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歡山行》石門山的玉山杜鵑
2008/05/14 13:29:26瀏覽1942|回應2|推薦16

兒子在母親節前2天突然說要開車載我到清境作2天1夜的旅行,我真

受寵若驚!可是氣象預報說有梅雨鋒面要來,星期五半夜果然開始下

雨來了,我們還是民宿照訂(很難訂),另祈禱老天爺要作美.

第二天早上在雨中我們出發了,沿著二高走,到了竹南、通霄果然不下

雨了,而且路上還很順暢.約下午2點我們就到達清境了,但是看到那

麼多的車子,我們決定先往合歡山上去,因為天氣還不錯,希望能讓我

們看到合歡山夕照(之前看到udn旅人鞏音之五月山行-武嶺風景

一文中,”夕陽映照下的合歡主峰草坡”那兩張照片,深深縈繞在我的

腦海中,多希望能親眼一睹盛景)

(這張是我們第2天在武嶺拍的,霧正慢慢飄過來↓)

離開清境一直開到翠峰,已經開始起霧了,到了鳶峰,霧氣更重,視線

所及大概只有3公尺遠而已,而且還開始下雨,台14甲線本來就不寬,

部份路段還在施工,因此車子行駛有點危險,我問兒子要不要回清境去

,他說先上去再說,車過武嶺,天氣更昏暗,而且氣溫也較低.

(武嶺,標高3275公尺,是台灣公路的最高點↓)

一路巔跛,總算來到合歡山了,在滑雪山莊和一些登山客聊了一會,他們有

的是爬奇萊山回來的,有的是爬東峰回來的,有的是要過夜明天要去爬奇萊

山的,好羨慕他們能去爬大山!

(雲霧掩蓋下的奇萊北峰和屏風山)

因為山上的雨越下越大,台14甲線上的人車稀少(幾乎沒有),天色也更

昏暗,我們只好折返清境,內心期待明天是個好天氣.

翌日清晨就被燦爛的陽光吵醒,好高興,趕緊叫醒正好睡的兒子,沒想到用

過早餐後,濃濃的霧氣又湧了上來,記得昨晚看氣象報告說今天全省都是好

天氣的,問了店家「合歡山上天氣如何?」他們說「高山上的天氣本來就是

變幻莫測的,跟平地的天氣不同,合歡山上說不定會出太陽,很難講」,所

以我們收拾好行囊,再往山上出發,祈禱老天作美,不要讓我們失望!

(曲折蜿延的台14甲線,風景秀麗,沿途都是高山)↓

一路上天氣還好,有時有霧有時又見陽光露臉,上山的車還真不少,偶見騎

腳踏車上來的,真佩服他們的體內和毅力,我們不忘給他們加油!

我2年前來爬過東峰,雖然是條登山客口中較大眾化的「郊山」路線,但對

我而言,因為從沒有爬過大山(3000公尺以上),因此輕微的高山症讓

我氣都喘不過來,本來想半途放棄的,朋友的老公一直鼓勵我們也幫我背背

包,拖著蒼白的臉色總算讓我爬上去了,登頂後那種喜悅自然是不能用文字

形容,而且這也是我登百岳的第一岳,當然終生難忘!

路上偶而會看到「玉山杜鵑」的 蹤跡,不過都因生長在峭壁或懸崖上,要拍照

是不太容易的,我們就只能在車上欣賞那驚鴻一瞥了.

終於到了合歡山區,看到馬路旁東峰的舊入口,有不少人要爬東峰↓

好佩服這些登山客,前面陡峭的路程正要考驗著他們.

遇到一些要下山的登山客,他們知道我是為「玉山杜鵑」而來,建議我

們去爬「石門山」,那邊有很多花正盛開.石門山我前年也有來爬過,

路還算好走,是我百岳的第二岳,也是很多登山客爬百岳的入門山↓

我們一路拾階而上,偶而有雲霧飄過來,對面的奇萊北峰完全被雲霧籠

罩著,(比昨天更大的霧)無法一睹它的英姿.

石門山位在台14甲線路旁,雖然不算陡峭,因是3000多公尺的高

山,我也是邊走邊喘.約莫走了3.40分鐘,終於來到山頂三角點↓

拍完照,怎麼都看不到「玉山杜鵑」,人家不是說很多嗎?正在 納悶時,忽見

懸崖邊立了一個牌子「懸崖險峻,危險勿進」.

往前一看,哇!那不是花海嗎?↓

真是大開眼界,為了要拍更多更近的照片,我們只好咬緊牙根,跟著登山客

一路的滑下去,那管昨天還下著大雨,還有一路都是碎石(根本沒路,路是人

走出來的),來個搏命演出.

只見山凹處已有各路人馬攝手齊集↓

我們的辛苦是有回報的,總算讓我拍到夢寐以求的玉山杜鵑




紅的、白的、粉的,真是漂亮極了!


有的還掛著昨夜的雨珠,更加的清新動人↓

還有含苞待放的,大約一星期會開放↓

真是太漂亮了!讓我大開眼界,慶幸能趕上這場盛會.

(這是藍天版的玉山杜鵑,在合歡山莊外拍的↓)

高山上的天氣真是瞬息萬變,不一會功夫霧又湧上來了,↓


霧越來越濃了,我們收拾起歡愉的心下山,準備趕往清境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865617

 回應文章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19:12
祝福母親節快樂 感謝分享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
2008/05/15 09:13

太漂亮了。這個週六同事也邀上山看花,不知能成行否?

下回要訂清境住宿來找土人。

竹子(AAC3343) 於 2008-05-15 09:50 回覆:

這次去清境,都是霧,因此照片沒拍好.

我們是倉促決定要去的,下次找你訂房,請問是靠近青青草原入口附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