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潮境公園尋百合
2014/04/27 19:21:05瀏覽4805|回應29|推薦124

 

  我的四季花曆告訴我,四、五月間是油桐花和百合開花的季節,猜想著北部的桐花應該還沒那麼早開,不如來去北海岸尋野百合。

  今天計畫到從沒去過的基隆潮境公園,記得曾有格友在那兒拍過台灣野百合,希望不要讓我落空才好。沒想到出門那天老天爺卻跟我開了一個玩笑,一早就黑壓壓的愁著一張臉,果然在二高半路上雨就開始下了,害我一顆期待的心也跟著盪到了谷底。

  感謝女兒在百忙之中抽空開車載老媽出遊,這樣也節省了我好多花在等車換車的時間。我們的車子行駛在台2濱海公路上,過了海洋大學看到車窗外的天空和海都是灰濛濛的,這雨似乎沒有要停歇的樣子,只有自己轉換心情,雨中看海應該也不錯。

  過了八斗子漁港從北寧路「平浪橋」左轉進去就是潮境公園,橋下是個小小的漁港,這個時間漁船都還沒出港,靜默的停泊在雨中的港灣裡。忽然喵到對面的崖壁上有幾個白點,果然就是我要尋找的野百合,只是太高太遠了,不是我的相機能拍的清楚的。 

  潮境公園位於基隆市的長潭里,原本是一處垃圾集放之地,經由基隆市政府努力規劃建置後,成為一處綠草如茵、景致優美、清幽寧靜的新興公園。於潮境公園內除了可臨望美麗的海灣線之外,還可眺望基隆山及九份,是一個讓民眾可以談心、散步、觀海、聆濤之優美與寧靜地點,如此遼闊宜人的視野,使人身心舒暢不已。

  下雨天的海邊沒什麼遊客,我們總算找到一個免費的停車位,因為公園裡的停車場要收費"每小時:平日20元,假日50元",實在是有點貴,難怪停車場裡沒有人要停。

  飄著小雨的海邊仍然灰濛濛一片,撐著傘站在觀海步道看著海浪不停的撲打著海邊岩石,沿著灣岸的步道,聽著海水的聲音,潮浪就在腳下。

     見到數名釣客不畏惡劣天氣仍然在與海浪搏鬥,看了真替他們捏一把冷汗,眼看著海水不停的漲上來,不知他們站的地方會不會被淹沒?

        「潮境」指的是寒、暖兩潮流的混合區,為魚群較易匯集的地方。這裡有規劃完善且施工精緻的人行步道,在此散步休閒,吹著徐徐海風頗為詩意,可是今天的海風伴著細雨,有些冷呢。

   不是戲水的季節公園裡顯得冷冷清清,2座紅瓦涼亭寂寞的站立在這片綠草皮上,海風呼呼的吹著,很喜歡這種孤寂的感覺,望海、發呆,似乎忘了自己的存在。

  公園裡樹立著幾座金屬魚型意象雕塑,默默的承受著風吹雨打,對岸的九份和基隆山已沒入在雨霧矇矓間,濃濃的孤寂淹沒在這座沒有其他嘈雜遊人的海邊公園裡。

  停車場旁邊的一條石頭路上,看到當地漁民晒著剛從海裡採收上來的石花菜,遠看宛如舖上一層紫紅色的地毯。

  潮境公園在設立之前,當地的住戶廿多年來就已經靠著石花菜維生了,市府早在規劃潮境公園時,就與當地住戶商家達成協議,在這條走道上噴油漆標示「石花菜專區」,在地的業者可以在專區內曝曬石花菜,因此也成了潮境公園春夏兩季的特色景觀。

  剛採收上岸的石花菜呈現紅棕色,經過一週的曝曬會逐漸轉變成紫色、草綠色,最後變成米黃色才算完工。沒想到今天天空飄著細雨,我們還能看到曬石花菜的特殊景觀。

  石花菜俗名鳳尾毛、牛毛菜,在海底數量多且集中,為台灣北部及東北部海岸主要的經濟海藻,熬煮出來的藻膠可製成石花凍及石花冰,是一項天然的健康食品,雖然石花菜全年都可生長,但只有每年2~6月藻體有較多藻膠才值得採集,所以是一項重要的季節性產物。(資料來自現場解說牌)

  沿著觀海步道慢慢走,聽著風聲和海水的聲音,步道旁種著一整排田代氏石斑木,盛開的小白花被風吹得顫抖不已。

  來到上方的停車場,也是沒停幾部車子,諾大的停車場成了兒童嬉戲和放風箏的最佳地點,今天風大,看五顏六色的風箏飛得好高好高。


       潮境公園最北側的停車場旁有步道可通往山頂的101高地,是一座突出的小山坡,我在草坡上發現了野百合的蹤跡,可惜距離太遠無法清楚拍到。

到了夏天就會全株枯萎的"夏枯草",陪伴著野百合。

       沿著停車場旁的步道往上爬,不知上面還有野百合嗎?

