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冬的銅鑼》杭菊燦開花勝雪
2014/11/21 00:07:02瀏覽5971|回應23|推薦106

銅鑼一年總會下2次雪
一次是4.5月間的"桐花雪"
另一次就是11.12月的"杭菊勝雪"
尤其今年杭菊栽種面積擴大、花況也更佳
有幸能親眼目睹這場壯麗的初冬雪景

讓我再一次體驗到"數大便是美",內心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又到了秋末冬初菊花綻放的季節,由於前幾年來銅鑼拍杭菊時都有點小失望,因此對今年倉促決定的團體行程,只能抱著來走走的心情,沒想到今年銅鑼九湖杭菊花況比往年好太多了,除了栽種面積比以前增加許多,花況也是滿開的情形,唯一不幫忙的就是老天,一直是陰霾霾的沈著一張灰黑的臉,偶而還飄著雨絲,但我們還是拍得很高興。

  銅鑼杭菊主要產地集中在九華山下的九湖台地,車子一下銅鑼交流道行駛在台13線就看到路旁出現好幾處白的或黃的花田,頓時心情為之一振,慶幸今天沒有白來。

      銅鑼鄉農會照往例在九湖休閒農場舉辦"菊祥如芋"活動,慕名而來的遊客頗多,猜想可能是為了配合舉辦活動,請花農們暫不採花,留給遊客們賞花拍照,因此看到花田裡滿滿都是盛開的花,尤其是白色的杭菊田,遠遠看就像覆上一層暟暟白雪般,美得教人動容。

      後來才知道,原來菊農不喜歡在陰雨天採花,因為陰雨時花的含水量太高,會影響杭菊的品質,而這幾天的天氣一直都不太好,也不適合採花,因此讓我們看到了最美的花況。

      秋高氣爽最適宜踏青的時節,漫步在九湖杭菊花田,放眼望去,白的、黃的花海夾雜幾小撮淺紫色杭菊花,在濃濃秋意中增添不少浪漫氛圍。

      

     杭菊為菊科植物,它來自大陸杭州,故名「杭菊」,台灣不是它的故鄉,早年從大陸引進,自民國五十幾年開始栽種,並以苗栗銅鑼鄉和台東縣卑南鄉栽種面積最大。   

     銅鑼杭菊花田集中在九湖台地,由於當地日夜溫差大、濕度高,加上棕紅色土壤非常適合杭菊生長,每年清明節前後種植,採扦插法栽培,入秋後陸續含苞,11月上旬開始採收,每年可採收三次。

      這一區花田有開放給現場民眾入園採摘,讓民眾體驗"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境界,

 

杭菊花雖小巧,卻有不同花色,

開黃花叫「金菊」,白花叫「杭白菊」,數量較少的紫花叫「紫菊」。

     菊在中國的花木文化中一直有著重要地位,其清雅高潔、花形優美的型態,深受文人雅士喜愛,常出現在詩詞書畫中,自古以來就被當作高風亮節、清雅潔身的象徵。    

  雖然成片的杭菊花海景致優美,但卻不是種來觀賞的,它是經濟作物,杭菊花採收後烘乾保存,用來泡菊花茶,據說是從唐朝就流傳下來的,既養生又風雅。 

 

  

  因市場的需求增加,今年銅鑼杭菊花海面積比往年擴大為廿六公頃,農會更於九湖台地週邊休耕的農地栽種波斯菊、向日葵、百日草等草花,交錯成「花布圖騰區」,讓賞花拍照的民眾有了更多選擇,讓初冬的銅鑼更繽紛了。

  銅鑼種杭菊已有卅年歷史,產量高居全台第一,為最具特色的地方特產。多喝杭菊茶可去油膩、清肝解毒,近幾年由於大陸便宜的杭菊傾銷,嚴重破壞國內乾菊花市場,希望國人多支持台灣農產品,購買杭菊一定要認明原產地「苗栗銅鑼」標章才有保障。

要喝上一杯 有機栽種的菊花茶,大約需要八個月的時間。

這樣的自然花朵,不僅讓人賞心悅目,

烘乾後的杭菊,香味濃厚,有著近似薄荷的淡淡清香,

還富含維生素及鐵、鋅、銅等微量元素,每一朵都注滿農友滿滿的用心,

在秋天午後慢慢品嘗花茶,在家也能享受文人般的生活啊。

       杭菊種植於銅鑼鄉已有50年歷史,是銅鑼鄉目前最具特色的農產品,產量高居全台第一,近年來在鄉公所及農會的輔導及推廣之下,每年十一月的杭菊文化季已成為地方重要活動;由於花開時間只有3、4個星期,總會吸引不少遊客及攝影愛好者前來賞花拍花,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規劃一趟銅鑼小旅行,悠遊於杭菊園、徜徉在波斯菊花叢裡,賞花又可品嚐客家美食之旅!

         ~ 竹子.拍攝日期 : 2014.11.15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778804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1 10:19
16日天氣轉好,美菊襯著青天,別有一番風味。
竹子(AAC3343) 於 2014-11-21 16:20 回覆:

只怨老天不幫忙,15日天氣實在很不理想

沒想到16日轉為好天氣,莊主去拍了嗎?

藍天下的黃白花海一定更美~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1 09:37

早上好啊 竹子姐姐

哇..這一整片的菊海看起來真是美極囉!!

以及啊這小小的菊花可是花農們辛苦付出才能讓我們這些遊客觀賞到滴..所以我們都要好好的愛惜及感恩溜...還有還有..丸子家個人還是偏好..向日葵溜..一整個快比我的臉還要大囉..哈哈!!

竹子(AAC3343) 於 2014-11-21 16:18 回覆:

因為種杭菊頗為辛苦,所以年輕人都不太願意接手去種

所以銅鑼的杭菊產量也越來越少了

不過今年看起來面積比往年大~


台灣之家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4/11/21 09:22
好美啊~
竹子(AAC3343) 於 2014-11-21 16:16 回覆:
謝謝來賞花!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