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赤柯山》金針花滿開的喜悅
2014/08/18 00:02:23瀏覽14202|回應25|推薦109

      花蓮金針花季已於8/8日正式展開,是花蓮縣一年一度的觀光重頭戲,花蓮兩大金針花產區 : 位於玉里鎮的「赤柯山」和富里鄉竹田村「六十石山」,被形容宛如歐洲瑞士美景以及黃金花海的人間仙境,每年8、9月是金針花盛開時節,總是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上山賞花。     

     去年8月下旬我的六十石山金針花之旅由於沿途塞車嚴重,到達第一個賞花點已經下午4點半,因此未能盡興的賞花拍花,讓我抱著不小的遺憾而回,也促成了我今年早早規劃金針花2天1夜的小旅行,揪了另外3位有志一同的好友,在7月初就趕緊訂了六十石山山上的民宿,8月1.2日零時上台鐵網站搶購了14.15日來回的自強號和普悠瑪車票,因為我們4人都不會開車,拜網路便捷之賜讓我很快的找到了此行除了火車之外的交通工具和司機,他是專門跑金針花季的小黃車主彭先生,因此在停留的2個半天,得以輕輕鬆鬆的走訪好幾個賞花景點。 

      14日我們搭的自強號火車於12:40準時抵達玉里車站,一行人愉快的換搭小車往今天的目的地赤柯山出發,花蓮玉里也是著名稻米的故鄉,沿途一望無際嫩綠的稻田和澄淨的藍天白雲迎接我們,出遊的好心情油然而生。從玉里車站到赤柯山金針花園區約13公里,過了高寮社區就是崎嶇蜿蜒的山路,不過隨著車子越爬越高,從車窗俯瞰山下星羅棋佈的綠野平疇,美麗的花東縱谷就處在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之間,秀姑巒溪蜿蜒流過,這就是讓我一次次感動的「美麗的台灣」。

      出發前已先和彭先生確定過行程,因為赤柯山是我不曾拜訪過的金針花園區,彭先生說目前赤柯山的花況比六十石山好很多,他也推薦了幾處休閒農場和花海區,就在遊人不多的狀況下,我們孜意的徜徉在橙黃色花海,姐妹們賞花拍花不亦樂乎,陶醉在後山清新的空氣和青山綠水間,真是一次愉快和滿載的旅行!

      赤柯山金針花園區並不像六十石山幅員遼闊,但佔地也有35公頃,產業道路兩旁的幾家農場串聯成帶狀花廊,搭配竹林、樹林及錯落的農家,交織成絢麗的田園風景畫。不多說,請跟著竹子的腳步一起來賞花吧!

      首先來到「萱草居無毒農園」,下了車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黃澄澄花海,「哇! 真是太美了~」,我們4個人不約而同的發出讚美聲,放眼望去,澄藍的天空飄浮著白雲朵朵,遠山若隱若現在雲絮層裡,彷彿仙境般的美景就呈現在我們眼前,真的太幸福了!

       金黃色的花海綴滿綠意盎然的山坡,映襯著藍天白雲,美麗景象令人陶醉。

      

        這裡除了金黃花海之外,另一個讓遊客驚喜連連的是成群的蝴蝶自在的飛舞。


      原來這裡種植了蝴蝶最喜愛的澤蘭,吸引青斑蝶、紫斑蝶和各種蝴蝶到此覓食,數量之多讓人嘆為觀止。


      我們沿著萱草居旁的步道散步,路邊幾棵高大的楓樹,黃綠色的楓葉隨風擺動,這裡就是當地人口中的「楓樹步道」,路旁一邊是黃澄澄的花海,另一邊是未開花的黃綠花田,我們漫步其間,享受沒有其他遊客打擾的悠閒。

       三年前開始縣府每年編列預算,每公頃提供10萬5千元『留花補助』,也就是花農保留三分之一的金針花不採摘,讓花能夠天天盛開,吸引民眾上山賞花,其餘三分之二則由農民自行摘花加工販售。
      赤柯山這片山坡是屬於農民的採摘區,農民依每日金針之成長進度趕著收成,遠望這片黃綠色整齊有致的花田,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格外讓人心曠神怡!

