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一日微旅行《訪市長官邸、探仙洞巖、遊白米甕砲台、七堵火車站懷舊》
2014/07/07 21:23:57瀏覽16079|回應20|推薦112

   到基隆玩,不再只是港口看大船、爬中正公園看大佛、夜市吃美食而已,基隆市政府目前積極推廣文化資產,推出【時光微旅行-穿梭時空,暢遊古蹟,基隆港都再發現】活動,透過城遊小巴、樂活漫遊,體驗在地文化古蹟故事,讓大家更能感受基隆市豐富的文化氣息。

  7月2日竹子和幾位部落客應基隆政府文化局之邀,參加他們所推出的「時光微旅行」記者會和啟航儀式,並親自坐上城遊小巴,體驗這趟充滿文化氣息和在地風情的基隆一日小旅行。行程由四個景點「市長官邸、仙洞巖、白米甕砲台、舊七堵火車站」串連成輕鬆的一日遊知性微旅行。

  

 記者會結束後的「城遊小巴」啟航儀式

第一站來到「市長官邸」

  「市長官邸」的前身是日治時代「基隆關稅務司官舍」,本為日人松浦新平社宅,建築面積約八十坪,座落在車水馬龍的中正路旁,二次大戰後曾作為鄧伯粹、謝貫一與林番王等歷任市長官邸,從1932年興建至今已逾82個年頭了。由於基隆市天氣潮濕多雨,木料已損壞腐爛,經過市政府向文化部(當時為文建會)爭取到部分經費補助後,才得以動工修補,於去年12月完工並於今年1月對外開放。市長官邸平日開放一般民眾入內參觀,同時也提供團體預約導覽,館內除常態性展陳外,也受理藝文展演活動申請,可以提供民眾及藝術工作者一個多元的展演空間,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這棟被列為市定古蹟的建築是在日本昭和時代建造,不過和當時一般的日式建築風格不大相同,包括外牆採用當地素材,門口為洋式風格,內部空間有兩根精神樑柱,還有一個西洋壁爐 ,可說是一棟和洋並俱的建築。

     一踏進室內步上玄關,脫鞋走在潔淨的木質地板上,整齊的方格窗櫺嵌上明亮的玻璃窗,窗外樹影婆娑,淡黃色的仿古吊燈高掛在木造橫樑上,還有白色的紙糊拉門,樸素典雅的視覺感受,讓人彷彿穿越時空來到了日本,真想坐在燈芯草做成的疊蓆上,靜靜的享受寧謐和諧的氛圍。

   

      即日起至8月31日止,至市長官邸參觀,市府備有日式和服及日式紙傘(包括成人、小孩、男女服飾),遊客可以親自換穿體驗並拍照,為今年暑假留下特別的回憶。(進入市長官邸務必穿著棉襪)

部落客親自換上日式和服體驗,格友程如睎更顯得優雅大方

        午後來到位在基隆西北方中山區仙洞里的「仙洞巖」,小時候就有聽大人說過基隆仙洞的傳說,那是個令人好奇的仙人修道成仙的故事,但一直不曾來探訪過,今天可要好好的來一窺究竟了。

       仙洞巖為一天然海蝕洞,據說以前海水就在洞旁,如今因海岸上升緣故,與海岸已相距10多公尺。相傳有仙人於此修道而登天,故名仙洞。洞前的石階旁矗立一座大佛像,雄偉壯麗,可供人膜拜。
       仙洞入口附近有幾處清朝流傳至今的石碑,因常年受風吹雨打,所以碑文字體斑駁剝落,反而使得這些年代久遠的古蹟更形珍貴。

       仙洞巖分為主洞、及左右兩洞,每一個洞窟都別有洞天,在主洞的兩側石壁上,有許多古老的神佛雕像與清朝先人遺留的墨跡,其手工惟妙惟肖、筆法雋逸秀麗,堪稱台灣的小敦煌。

      進入仙洞內涼風徐徐有如天然冷氣,真是個避暑的好地方,山壁還不時有水滲下來,較深處的洞穴非常狹窄好像"一線天",最窄處只容一人而且要蹲下來才能通過。       

      左側洞光線昏暗,大家抬頭在尋找什麼呢?經導覽老師的說明,原來洞穴上方有一塊天然形成的"台灣島",要用手電筒或閃光燈拍攝才能看清楚,您覺得像不像?

