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潮境公園尋百合
2014/04/27 19:21:05瀏覽4823|回應29|推薦124

 

  我的四季花曆告訴我,四、五月間是油桐花和百合開花的季節,猜想著北部的桐花應該還沒那麼早開,不如來去北海岸尋野百合。

  今天計畫到從沒去過的基隆潮境公園,記得曾有格友在那兒拍過台灣野百合,希望不要讓我落空才好。沒想到出門那天老天爺卻跟我開了一個玩笑,一早就黑壓壓的愁著一張臉,果然在二高半路上雨就開始下了,害我一顆期待的心也跟著盪到了谷底。

  感謝女兒在百忙之中抽空開車載老媽出遊,這樣也節省了我好多花在等車換車的時間。我們的車子行駛在台2濱海公路上,過了海洋大學看到車窗外的天空和海都是灰濛濛的,這雨似乎沒有要停歇的樣子,只有自己轉換心情,雨中看海應該也不錯。

  過了八斗子漁港從北寧路「平浪橋」左轉進去就是潮境公園,橋下是個小小的漁港,這個時間漁船都還沒出港,靜默的停泊在雨中的港灣裡。忽然喵到對面的崖壁上有幾個白點,果然就是我要尋找的野百合,只是太高太遠了,不是我的相機能拍的清楚的。 

  潮境公園位於基隆市的長潭里,原本是一處垃圾集放之地,經由基隆市政府努力規劃建置後,成為一處綠草如茵、景致優美、清幽寧靜的新興公園。於潮境公園內除了可臨望美麗的海灣線之外,還可眺望基隆山及九份,是一個讓民眾可以談心、散步、觀海、聆濤之優美與寧靜地點,如此遼闊宜人的視野,使人身心舒暢不已。

  下雨天的海邊沒什麼遊客,我們總算找到一個免費的停車位,因為公園裡的停車場要收費"每小時:平日20元,假日50元",實在是有點貴,難怪停車場裡沒有人要停。

  飄著小雨的海邊仍然灰濛濛一片,撐著傘站在觀海步道看著海浪不停的撲打著海邊岩石,沿著灣岸的步道,聽著海水的聲音,潮浪就在腳下。

     見到數名釣客不畏惡劣天氣仍然在與海浪搏鬥,看了真替他們捏一把冷汗,眼看著海水不停的漲上來,不知他們站的地方會不會被淹沒?

        「潮境」指的是寒、暖兩潮流的混合區,為魚群較易匯集的地方。這裡有規劃完善且施工精緻的人行步道,在此散步休閒,吹著徐徐海風頗為詩意,可是今天的海風伴著細雨,有些冷呢。

   不是戲水的季節公園裡顯得冷冷清清,2座紅瓦涼亭寂寞的站立在這片綠草皮上,海風呼呼的吹著,很喜歡這種孤寂的感覺,望海、發呆,似乎忘了自己的存在。

  公園裡樹立著幾座金屬魚型意象雕塑,默默的承受著風吹雨打,對岸的九份和基隆山已沒入在雨霧矇矓間,濃濃的孤寂淹沒在這座沒有其他嘈雜遊人的海邊公園裡。

  停車場旁邊的一條石頭路上,看到當地漁民晒著剛從海裡採收上來的石花菜,遠看宛如舖上一層紫紅色的地毯。

  潮境公園在設立之前,當地的住戶廿多年來就已經靠著石花菜維生了,市府早在規劃潮境公園時,就與當地住戶商家達成協議,在這條走道上噴油漆標示「石花菜專區」,在地的業者可以在專區內曝曬石花菜,因此也成了潮境公園春夏兩季的特色景觀。

  剛採收上岸的石花菜呈現紅棕色,經過一週的曝曬會逐漸轉變成紫色、草綠色,最後變成米黃色才算完工。沒想到今天天空飄著細雨,我們還能看到曬石花菜的特殊景觀。

  石花菜俗名鳳尾毛、牛毛菜,在海底數量多且集中,為台灣北部及東北部海岸主要的經濟海藻,熬煮出來的藻膠可製成石花凍及石花冰,是一項天然的健康食品,雖然石花菜全年都可生長,但只有每年2~6月藻體有較多藻膠才值得採集,所以是一項重要的季節性產物。(資料來自現場解說牌)

  沿著觀海步道慢慢走,聽著風聲和海水的聲音,步道旁種著一整排田代氏石斑木,盛開的小白花被風吹得顫抖不已。

  來到上方的停車場,也是沒停幾部車子,諾大的停車場成了兒童嬉戲和放風箏的最佳地點,今天風大,看五顏六色的風箏飛得好高好高。


       潮境公園最北側的停車場旁有步道可通往山頂的101高地,是一座突出的小山坡,我在草坡上發現了野百合的蹤跡,可惜距離太遠無法清楚拍到。

到了夏天就會全株枯萎的"夏枯草",陪伴著野百合。

       沿著停車場旁的步道往上爬,不知上面還有野百合嗎?