     「林家園」~ 豔陽下一大片盛開的金針花海迎接遊客的到來,五彩繽紛被風吹得呼呼作響的裝飾風車,讓園區更為活潑動人。

      園區自種的奇異果正值採收期,這麼熱的天氣來一杯現打的奇異果汁,清涼又消暑。

 

遊客不畏烈日歡喜來賞花,紛紛在花海中留下美麗的影像。

 

     汪家古厝~以曝曬金針花在大庭院及屋頂聞名,每年都吸引了不少愛好攝影的朋友們驅車前往,很不湊巧我們今天無法親眼目睹,只看到庭院裡晒的一小面積高麗菜乾,不過古厝四周的金針花海倒是燦爛盛開。

竹海與花海也是很美的搭配

   
      汪家古厝是一棟閩南式的木造三合院,以烏心石、台灣櫸木及赤柯木等上等木材建成,也是赤柯山現存最古老的一棟房舍。這棟古厝是民國50年前後,汪老先生特地從嘉義老家聘請木工師傅遠道而來興建的呢!走訪汪家古厝,不但可以與屋主閒話家常,還可以從屋內保存的許多生活用具與農具,遙想早年赤柯山居的生活點滴。  

       座落在金針田中的3顆黑色火成岩也是赤柯山上著名的賞景地標,只是目前花都還在含苞待放中,不過這樣的黃綠色景致反而讓人心情整個沉靜下來。

      赤柯山也有「小瑞士」,這是一家四面被金針花包圍的農場,景色秀麗,整排高大的杉木矗立在黃色花海中,綠樹與黃花相互輝映,美得那麼叫人難忘。

時近黃昏,天空的雲慢慢增多

白色的雲絮與地面上金黃色金針花毯構成了一幅更美麗的圖畫

一路上也有看到農家曝曬金針花的畫面

 

      金針花是中國母親花,古時候稱「萱草」,還有個很美的別名「忘憂花」,因為她朝開暮謝因此有著「一日美人」的雅號,栽植簡單有人叫她「窮人蘭」,象徵既美麗又富堅忍耐苦的特性。

     黃澄澄的金針花海,在微風中輕輕搖擺,與豔陽相互輝映,更在藍天白雲、青山綠樹襯托下,營造出顏色最豐富的視覺景觀;盛夏末期,亮眼橙黃的金針花開滿山遍野,與錯落的農舍,形成了一幅最動人的農村美景

       關於赤柯山 : 赤柯山位於海岸山脈,海拔約800公尺~1200公尺的赤柯山峰頂上,氣候清新宜人,面積廣達300公頃的赤柯山台地金針園區,是台灣最主要及最大的金針栽培區之一。

      赤柯山在日據時代,整片山頭盛產堅硬的赤柯樹,在當時被輸出至日本做成槍托而聞名,因此當地被稱為赤柯山。由於民國四十八年著名的「八七水災」讓許多西部地區的農民一夕間失去所有田產及房舍,於是大批遷移往地廣人稀的後山花蓮,赤柯山和六十石山便成了這些農民的屯居地,居住並栽種各式作物,先是種玉米、花生、地瓜等雜糧,後來才改種金針花。(資料來自網路)

    ~ 竹子. 拍攝於 2014.08.14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623961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12:16
竹子姊跑對地方了,
今年的六十石山被颱風摧殘,花況不佳,
一些亭子也被颱風吹壞,修復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喔!

 
竹子(AAC3343) 於 2014-08-18 16:14 回覆:

不知琪仁什麼時候去六十石山的? 說不定我們曾經擦肩而過?

今年六十石山的花況差很多,聽業者說是今夏乾旱和颱風的影響

我也看到很多賞花涼亭都被打壞了

琪仁這2張照片拍得真美~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09:51

花況真的不錯,天氣也好!

竹子(AAC3343) 於 2014-08-18 16:11 回覆:

今年六十石山和赤柯山都去了

赤柯山的花況比六十石山好太多了~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09:28

早上好啊 竹子姐姐

看到那一大片要曬乾的金針花..真是一整個壯觀啦!!

還有哦...農家真的很辛苦,為了要讓遊客看到這美美的好風景煞費苦心...我們在欣賞之餘也要心懷感恩,千萬別當個奧客喲!!

以及啊..看到竹子阿季事先的規劃及好友同遊真是件大確幸來著啦..

要甘謝竹子姐姐提供了醬樣風景宜人的美景讓丸子家的奇檸子..央央央啦..哈哈~~

竹子(AAC3343) 於 2014-08-18 16:10 回覆:

這幾年幾乎年年到花蓮拍金針花

看到有些遊客踩進花田拍照,實在讓人痛心

人家農民辛辛苦苦種的花就讓這些人給踩爛了

國人的公德心還是有待加強!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09:16

哇...這滿滿金針花....

上回八月初在六十石山...金針花開的好少....

竹子(AAC3343) 於 2014-08-18 16:04 回覆:

六十石山我也去了,今年花真的很少

聽說是上次那個颱風摧毀了不少花苞~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09:13
就是 一個 美 字了得  謝謝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4-08-18 16:00 回覆:

這是我第一次來赤柯山

沒想到今年花況比六十石山好很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