主洞供奉著三寶佛和觀世音菩薩,香火鼎盛

     位於仙洞巖旁的"佛手洞",洞內有數個走道分別通往不同洞窟,各具景觀、別有洞天。走入洞內讓我們覺得好像是來探險的,陰涼感受又如同天然冷氣,真是新奇的體驗

  聽說這裡以前戰爭時期成了附近民眾的天然防空洞,狹窄走道旁有民眾挖鑿的石床可供休息,但因為洞內長年充滿水氣,昏暗的光線看不清楚,其實石床是非常潮濕的,同行友人本來想躺下來試試看,結果反而把衣服褲子都弄濕了。

     老師說洞穴最深遠處的石壁上,有天然風化形成之石手印,我們仰頭觀看,這手印還真大,惟妙惟肖仿如佛手,所以"佛手洞"的名稱就是這樣來的。

  接下來一行人來到"白米甕砲台",這個景點竹子曾經來過,這裡風景優美讓我印象深刻。

  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港西岸,舊稱「荷蘭城砲台」,登上最高點視野遼闊,大片的綠色草坪讓人好舒坦,在這裡看海、看大船出港,是個放鬆心情的好所在。

      白米甕砲台有四個砲座一字排開,左邊最上方為指揮所,一字排開的方式便可發揮最大的攻擊砲火,進而達成「制海砲台」的目的。兩旁的高地則提供了絕佳的視野,成為指揮所與觀測台的最佳位置。

從指揮所的矩形水泥窗口看出去,別有洞天

指揮所旁涼亭,眺望繁忙的基隆港貨櫃碼頭

  旁邊的協合火力發電廠三支高聳的煙囪,成了船舶要進入基隆港之前最明顯的地標,導覽老師說,航海人把這三支大煙囪稱做「三支香」,在一望無際的海上看到這三支香,就知道基隆港到了。

  佇立欄杆旁眺望藍天碧海,吹吹和煦海風,海上孤懸的基隆嶼默數著大小船隻的進出,看著白色海浪撲打岸礁,海天一色,真的讓人心胸舒暢。

  這裡已成為基隆市民賞海景、休閒、運動的好去處,「米甕晚霞」也是基隆勝景之一,伴著徐徐涼風,看著天邊美麗的晚霞,相信會讓你忘了一天的辛勞的。

   午後四點,城遊小巴載我們來到一日小旅行的最後一個景點「舊七堵車站」

  舊七堵車站原稱「七堵火車前站」,建於1897年,建築物是保留日治時代的車站,也是台北火車站以北唯一仍保留著日式風格的木造火車站。

  2007年為了配合台鐵鐵路線切換,七堵火車前站遭受裁撤的命運,木造的舊站房交由基隆市政府接管,登錄為歷史建築,由交通部補助經費,進行拆遷重組工作,由原址解體後遷移至七堵鐵道公園修復,使得木造車站得以風華再現,除了可保留地方文化特色之外,也讓基隆多了一處讓民眾休憩兼具懷舊的景點。

  目前站方在舊車站後方設有月台,並舖設約200公尺的鐵軌,因為考量地基承受的問題,無法在鐵軌放置舊車廂,否則更能吸引民眾前來觀賞和拍照前

  提到七堵舊車站,不能不提站房右側的這棵櫻花樹,這是一棵受基隆市政府保護的珍貴老樹,已有五十餘年的樹齡了,期待明年春天再來欣賞它花開滿樹的風采。

  這趟深具文化氣息的基隆一日微旅行,深獲同行部落客們的讚賞,大家都覺得收穫滿滿,在這炎熱的暑假裡,您也可以帶著你們家的小朋友,跟著竹子的腳步走一趟基隆,看一看跟以往不一樣的基隆,一定讓您不虛此行的!