      來到視野更為遼闊的101高地,聽說好天氣時可俯瞰八斗子漁港和對面的基隆嶼,可惜今天雨霧矇矓,什麼也看不清楚。

       返程沿著車道慢走,在海科館"潮境海洋中心"的斜坡,發現了幾株他們復育的台灣野百合,讓我喜出望外。

   

     每朵花背面有6條深紫色的條紋~正是台灣原生種百合的標記,這種台灣原生植物,一直被視為台灣生命力的象徵,因為不需要太多關照,也無須呵護,只要陽光充足且氣溫足夠,它就會開放;只是過度的開發和人為的因素,這種台灣原生百合越來越少了。

     近年來靠著一些愛花人士挺身呼籲和大力奔走,在北濱公路和北海岸,已經能看到多處復育的成績,尤其4,5月間開車經過濱海公路,總會不經意的看到野百合在和你打招呼呢。

    

      半天的行程雖然拜訪野百合沒有很大的收穫,細雨中觀賞海天一色和浪拍礁石、山巒秀麗的景色,頗覺心頭舒適,也為這座北海岸上環保的潮境公園感到一番欣喜。

~ 拍攝日期 : 2014.04.20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274127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18:30
美麗的海景與百合.....
好似搭火車到得了.....
看這些照片, 也想走一趟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4-04-29 15:47 回覆:

找個好天氣去走走吧~

搭火車到基隆,火車站前有公車

搭到"海科館"的就可以,可是不多

若搭到八斗子,就要再走一點~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12:01

中午好啊 竹子姐姐

這兒感覺風好大哦..還有啊..野百合是丸子家愛的花卉之一喲..

請問一下花卉達人竹子阿季啊..這野百合的花期是不是不長且要在環境沒被破壞的山坡或山壁上才能生存啊.因為感覺野百合很少在路邊看到說!!

以及啊..謝謝分享好文好景喲~~

竹子(AAC3343) 於 2014-04-28 16:50 回覆:

聽說以前的野百合更多,連路邊都有,只是過度開發和人為的破壞

已經漸漸減少了,我就親眼見到遊客偷摘野百合,還有人連根拔起,應該是要拿回家種,真是要不得的行為。

其實野百合適應力極強,連貧瘠的海邊岩壁都能生長,不是她們喜愛生長在這裡,是因為長在路邊都被沒公德心的人拔光了,所以啊,我們賞花就好,千萬不要偷摘或偷採~

連議丸子家要去賞野百合,北海岸的白沙灣遊客中心附近和更裡面的"磷山鼻"有更多的野百合,石門的富貴角燈塔附近海邊最近也是復育成功,不妨帶著丸子三兄弟來賞花走走噢~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11:25

北海岸很美 聽說有野百合

前年去時 都沒找到 也許凋零了

看竹子拍的百合剛剛綻放 正當此時

夏天這兒很多人放風箏 自己很喜歡在這觀浪

 

竹子(AAC3343) 於 2014-04-28 16:41 回覆:

聽說以前的北海岸及東北角,這個季節更多野百合開放

希望復育成功,能回復到以前蓬勃開花的榮景!

北側的停車場空曠地勢高,很適合放風箏

如果天氣好,滿天的風箏一定漂亮極了~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10:37
去過海博館呢 下回來這兒了 謝謝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4-04-28 16:37 回覆:

因為那天吹了風淋了些雨,身體有些不適

因此沒能到海博館參觀,希望下次有機會

連深澳支線一起探訪~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08:47
好潮的一天,要到北海岸玩耍前,得先向老天爺申請天晴許可啊。
竹子(AAC3343) 於 2014-04-28 16:36 回覆:

真的是多雨、潮濕的基隆,下次要去之前一定要先跟老天爺打聲招呼~

記得幾年前,莊主公司旅遊至基隆,竟然是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

莊主還拍到有人從礁石上跳水呢~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7 22:45
亦步亦趨跟著來讚嘆............
竹子(AAC3343) 於 2014-04-28 16:22 回覆:
謝謝林大老師來賞花!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7 22:19
從海濱到3000公尺左右的高山,都能看到野百合的蹤影,真的是最適合代表臺灣的植物了。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竹子(AAC3343) 於 2014-04-28 16:21 回覆:

台灣野百合由於適應性極強,在貧瘠的海邊和高山上都能看到她們美麗的蹤影

在惡劣的生長環境下,依舊堅韌地綻放,因此是最能代表台灣人吃苦耐勞的花~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7 21:37

野百合花豔已點綴北部海岸..好看 感謝分享

竹子(AAC3343) 於 2014-04-28 16:15 回覆:

聽說早期時候這個季節,野百合開滿了海邊的沿岸

後來因過度開發和人為的採摘,已越來越少了

最近有關單位復育成功,又欣見她們蓬勃的蹤影了~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7 20:35
好巧,今天我們全家也到海大旁的海洋博物館和和平島度過快樂一天
https://www.facebook.com/an20101125
竹子(AAC3343) 於 2014-04-28 16:11 回覆:

那天因為一直下著雨,又吹了風,身體有點不適,因此沒去參觀海科館,

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去,還有深澳支線火車也值得一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