      來到視野更為遼闊的101高地,聽說好天氣時可俯瞰八斗子漁港和對面的基隆嶼,可惜今天雨霧矇矓,什麼也看不清楚。

       返程沿著車道慢走,在海科館"潮境海洋中心"的斜坡,發現了幾株他們復育的台灣野百合,讓我喜出望外。

   

     每朵花背面有6條深紫色的條紋~正是台灣原生種百合的標記,這種台灣原生植物,一直被視為台灣生命力的象徵,因為不需要太多關照,也無須呵護,只要陽光充足且氣溫足夠,它就會開放;只是過度的開發和人為的因素,這種台灣原生百合越來越少了。

     近年來靠著一些愛花人士挺身呼籲和大力奔走,在北濱公路和北海岸,已經能看到多處復育的成績,尤其4,5月間開車經過濱海公路,總會不經意的看到野百合在和你打招呼呢。

    

      半天的行程雖然拜訪野百合沒有很大的收穫,細雨中觀賞海天一色和浪拍礁石、山巒秀麗的景色,頗覺心頭舒適,也為這座北海岸上環保的潮境公園感到一番欣喜。

~ 拍攝日期 : 2014.04.20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C3343&aid=1274127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9:57

從沒有去注意到濱海邊竟有如此美麗的花朵。

台灣野百合可是特有種,能夠復育成功真是太棒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4-04-30 11:11 回覆:

聽說更早以前台灣北部及東北部,海邊滿滿都是野百合

希望復育成功,而且希望遊客、民眾也要有公德心

不要私自採摘和破壞,讓每年這個時候大家都有好花可賞~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4:05

站在岩石上的磯釣的確蠻危險的

但這也是種釣魚的樂趣~哈!

台灣野百合總是開在艱困的環境中,之前曾在鼻頭角步道看到不少

北海岸的山壁間也有些...這也算是一種台灣精神嗎

哈!

竹子(AAC3343) 於 2014-04-29 16:13 回覆:

聽說天氣越惡劣越會"大咬",所以釣客越愛來,這就是他們的樂趣吧?

我也曾經在鼻頭角步道看過野百合,不過去得太晚,花也少了

聽說那邊最近野百合復育成功,數目變很多了~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2:23

週末去石門的竹柏山莊吃咖啡雞,園區的野百合燦爛綻放.

嘿,會去這地方是拜竹子之前的PO文介紹哩,很不錯的用餐踏青

處! 雖然從台北市區花了一個多小時車程,有點遠...

對了,一個星期前也才剛去過潮境公園,好地方.

竹子(AAC3343) 於 2014-04-29 16:09 回覆:

經你這麼一提我才猛然想起

竹柏山莊滿園的百合花應該也開了

是否該找個時間再去一趟?

咖啡雞好吃嗎? 合口味嗎?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1:35

我想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處自己的庭園,

清境公園附近的海灘是我童年時常去的海邊,

以前的垃圾場,現在經過整建成為一處假日的好去處,

颱風過後,我會到那裡去觀浪,而從格文中也看到了山野間的百合花,

大自然的饋贈,好好的欣賞。

竹子(AAC3343) 於 2014-04-29 16:06 回覆:

原來航迷老叟的童年是在基隆渡過的?

那個可以在颱風過後去觀海浪、又可在碼頭看大船入港

相信給老叟一個很值得回憶的童年?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09:47
細雨中的淒清
為漁港的海天
增添了幾許靜謐
跟著四季花曆的腳步
不會錯過故鄉的繽紛
竹子(AAC3343) 於 2014-04-29 16:03 回覆:

謝謝多硯坊總會來給阿季加油打氣!

只要阿季還走得動,一定會分享故鄉四時美麗的花卉給他鄉遊子們~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02:33

看到竹子姊姊有自己的四季花曆,

可以感受到竹子姊姊用心過生活的認真與享受人生的快樂~


竹子(AAC3343) 於 2014-04-29 16:01 回覆:

謝謝沙漠之花!

也許是年紀大了,總有時間過自己喜歡的日子

目前除了上班,追四時的花、拍花、寫部落格

算是我最大的興趣和寄託~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01:45

潮境公園看起來規劃的很好,  可惜天氣不佳打了折扣.  近來有風半夜又有疾雨, 對賞花拍花都是種考驗.

竹子辛苦了~

竹子(AAC3343) 於 2014-04-29 15:58 回覆:

愛四處追花又偏偏還在上班,只能利用週休二日趴趴走

因此只好等老天的垂憐給好天氣才能拍得盡興了

不過雨中漫步也是別有一番樂趣~

謝謝重陽!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21:31

那些喜歡冒險的釣客總是令人捏把冷汗!烏雲飄過

台灣原生種的野百合,形狀像一隻小喇叭!

美麗的身影雖然只有驚鴻一瞥,但看看雨霧朦朧中的海岸山巒,也別有一番寧靜的韻味!得意

竹子(AAC3343) 於 2014-04-29 15:55 回覆:

聽那些愛釣客說,好像天氣越惡劣,"大咬"的機率越高

所以他們總喜歡在壞天氣與海浪搏鬥,看了總讓人替他們捏一把冷汗~

雖然尋野百合沒什麼收穫,不過在斜風細雨的潮境公園看海

聽潮聲聽雨聲,也是另一種收穫~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21:15
最近的確是百合的天下,鄉下人家的庭院或馬路邊到處都是,
咱每天上下班行注目禮,是不同形式的追花。 
竹子(AAC3343) 於 2014-04-29 15:51 回覆:

星期天出去郊外走走,看到很多鄉下人家的路旁或門口或菜園種的百合都開花了

琪仁每天上下班都可看到百合花,真的是另一種追花,不必像阿季這麼累了~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19:25
太魯閣公園也是賞百合ㄉ好去處
竹子(AAC3343) 於 2014-04-29 15:49 回覆:

好像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布洛彎也有很多野百合

可惜路途太遙遠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