好康報您知~~ 

       基隆市文化局為了在網路上行銷本市各文化資產點,特建置《時光微旅行》活動網站,用互動式720度虛擬實境導覽技術,以動態方式呈現基隆文化景點,讓民眾透過網路也能感受到身歷其境的效果。上網參加網路互動活動的民眾,並有機會參加「城遊活動」抽獎。( http://klcgtravel.org/

      「城遊活動」訂於7月26日、7月27日和8月2日舉辦,安排民眾搭乘城遊小巴,透過景點導入小遊戲方式、專人導覽,訴說古蹟故事,除增添文化古蹟與民眾互動性,也讓民眾對基隆文化資產留下深刻印象。「城遊活動」共安排4個文化資產點:市長官邸、白米甕砲台、仙洞巖、七堵火車前站,在每個資產點,都有一項活動與民眾互動。在市定古蹟市長官邸,有日式和服及日式紙傘可以親自換穿體驗並拍照;在白米甕砲台有隱藏人物(小丑)等待民眾去尋找,尋獲者可得造型汽球一只。

   此外,7月起至8月31日止,民眾亦可自行前往「城遊活動」指定景點(市長官邸、仙洞巖、白米甕砲台、七堵火車前站),用不一樣的角度感受基隆市豐富的文化資產,於現場拍照打卡上傳至Facebook,即可抽超商百元禮券。(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4675302224966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47692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nnieMarden
2022/09/05 14:58
I have got many clear ideas concerning this article, keep us updated to such kind of information. دعاء جلب الحبيب عن طريق اسمه فقط
(jenniemarden@tutanota.com)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17:01
竹子姐姐成了最佳代言人
竹子(AAC3343) 於 2014-07-21 16:27 回覆:

哈哈~找我代言?

我還不夠格啦~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7 00:59

真是很有歷史體驗的小旅行啊!

那個市長官邸,如果請金城武去拍廣告,哪怕只是一個鏡頭,鐵定又爆紅啦~大笑

竹子(AAC3343) 於 2014-07-17 16:24 回覆:

如果金城武真的到這裡拍廣告

那一定又要大塞車、人滿為患了~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隆的深度之旅
2014/07/14 22:28

一天走過重要景點

超豐富的

 

竹子(AAC3343) 於 2014-07-15 11:16 回覆:

這次沒去基隆廟口和夜市

反而是走訪了幾處古蹟

收獲也不少~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21:06

懷舊之旅 跟格友同遊 真是有志一同  羨慕喔! 

竹子(AAC3343) 於 2014-07-15 11:15 回覆:

幾個UDN的格友彼此都熟

參觀拍照之餘,還可以閒聊

很不錯的一日小旅行~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00:13
這趟時光微旅行走訪了日式建築的市長官邸、洞窟探險等,感覺非常有特色,值此暑假期間,定能吸引更多旅人前往遊歷體驗。
竹子(AAC3343) 於 2014-07-14 11:14 回覆:

最近白天太熱

不妨來個室內的古蹟之旅、仙洞巖裡面很清涼

黃昏再去海邊走走~


快樂腳步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3 15:53
看了好想去玩啊~謝謝竹子姊的分享~
你見, 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 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 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裡 或者讓我住進你心裡
默然 相愛 寂靜 歡喜
竹子(AAC3343) 於 2014-07-14 11:12 回覆:

有空可以去走走噢~

先去市長官邸的和仙洞巖,躲過白天烈日

黃昏時到白米甕砲台,看晚霞吹海風,很不錯呢~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1 22:15
好豐盛的文化之旅,
看熱鬧或看門道,的確是大不相同哪! 
竹子(AAC3343) 於 2014-07-14 11:10 回覆:

炎炎夏日

來個古蹟之旅

真不錯噢~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0 18:12

一大票udn攝影名家齊聚基隆

帶來另一層不同觀察與思維

讓我想起一首基隆山之戀

改天來找找有沒有獨唱版的


竹子(AAC3343) 於 2014-07-11 17:07 回覆:

謝謝浮生!

常能從您的格子分享許多老歌和好聽的歌

"雞籠山之戀"是台語歌吧?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基隆一日微旅行《訪市長官邸、探仙洞巖、遊白米甕砲台、七堵火車站懷舊》
2014/07/09 20:23
基隆市長官邸充滿日式懷舊氛圍
自己尚未去過 一日旅行可以玩這麼多景點
充實愉快的小旅行
竹子(AAC3343) 於 2014-07-10 14:46 回覆:

很有文化氣息的古蹟之旅,有空可以去走走噢~

謝謝WWS來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