下午茶,欣賞峽谷美景。

對面溪谷旁的山路正是通往梨山和武陵農場必經的台7甲

家源橋(左轉往太平山),乾涸的河床

     每年冬、春之際,是梅櫻繽紛開放的時刻,也是棲蘭最美的的時節,放眼望去園區裡紅白交錯、美不勝收,來此除了賞花之外,也可放鬆身心享受濃濃的森林浴。

         ~ 竹子. 拍攝日期 : 2015.01.25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2046162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白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5 20:28
那梅,比較像中正紀念堂的宮粉梅!
竹子(AAC3343) 於 2015-02-12 15:14 回覆:

中正紀念堂宮粉梅顏色較粉紅~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1 23:21

粉紅色多重瓣觀賞梅

開得非常燦爛漂亮

真是少見


竹子(AAC3343) 於 2015-02-02 16:34 回覆:

迎風說得沒錯

粉色重瓣的梅花比較少見

平常看到的多是單瓣白色的果梅~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30 23:43

乍見百花齊放,宣示著春天即將到來!

阿姐時時沉浸在美麗的花海中,心境也一定薰染得美麗而年輕了!愛你喲!

去年去京都賞櫻,從頭到尾一片白!我們的櫻花有緋紅、粉紅、粉白...更見繽紛多彩!得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5-02-01 17:00 回覆:

我們台灣的櫻花有緋紅、粉紅、粉白...等顏色

而且花期自1月中下旬至3月底

讓愛追花的我忙得不亦樂乎

所以自我感覺變年輕了~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30 17:05
棲蘭森林遊樂區美景處處,有遠離塵囂的感覺,園區櫻花、梅花及各種花兒皆開了,置身其中,忘卻所有煩憂。
竹子(AAC3343) 於 2015-01-30 17:45 回覆:

棲蘭森林遊遊樂區有著蓊鬱的林木,著濃濃的芬多精

在園裡步道散步徜徉,享受森林浴的樂趣~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9 19:15
嘿  竹子真會跑  不過真是美  一切都值得  舒心健身
竹子(AAC3343) 於 2015-01-30 15:43 回覆:

櫻花季開始了,會一直到3月底

愛花、追花、拍花的我們又開始忙了

參加這種旅遊團有時運氣還真不錯

經濟實惠,跑的景點也不錯,不過是可遇而不可求~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9 10:25

宜蘭棲蘭山花海景緻迷人

置身其中

感受這天地靈氣之外

不同季節花種也給園區帶來繽紛畫面


竹子(AAC3343) 於 2015-01-29 15:55 回覆:

棲蘭森林遊樂區四時有不同的景色

常會吸引遊人佇足

冬末春初時梅櫻開放,是棲蘭一年最美的季節~


風采
2015/01/29 09:32

真是感謝竹子格主的分享,賞花,真美。

從前我拜訪時還是棲蘭苗圃,那時是步行由北橫走過來的,大溪-復興-明池-棲蘭-羅東,就是步兵的命唄。沿路幾乎沒什麼車,路面多為碎石子,偶有剛從公路局改成台汽的客運車按喇叭通過,車上的本地人,大概會笑我們的輕狂與痴傻。好像是農曆年後,冷啊!但美景永遠印在腦海裡。

竹子(AAC3343) 於 2015-01-29 15:52 回覆:

啊~你們當年是從北橫的開端:復興走到宜蘭的?

年輕時體力好,邊走邊欣賞沿途美麗風景,應該會忘了路上的辛苦吧?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9 06:40

棲蘭一日遊 山櫻花初綻 讓春天更豔麗....

竹子(AAC3343) 於 2015-01-29 15:49 回覆:

又到了櫻花開的季節

緋紅的山櫻花把綠色的山谷點綴的更為繽紛多彩了~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9 00:31

山櫻花怒放時濃豔的十分吸引人, 為這淒冷的冬天帶來絢麗的色彩!

而那盛開的梅花真的是嫩嫩的粉紅色的, 也惹人憐愛呢!

竹子趴趴走帶回最美的花訊, 我們坐在電腦前就能欣賞美美的花~微笑

竹子(AAC3343) 於 2015-01-29 15:48 回覆:

這次去棲蘭只遇到初綻的山櫻花而已

沒有舖天蓋地的緋紅斑爛

倒是晚開的複瓣梅花,搶了櫻花的鋒頭~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8 23:27

連續看了好幾篇美麗的花景,腳步完全跟不上阿姐遊玩的速度

阿姐嗡嗡嗡到處賞花拍花,蝸牛柔怡就跟在後面慢慢看花,真幸福~足感心耶

竹子(AAC3343) 於 2015-01-29 15:43 回覆:

柔小怡好久不見了~忙嗎?

又到了櫻花季,我就想到了柔小怡去年分享的在苗栗xx宮的櫻花

開得舖天蓋地的,有夠美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